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读《浪潮之巅》上

《浪潮之巅》读书笔记

一、AT&T公司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由电话之父亚历山大·贝尔于1877年成立,成立了史上最大、最成功的私有实验室——贝尔实验室,不仅在通信领域长期执牛耳,而且在射电天文学、晶体管和半导体、计算机科学领域都先于世界。其闻名于世的发明包括天文望远镜、晶体管、数字交换机、计算机的Unix操作系统和C语言。发现了电子的波动性,提出了信息论,组织发射了第一课商用卫星,铺设第一条商用光纤。(信息论是整个现代通信的基础,并与控制论、系统论一道,称为新信息时代的科学基础)AT&T这个靠信息起家的帝国却倒在了从20世纪末开始的全球信息大爆炸时代,因为利令智昏的短线投机者杀鸡取卵将AT&T拆分为三个部分:从事电信服务业的AT&T、从事设备制造业务的朗讯、从事计算机业务的NCR。使得经费支撑不起科研室的运行,互联网的冲击使得人们不再依赖于电话,股价暴跌,两百年的辉煌毁于一旦。

二、蓝色巨人IBM

国际商用电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IBM可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成功逃脱历次经济危机,并且在历次技术革命中实现成功转型的公司之一,它从一个大型计算机制造商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服务器RISC制造商、第三大软件公司、第三大数据库公司,并拥有者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实验室IBM Research沃森实验室(虽然规模不及贝尔的1/10),也是世界第一的专利申请大户,发明了计算机硬盘、FORTRAN编程语言、通用计算机内存DRAM,提出了广泛使用的关系型数据库Relational Database、BCJR算法、精简指令集RISC的工作站、硬币大小的微型硬盘。因为拆分,很多离开IBM的很强科学家后来去了最成功的对冲基金Hedge Fund文艺复兴科技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年回报率37%。

IBM最早是个机械制表公司CTR,由托马斯·沃森父子带起来;领导电子技术革命的浪潮,电子计算机和IBM的名字是分不开的。一方面,IBM因为有了计算机才得以发展半个多世纪,但又因为有IBM的推广,才得以从计算机科研领域转到商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小沃森的转型贡献)

在计算机研制过程中,卓越的三位科学家:冯·诺依曼、约翰·莫奇利、约翰·艾克特。

IBM采用比尔盖茨兜售的磁盘操作系统DOS,随着兼容机的出现,IBM沦为众多PC制造商之一。IBM决定和微软合作开发操作系统OS/2,但盖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大力开发自己的视窗操作系统(但凡和微软合作过的公司都没有好结果)。由于硬件18月翻一番的速度,很快PC就危及到IBM的主心业务大型机,好在在这IBM最艰难的时候有“路易斯·郭士纳”——一个领导IBM从计算机硬件制造公司成功转变为一家以服务和软件为核心的服务型公司,只不过是针对企业级的高端服务。

为什么IBM能在金融危机中岿然不倒?它的核心业务主要是IT业务,无论世界如何发展,对IT服务的需求总是存在且上升的,提供服务而不是销售设备硬件和软件是它的商业模式;管理方式开源节流,只做有利润效益的科研;第三个原因来自于全球化。迄今为止,它成功地完成了两次重大转型,从机械制造到计算机制造,再从计算机制造到服务。它错过了以个人电脑和互联网为核心的技术浪潮,这很大程度是因为它的个人基因,但因为保守它也平稳的渡过了历次危机。

三、Apple公司

乔布斯的第一台采用图形界面操作系统的麦金托什个人电脑将取代命令行式的操作系统DOS。

交互图形窗口界面最早由Xerox和公司Palo Alto研制出,它的另一个创新发明是以太网却未能商业化。虽然苹果公司再将图形界面用于操作系统上做出了卓越贡献,但最早发明仍属于Xerox,而且它选了一条封闭式道路,不允许别人制造兼容机,意欲独吞PC市场。如果它允许其它硬件厂商进入市场,我们今天使用的可能就不是IBM PC了,而是苹果系列;而在操作系统上,要和有兼容机、以及Intel支撑的微软竞争,自然是竞争不过的了。

