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从来都不容易。

       朋友邀请我去她家吃饭,算是为我接风洗尘。来了学校的第四年,终于能吃上她亲手烧的菜,不免有些期待。听说她从小就开始研究烧菜,我立马就答应了。

       到了地方正好碰上朋友和她对象一起买菜,挑了很多蔬菜,还有一些肉品,购买完毕就顺势带着我回家了。

       朋友的家境很好,但是自从她自己处了对象,出来打工之后,她远在国外的父母就选择把她的零花断了。言简意赅:“既然决定自己出来打拼了,那家里就不会再给你一分钱,一切都需要你自己去努力。”从来没操心过油盐酱醋茶的她,也开始算起买菜花了多少钱,把生活费的出处都算得特别细致。她买了几根大火腿肠,拆包装的时候还留了一点肠肉。我拿起包装就作势要扔掉,她说,扔掉干嘛,这还有肠肉呢。我有点惊讶于她的话,最后肠肉还是到了我嘴里。

       在家的时候我都是无所事事。做饭,家务活,父母包揽了。白天一睁眼已经是日上三竿,到了大中午了。摸摸手机玩玩电脑,再去吃晚饭。再看看电视剧,这一天就过去了。看着朋友忙里忙外,切菜,炒菜,把陈了的饭菜用微波炉热一热,充分的利用了时间,一气呵成。她在忙的过程中,问我会什么?我一脸茫然的看着她,她认命的说,你帮我择择菜,打打鸡蛋吧。我开始小心翼翼的择菜,打鸡蛋。打到一半她看我动作太慢,哭笑不得。她说,看来你在家真的是什么都不干。我嘿嘿嘿的干笑两声,最后厨房就剩她在忙里忙外。我突然想起来那么一篇文章,每天下班回家后就开始给自己做饭,做完饭给自己温一杯茶,享受一会小憩时光,这算是对生活的仪式感。我觉得这样的日子充满了仪式感,至少比我待在家里什么都不干有仪式感的多。

       忙完出来总算可以开始吃饭,她对象也放下了手机。我尝了尝她做的所有菜,笑着问了她一句:“是不是别人家的菜都好吃?”她终于露出笑容:“没错!”

       吃完后我跟她就开始小憩,她给我的感觉有种说不出来的疲惫。她跟我说,她跟她对象处了一年多,到现在也没找工作,跟他说过无数次,也没见他出去工作过。销售工作做的不顺心,做的不是自己喜欢的,快两个月一个单子也没出,她跟我说她想放弃现在的工作重新去找一份。我表示支持她的选择,人活着总要有个开心的活法,每天早上起来想到工作就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不但自身的情绪会越来越烦躁,身边的人也会因为自己的烦躁而受到影响,从而感情就有了矛盾。

       我告诉她,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当是自己的试错时间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是能让自己越做越有干劲的,而不是一想到这份工作就万分痛苦的。我问她,她先前做那份教育工作的时候有没有像现在这样痛苦。她告诉我,完全不痛苦,很轻松,因为凡是自己都能驾驭,知道应该怎么应付,任何突发情况都能应对。我继续问她,那为什么要辞职呢?她告诉我,整个单位就她管着,事情特别多,工资却和普通职员一个样。觉得没什么必要干了。我表示理解。我就告诉她,也许这个岗位真的不适合你,你可以试试其他的工作。

       她说她特别羡慕我现在的状态。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学生的模样,完全不用操心琐碎的生活,想什么时候放松就什么时候放松,喜欢什么就去做什么,我做的有些事情总会带给她不一样的惊喜。我总能完成的比她想象的好。

       我没有办法安慰她,她目前的状态已经完全不像个学生,而是像已经步入社会好几年的人,精疲力竭,生活没有动力,对象还整天坐在家里也不想出去工作。我觉得她的人生不该是这样,她的人生应该是正值意气风发的时候,原来一点一滴的小生活能将人折磨成这样。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我们之所以会觉得生活容易,是因为有人替你承担了这份不容易。

       生活本来就不容易,有时候有人一天做好几份兼职,每天都不停的干活干活干活,所谓的安稳日子从来都没体会过。这样的人生,谁都不想要去经历。可是没有办法,家里的负担需要他来承担,不工作就没有饭吃,就没法养活家里人。能说谁比谁更幸运吗?没办法说。能说谁比谁更加不幸吗?更加没办法说。有的事只有自己经历后才知道生活到底有多难。大部分的幸运都不是凭空产生,我们所看到的别人的安稳幸福都只是表面现象。内心有多么伤痕累累,表面就有多么的坚强。我一直以为她的小日子能过得非常好,没想到果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谁都不幸运,所有的幸运都是建立在无数的崩溃、脆弱的日子里一点点筑起的坚强,和无数的试错上。毫不费力的人生,从来都不会轻松拥有。

       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如果觉得很容易,只是有人在替你承担这份不易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整理朋友圈,看到了科比退役那天自己发了9张科比的图片,配文:怀念科比,追亿青春。 我个人并非是科比死粉,喜欢科...
    839ab68c2582阅读 6,643评论 2 37
  • 今天看了一部动画小短篇《容易的生活》,看似清新的画面却讲述了一个令人细思极恐的故事: 一个小女孩偶然发现自己桌子上...
    初婳阅读 381评论 1 1
  • 生活中没有那么多小幸运,我们要做的,是看清现实后,依然热爱生活,竭尽所能在一次次的磨练中为自己披上坚硬的铠甲。 累...
    左柚右柠阅读 1,099评论 0 1
  • 不知道有没有人过着比较容易的生活?可能有,也可能没有,至少我认为没有容易的生活。 好像进入成年人的世界后 ,容易二...
    happy蓝色记忆2011阅读 347评论 0 1
  • 遍地的公众号推送,群聊截图,试图以我大廷中的报名拥堵和深夜面试大做文章,虽然一看便知是所谓兄弟不择手段的排挤争抢,...
    S苏苏S阅读 8,411评论 6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