每个人的青春,都在努力寻找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说《三四郎》的结局,是这样一句话:“三四郎根本不回答他的问话,只是在嘴里反复说着:迷途的羊,迷途的羊… …”

三四郎从小乡村来到大城市东京,繁华先进的都市使他应接不暇;城市的快节奏、人们的开放,让他很不适应;城市长大的与次郎无论做什么都气定神闲,自己完全达不到这副令人羡慕的模样… …尽管如此,三四郎仍然向往着新生活的一切。他想,自己总会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模样。

但是,三四郎渐渐发现,自己能在东京顺利生活,全凭了母亲由乡下寄来的费用;无论自己如何模仿,还是比不上与次郎的气质;心爱的美祢子小姐,虽然与自己暧昧,却最终嫁给了一个高大优秀的男人。自己想同时得到三个世界的梦,在现实中冷冷破灭。

这时的三四郎,才开始明白,什么叫做“迷途的羊”。才开始反省,确定自己现在所处的地位,以及自己现有的身份。才开始在青春的忧愁中,努力寻找自己。

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

在青春的初体验中,总难免不了受伤。受伤后,心便平静下来,所谓痛定思痛,我们开始寻找起自己。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距,让我们不得不弄清楚,在这个世界上,自己到底算什么。

我也曾经历过这样一段,拼尽全力寻找自己的时光。

那年我刚刚初三。原本每天只需要看电视剧、玩电脑游戏的生活,突然被一个叫做“中考”的怪兽打破。爸妈开始念经一般催促着我学习,老师的拖堂时间也越拉越长,原本一些一起鬼混的朋友,竟也拣起崭新的课本,嚷嚷着好好努力。

生活压抑起来,因为要中考,我那原本幸福快乐的小日子,竟一去不复返了。比起其他人,对于中考,我自然是不以为意的。我想,只要我提前一两个月复习,有什么考不到的。我将自己视若神明,因此继续兴高采烈地玩耍。

直到一次模拟考成绩出来,我下滑了二十来名,才稍微感到不妙。而彼时,距离中考只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了。开始,我仍然一副气定神闲的模样,就像欠钱不还却依然潇洒的与次郎。但我没想到,现实对我的反应,是那样剧烈。一个原先十分要好的朋友,借口复习忙,无论是课间还是放学后,都有意地疏远着我;爸妈和我说话的语气也不再温和,只要我在场,电视电脑总是关闭着,即使是一件饭菜口味问题,也能扯到中考上,并将我痛骂一顿;老师不再那么关注我,她甚至在班会上直言,放弃自己的人,她也将放弃之。

我的心由于这一连串的事情,开始微微颤动了。有好几次,我放开手中的鼠标,木然地望着窗外,喃喃自语:我到底是个什么人呢?我到底想要做什么啊… …

但是想归想,我依然没有选择努力。因为我不仅不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也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不知道什么是未来,就只好于现在醉生梦死。

好在我虽然不学无术,看小说却是坚持不懈。在同窗们为一元二次函数绞尽脑汁时,我捧着新买的《三四郎》 ,让日子不似他们那般无聊。匆匆地读了一遍,没能明白夏目漱石写的是什么,只觉得这小说写得乱七八糟,毫无深意。但又不肯做卷子,便拿出来又读了一遍。突然在一处暂停下来。

与次郎对三四郎说了一段话:“... …由此看来,你也好,我也好,都没有资格做她的丈夫呐。”

突然明白起来,三四郎之所以没有完全适应东京生活,没有学到与次郎的气定神闲,没有成为美祢子的丈夫,都是因为他的能力不足,尚未取得成功的资格。他只是个毛头小子,不了解东京,怎么融入东京?没有长期的见识与实践,怎么养得那一副气定神闲?没有基本的物质基础,没有一定的相同爱好与知识,怎么能得到美祢子的尊重,并且成为她的丈夫呢?