乔布斯说服百事可乐公司总裁斯卡利到苹果出任CEO,却在和他的斗争中被赶出自己的创业公司。再度回苹果,互联网泡沫后发明了iPod,iPhone,iMac,iPad系列等。iPad大有颠覆整个PC工业生态链(WinTel体系)的重要一环。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作为IT行业领袖的乔布斯,那就是魔术师,他有化平凡为神奇的本领。但在这个本领背后,是几十年的专注和努力,以及对品质的追求。他的榜样是索尼先生的盛田昭夫。两个人都有着通过产品改变人们生活的远大抱负。两个人又都有着无穷的好奇心和与凡人不同的新思维,导致两家公司不断推出出众而广为认知的新产品。两个人都将品牌是为生命,乔布斯对产品品质的执著和苛刻自不必说,而盛田昭夫一生为“让索尼享誉全球”而工作。乔布斯送给年轻人两句:永远渴望,大智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

四、IT定律IT Laws

Moore’s Law摩尔定律

每18个月,计算机等IT产品的性能就会翻一番;或者说相同性能的计算机等IT产品,每18个月价钱就会降一半。

做芯片的AMD和英特尔;高端系统和服务方面的IBM和太阳(甲骨文收购);手机处理器的高通、三星、苹果和Marvell不断提升芯片性能,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下一代产品的开发。摩尔定律使得各个公司的研发必须针对多年后的市场,在谷歌内部,每一次构架的额升级,都需按照目前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的10倍来设计。

Andy and Bill’s Law安迪-比尔定律

What Andy gives, Bill take away. Andy就是Intel公司CEO,Bill就是微软公司创始人。今天,有了足够的硬件资源,软件工程师做事更讲究开发效率,程序规范性和可读性。【生态链】以微软为首的软件开发商吃掉硬件提升带来的全部好处,迫使用户更新机器,让惠普和戴尔等公司收益,而这些PC整机厂商再向Intel这样的半导体公司订购新的芯片。华尔街的投资者都知道,如果微软的开发速度比预期的慢,软件的业绩不好,那就一定买因特尔等公司的股票了。就这样,安迪-比尔定律把原本属于耐用消费品的电脑、手机等变成了消耗性商品,刺激着整个IT行业的发展。

Reverse Moore’s Law反摩尔定律

一个IT公司如果今天和18个月前卖掉同样多的,同样的产品,它的营业额就要降一半。反摩尔定律逼着所有的硬件设备公司必须赶上摩尔定律规定的更新速度。

五、奔腾的芯——因特尔公司

IT者甚至将整个PC时代称为WinTel时代,即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加上Intel的处理器。

因特尔与摩托罗拉之战摩托罗拉的战败,首先是微软的因素,因特尔有了微软这个没有签约的同盟军;其次两家的统帅水平相去甚远,因特尔公司是工程师出身的格鲁夫,临危受命一度将英特尔公司扭亏为盈。而摩托罗拉公司的创始人高尔文家族显然富不过三代啊;最重要的是因特尔比摩托罗拉更专注,多元化的摩托罗拉在计算机处理器上败给了因特尔,在手机上碰到了诺基亚,在信号处理器上败给了德州仪器。

指令集之争计算机系统结构可以根据指令集分为复杂指令集CISC和精简指令集RISC。因特尔经过十年努力终于打赢了对摩托罗拉RISC处理器之战。至于因特尔和AMD关系,如果不是反垄断法,因特尔很可能早就吞并AMD了,所以他们两个的关系基本上是既联合又斗争。

因特尔雄霸个人电脑市场20多年,并且今天依然是这个电脑市场上的巨无霸企业,但市场的饱和和萎缩以及金融危机期间股票的最大下降反映了它远景不容乐观,如果不能在新市场上开拓,也将逐步步入中老年期。

六、IT领域的罗马帝国——微软

在整个IT领域,微软是所有公司最可怕的敌人。双雄会,比尔盖茨投了乔布斯图形界面系统的想法,在和IBM合作研制OS/2系统的过程中,一边为兑现苹果承诺,为麦金托什开发引用软件,一边暗自研发Windows图形界面系统取代DOS指令集系统。后来退出了Windows3.0然后一口气开发了word、Excel、ppt取代了之前在操作系统上销售很好的莲花公司、WordPerfect和Borland公司等。而另一方面,苹果的操作系统的失败就败在了它的不可兼容性问题上,这就是它变成了Mac系统和PC半壁江山的争斗。

微软对网景一战绝对是网络浏览器领域的生死战。盖茨意识到在互联网这个未来入口上受制于人,准备收购网景公司,但被拒绝,于是软硬兼施。网景公司同意就等于交出公司的权利,不同意将像莲花公司一样收到灭顶之灾。最后,它选择了和网景公司一拼,因为它当时还有技术和市场,但后来事实证明技术优势根本不可靠,所以技术会被排在垄断的三个条件之外。后来,盖茨命令所有人停下来整IE浏览器,这种气魄后来只在佩奇和布林身上看到过。

拿破仑说过“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羊,能打败一只羊带领的一群狮子。”实际上,微软人才济济,盖茨则是一头领头狮。他做到了保守和冒险的平衡,冒险是指用空手套白狼抢得先机。盖茨的慈善基金其实是为了将财产尽可能多的留给孩子,因为可以免除三种税,第一次买股票的增值税、遗产税和每年的投资增值税。

条顿堡之战我时常把苹果公司比作希腊,把微软比作罗马。众所周知,希腊是欧洲文明的摇篮,孕育着繁荣的文化、科学和艺术。苹果是个人电脑的首创者,是个人电脑工业文化的发源地。罗马从希腊学到了很多东西,然后打败了老师,它建设强大的帝国和美丽的城市,但它的创新并不多。微软打败网景时,杨致远和戴维·费罗已经把雅虎建立成全球最热门的网站。和强大的微软相比,雅虎很像日耳曼这个小小的蛮族。但恰恰是年轻的雅虎成功地阻止了微软进入互联网领域,并率先为大家提供免费的电子邮件服务。

黑格尔曾说: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All that is real is rational; and

all that is rational is real现在存在的现象,当初产生它的时候必然有生产它的原因和理由。如果这个里有将来不存在了,终究有一天它会消亡。

微软只用短短十几年就建成了一个IT帝国,促成了整个电脑工业的生态链,并作为龙头引导着计算机工业的快速发展,但同时它又扼杀了无数富有创新精神的公司。如果不是反垄断法的约束和雅虎以及后来的Google在互联网领域对微软成功的阻击,我们很难想象什么力量能阻止它扩张。微软的兴衰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第一,它兴起于个人电脑的浪潮,同时随着这次浪潮接近尾声,而进入发展的中年期。第二,它过强的桌面软件基因,使得它无发展到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之巅。

七、纯软件公司的先驱——甲骨文公司

CEO拉里·埃里森和乔布斯是硅谷最有个性的两个人,而且这两个人一生的敌人比朋友多很多。

钻了IBM的空子关系型数据库:将数据库物理层和逻辑层完全分离,能够实现非常复杂的查询逻辑,能够实现很大很复杂的数据库,相对开发难度也较低。甲骨文和微软一样,商业模式都是单靠买软件赚钱(不收取服务费),只不过一个是企业级市场,一个是个人用户端。甲骨文与IBM之战,胜在定位和产品推广上,它更专一,而且重视利润,而且依靠多次成功的并购(并购了牛掰的太阳公司)。公司的并购与整合主要集中在产品和人员两方面。