原来如此啊。

那么我呢?我不是也正如此吗?我以为只要提前两个月复习,就可以完胜中考,但是我有那个天赋与实力吗,有那个一蹴而就的资格吗?没有呢。我开始狠狠地寻找自己,解剖自己。我明白了,我就只是一个好逸恶劳、白日做梦的傻子,而不是之前我自诩的所谓神明。

我终于第一次找到了自己,在我的青春初体验里。

只留下一本《三四郎》,我卖掉从前的小说,锁住电脑,让爸妈藏起电视遥控器。我开始努力学习,没有时间观察别人对我的态度,一心扑在试卷里。我想变得更优秀,想获得更多的资格,这样才能寻找到最好的那个自己。中考不再是洪水猛兽,而是一条通往更好的自己的正路。

我疯狂地学习,朝六晚十二,书桌上堆起一座小山似的的练习册。课间不再找人胡侃,而是端坐着背单词;放学后的回家路上,摘掉听音乐的耳机,手上多了一本文言文手册。我拼命追赶,虽然不清楚我的努力是否有回报,但是我希望在这努力中,能尽可能地寻找到自己,明白自己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

我需要经历更多不同的事,在一点一滴中寻找自己。如果中考失利,就不能读高中,我将失去所有的高中生活,失去利用更好的环境、资源去寻找那个最真实的自己。我究竟是个怎样的人,我身上有哪些不足需要改进,我又蕴含着多少不可小视的潜力… …那个最真实的自己,是我一直想要寻找的。我不想再在青春中迷茫,迷茫到丢失那个最真实的自己。

仅有的几个月备考时间,我只能拼命提高复习的效率和质量,以弥补时间的不足。那段身心俱疲的日子,不知道该用怎样的文字来描述,借用傅园慧的话说,实在是“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于是,我在紧张、焦急、认真又积极的心情中,完成了所有复习计划,终于走上中考考场。

成绩出来了。我以几乎压线的成绩,考入当地一所最优秀的示范性高中。爸爸妈妈很高兴,张罗着请客吃饭;老师笑着表扬我,并以我作为“努力就有回报”的真实事例;同学们对我刮目相看,低声说着一些惊讶又羡慕的话。

我却没有格外的开心。如果有,也只是因为我努力寻找自己,最终发现了自己的一些从未发现过的能力。我知道,压线的成绩进入那所高中,如果不继续努力,我又将变回原来那个迷茫的自己。我还要继续寻找自己,发现自己,了解最真实的自己。

为了寻找自己,我的高中三年过得水深火热。诸如一个礼拜洗一次头,一整年不吃晚饭去刷数学卷子之类的事,我做得兴致勃勃。因为我仍迷茫于我的青春,我还想要寻找自己。我想去西安,我想读师范学校,我想学中文系… …我在一夜夜的刷题中,渐渐寻找到一个想要成长出来的自己。

高考后,我以省内优异的成绩实现了那三个愿望。爸妈又是一顿酒席,老师高兴得连连夸奖,同学们收起厌弃的眼神、眼里散着羡慕的光。我还如三年前一样,没有感到什么开心。我的青春还没结束,我还是没有完全地寻找到自己,我仍然不时地感到迷茫。我也听说过,一个优秀的人,是怎样在大学四年里逐渐走向堕落,最终工作难寻,沦为可耻的啃老族。我知道,我想要寻找的自己,不能是那副模样。

我参加了许多公益类的社团组织,每周只要没课就外出做志愿者。我和自闭症孩子结对子,每周去陪他玩耍,帮助他康复;我上街头,拉着孩子义卖报纸,将所得义款捐给空巢老人… …我在一系列的努力中寻找自己,寻找我最想成为的、最真实的自己。

我还是会迷茫,但是我再也不会退缩了。我要做更多的事情,我要寻找我自己。

我坐火车二十八个小时,跨越了近两千公里,带着《三四郎》来到西安,来到我名为“大学”的新的青春里。我也终于站在和三四郎一样的位置,在全新的大学生活中,不断迷茫,不断寻找自己。

每个人的青春,都在努力寻找自己。我们之所以迷茫,正因为我们对自己并不了解,并不熟悉。只有寻找到最真实的自己,我们才能走对未来的路,并且一路执着,最终成长为最想要成为的自己。

我们的青春何其迷茫,所以又怎能不努力寻找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月11日,星期四,晴 今天早晨许悦一早起来梳洗完毕,就开始练葫芦丝,看来我坚持到现在早起的习惯她是做到了,呵呵,...
    许悦妈妈阅读 164评论 0 3
  • 国学养心,美文怡情。十年前,通过《论语心得》《庄子心得》等系列讲座认识并喜欢上的于丹,十年后又带来了这本《有梦...
    在心为敬阅读 1,021评论 0 3
  • 觉得这样下去,我会猝死
    邓雨晴阅读 316评论 4 0
  • 第一,去了解,好的为什么好,不好的为什么不好。去了解为什么同样的三原,在未名园和阳城有这么大的区别。从表面现象...
    小野九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