甲骨文的兴起,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它最早看到关系型数据库的市场前景,并且在商业模式上优于IBM,而更大的贡献在于它证明了软件公司不仅可以考买软件的使用权而独立于硬件公司存在,并且可以比硬件公司活得更好。甲骨文成功说明了领袖的重要性。没有艾莉森就没有甲骨文今日的辉煌。

八、互联网的金门大桥——思科公司

斯坦福的两个不同系的教授写情诗发明了一种能支持各种网络服务器、各种网络协议的路由器。于是思科公司赖以生存的“多协议路由器”便诞生了。Cisco是旧金山英文名San Francisco的最后5个字母。思科公司的标志正是旧金山的金门大桥,本意是要架起连接不同网络的桥梁。这对夫妇恐怕一开始也没想到日后思科会变成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

在思科的发展过程中,CEO钱伯斯的作用要远远大于两个创始人。钱伯斯虽然不是技术出生,但在商业上目光敏锐。他对技术的把控来自于两个方面:下属的建议和客户的需求,兼听则明,善待员工。将公司的层级化管理结构变为扁平化,因为管理的灵活性是企业活力的保障。

持续发展的绝招:允许公司内部创业,思科自身作为投资者,有权优先收购,这样本来很有才的人想出去创业也就不用麻烦了,又给公司带来了创新的活力。如果说微软是赤裸裸的直接垄断市场,思科则是通过技术间接垄断了互联网设备市场。

托尔斯泰讲,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信息产业中,这句话要反过来讲,成功的公司各有各的绝招,失败的公司倒是有不少共同之处。思科的真正的竞争者是中国的华为公司。华为将思科拖入了“中国制造”效应的阴影之中。

“诺威格定律”当一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以后,就不要再指望在市场占有上翻番了。要摆脱诺威格定律的宿命,必须找到和原有市场等规模,甚至更大的新市场。

九、英名不朽——杨致远、费罗Yahoo!

红巨星——雅虎

如果人们只记得两个对互联网贡献最大的人,一定是杨致远和戴维·费罗。一个产业早早期领导者选定的商业模式对这个产业的作用几乎是决定性的,雅虎及其追随者们,不仅把互联网办成了开放、免费和盈利的,而且刺激了电子商务的诞生,从而使得互联网用户和为它买单的客户不是同一个人。雅虎是搜索的原型,网景公司在发现这个现象,便找雅虎合作,在自己浏览器上加一个雅虎的图标,这样流量增长就更快了。追求流量是互联网公司盈利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在广告业,做品牌广告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非常讲究门当户对,即拥有一流品牌的公司必须在第一流媒体上做广告。所以雅虎盈利相当高。

成也萧何败萧何,CEO特里·塞缪尔和首席财务官苏珊·德克尔,一个把雅虎搞大却变得四不像,一个创下了出售Google股票的最低价。德克尔本应该深知投资公司为降低风险而常用的对冲手段。具体到Google的股票,雅虎的做法应该是持有,因为如果谷歌失败,股票跌倒零,雅虎在整个互联网就没了对手,损失掉Google的股票则是无关大局的局部损失,但却赢得了整个互联网。反过来,如果Google的股价倍增,说明相对来说雅虎下降趋势,这时再卖掉Google股票套现,再回来和Google竞争。IBM的郭士纳,微软的盖茨和鲍尔默,苹果的乔布斯,因特尔的格鲁夫,和思科的钱伯斯。

由于互联网泡沫,雅虎股价曾在2001年达到创纪录的每股400美元的天价,05年投资了阿里巴巴,但后来被马云以170万收回一半17%,06年杯Google超越,退居互联网第二从此一蹶不振。雅虎在09-12年换了五位CEO,这是它从一流公司变为二流公司的转折。互联网行业的许多老兵都是从雅虎开始的,他们无一不对雅虎今天的颓势感到惋惜。可是科技的浪潮就是这样,不断造就,也不断淘汰风流人物。

十、硅谷见证人——惠普公司

惠普与斯坦福相辅相成。作为过去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厂商,惠普曾经坐上IT行业营业额的头把交椅,本应该是个人电脑革命最大的胜利者,但近20年却走到了摇摇欲坠的地步。大致有两个原因:错误的领导+“中国制造”效应。CEO菲奥丽娜曾在2002年高调地并购康柏公司,但短短三年后,她杯黯然离开惠普。她一系列错误的决定和平庸的管理才能将硅谷历史上第一科巨星惠普推到了悬崖边。好在一年后,惠普的新任CEO马克·赫德的领导下,从戴尔手中重新夺回世界个人电脑厂商的头把交椅。但是这时惠普已经由一个高科技公司变成了一个以家电为主的消费电子产品公司了。15年11月,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的惠普公司拆分成了两家独立的公司:以个人电脑、打印机为主营业业务的计算机公司,以及以企业级IT服务为主的惠普企业公司。惠普曾是硅谷以半导体和计算机硬件为核心的代表,而今天的硅谷,半导体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了。惠普已经不能代表今天的硅谷了,它可能是一颗黯淡了的巨星。

十一、落寞的贵族——摩托罗拉公司

摩托罗拉公司原名高文制造公司,以创始人之一的保罗·高尔文的名字命名。它二战时期的品牌,从二战后到20世纪90年代初,可以讲是它火红的年代。1967年,摩托罗拉生产处美国第一台全晶体管彩色电视机,20世纪80年代,随着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发展,出现了对专用数字信号处理芯片DSP的需求,当然它最大的贡献还是民用蜂窝式移动电话。20世纪90年代初,摩托罗拉在移动通信、数字信号处理和计算机处理器三个领域都是世界上技术最强的“选手”。部门内部,研发数字手机的斗不过正在挣钱的模拟手机的部门,所以没有跟上技术的潮流。

“铱星计划”世界科技史上最了不起、最可惜的、或许也是最失败的项目之一,也是由摩托罗拉前头的。铱星计划失败,亏损远不止10亿美元,摩托罗拉由于分心也全线崩溃,计算机处理器上输给因特尔,数字信号处理器上败给德州仪器公司(如果说中央处理器CPU是计算机的大脑,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则是手机、数字电视等产品的大脑)高尔文下台时,其半导体部门被迫分离出去单独上市,就是现在的飞思卡尔。

摩托罗拉作为世界无限通信的先驱和领导者,可以说它开创了整个产业。遗憾的是它只领到了移动通信的第一波浪潮,就被对手赶超。此后由于技术路线错误,执行力不足,失去了利用技术优势夺回市场的可能性。与AT&T衰落的原因正好相反,AT&T是因为缺少一个能控股的股东,没人觉得公司是自己的,并不考虑长远利益,于是董事会的贪婪和短视断送了它,而摩托罗拉正好相反,一直由高尔文家族控制,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并没能把它办成百年老店。所以领袖的力量很重要!

十二、硅谷——创新与残忍

一家小公司要想成功,必须具备很多因素:

首次,创始人很重要。得熬得住连续几年每日住在一间狭小的办公室环境里工作16-20小时的苦日子;还必须是多面能手;必须有一个小而精的创业团队。但是光有好的团队和技术还远远不够,还要有商业头脑,而且必须找到一个能盈利的商业模式;在接下来是判断力和执行力。任何一次错误的选择都可能使原本不错的公司运营关门大吉。判断力和执行力很大程度源于经验,而创业的年轻人很少具有,所以就需要为公司寻找一位专业的CEO。一个初创公司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看外部环境好不好。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创业者必须要有好的运气。

创新是敢于挑战传统,创新是依靠技术实力,创新是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保障。今天的旧金山附近恐怕已经找不到一块金矿石了,“旧金山”这个词只能代表他过去的历史,也许有一天硅谷已经没剩下一家半导体公司,但它任然会是世界科技之都,因为硅没了而创新留下来了。今后的竞争依然激烈,旧公司消亡,旧产业衰退,新的公司创立和成长,新的产业诞生和繁荣。硅谷过去是、今天是、明天还会是年轻人梦开始的地方。

十三、失之交臂

太阳公司(JAVA语言),从太阳公司到RealNetwork,都在短短的几年到十几年时间里走过了从无到有,再到顶点,然后迅速的衰落的过程。虽然它们败在了微软手下,但很大程度是自己的失误。这些公司为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这些曾经辉煌的公司薪尽火传。今天苹果的iPod和iTunes就有RealNetworks播放器和在线下载的影子。今天谷歌的云计算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当年Novell的网络PC。网景浏览器已是历史,但今天蓬勃发展起来的chrome浏览器可以说是它的翻版。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失败是成功之母。

十四、幕后的英雄——风投Venture Capital Funds

风险投资看上去风险大,但并不是赌博,它和私募基金都是迄今为止收益最高的投资方式,年平均回报率在15%和20%。(私募基金:收买长期盈利看好,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比如投资大师巴菲特就经常这么做,他很成功的案例就是在美国大保险公司Geico快要破产时,以超低价格受够了该公司,并扭亏为盈,从而获得了几十倍的收益。)

风投的结构:风险投资基金一般是由风险投资公司出面,邀请包括自己在内的不超过499位投资人组成一个有限责任公司LLC。为了避税,一般在特拉华州。风险投资公司扮演总合伙人General Partner其他合伙人称为有限合伙人LimitedPartner,需要聘请审计顾问和总律师来监督总合伙人的商务操作和财务;需要一个董事会Board of Directs或者顾问委员会,他们都是商业界和科技界的精英,他们会参与每次投资的决策,但决定由总合伙人来下。

天使投资本质上是早期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人,常常是一些这样的有钱人:以前创办过成功的公司,对技术很敏锐,又不愿再辛辛苦苦地创业了,希望出钱让别人干。“不愿当总,只肯当董”

风投过程:关键之一,知识产权很重要;关键之二、是否有数量级的提高是衡量一项新技术是革命性Evolutionary的还是革新性Revolutionary的关键;关键三之三,商业计划很重要。1.这个项目一旦做成,要有现成的市场,而且容易横向扩展,2.今后的商业发展在较长时间内会以几何级数增长,3.必须具有革命性。

著名风投公司:1.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 2. KPCB3.创新工厂4.Y Combinator

虽然风险投资的目的是追去高利润,但这些高利润是它们应得的回报。我对风险投资家的敬意远远高于对华尔街的,因为风险投资对社会有很大的正面影响,而华尔街经常会起负面作用。风险投资往往是为创业者雪中送炭,不管创业成功与否,它们都在促进技术的进步和产业结构的更新,而华尔街通常只是将一个口袋的钱放进另一个口袋,并从中攫取巨额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帝国的余辉:AT&T AT&T 本来有两次绝佳的发展机遇,2000 年前后的网络革命,和从九十年代中期延续至今的无...
    幻无名阅读 1,251评论 0 1
  •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什么?这本书分为上下两册,上册主要介绍我们非常熟悉的那些科技公司,像IBM、苹果、微软...
    游冶星河阅读 3,125评论 6 13
  • 挑战者:Google 公司 当上世纪90 年代末的互联网大潮席卷硅谷时,还在学校读博士生的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
    幻无名阅读 993评论 0 1
  • 老实说,我睡前胡思乱想的毛病从未改过。一躺下总是把一天里最糟糕,最尴尬的事情在脑子里排列出来。王树树挑起半边眉常常...
    孤独树阅读 278评论 1 2
  • 简历地址:http://blog.youlunshidai.com/resume/index.html 花了2天下...
    IT小C阅读 5,895评论 6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