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的世界太复杂,教完守规矩就去闯红灯

大人的世界太复杂,教完守规矩就去闯红灯

最近,又有一个血淋淋的新闻,一个游客参观野生动物园时私自下车,被老虎拖走,母亲为了救她当场毙命。

有人痛恨这个蔑视规则的女人,有人可怜救女心切的母亲,有人怒骂不敢上前救助的丈夫,但最值得关注的应该是后座上年幼的孩子。

他亲眼看着妈妈被老虎拖走,噩梦一直缠绕左右,但比恐惧更可怕的是困惑。也许进园门时他听到过叮嘱,不能开车窗不能下车,但他不知道妈妈为什么不听话。也许他看到了园内的警示图画,但他不知道妈妈为什么看不懂。

有些大人就是喜欢教小孩规矩,然后自己再破坏规矩。

刚刚教完“红灯停、绿灯行”的儿歌,下一秒就牵着孩子的手闯红灯。

刚刚教完“孔融让梨”的故事,下一秒就在公交车上争先恐后抢座位。

有次路过一个小学,恰逢放学时,孩子们站在校门口用隔离墩隔出的安全通道内,老师将学生一个个交给等候的家长。老师不时地大声叮嘱学生,不要随便离开队伍,要遵守指挥。

一个班级走完,另一个班级又排好队。一位奶奶走到后面叫唤队尾的孩子,“快到奶奶这里来!”孩子不愿意,奶奶上前去拉,“到我这来,我们现在就走,不然还要等好久。”孩子躲闪开,不愿意和奶奶走,继续跟着队伍前进。奶奶在一旁气得直骂孩子不懂事。

到底是谁不懂事?直接把孩子接走,你方便了,可老师找不到人,会多么着急?你说没关系,老师给你打电话就知道孩子安全到家了。

那下回孩子自己提前溜出来,走丢了怎么办?陌生人将孩子从队尾哄骗走了怎么办?

区区几步路,何必教孩子破坏规矩。

有些人就是喜欢其他人在规则之内,而自己是个例外。所以,他教孩子规矩,只是因为大家都这么教,并不是因为他真正信奉这些道理。

嘴上说的是泛泛而谈的空理,自己也不信,自然做不出什么好榜样,懵懂的孩童只能有样学样。更过分的是,自己教的规矩早早抛到脑后,孩子照做还要被骂蠢。

知乎上有个提问,为什么有些事情大人不守规矩还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跟着不守规矩?题主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想明白。小时候才会骑自行车,爸妈带着上街遛遛,遇到红灯一边自己狂冲一边回头对他大喊快点冲啊,他乖乖等绿灯了再走,等追上大人就免不了一顿训:怎么那么怂,反正没车,一冲就过了啊,还害我们等你。和家人出门,要么吐痰,要么垃圾丢出了垃圾箱或者直接丢地上,再要么直接就在公交上大声打电话。

他很困惑,为什么大人自己不守规矩,还让自己的孩子也不守规矩,但是他们教训人的时候就这个规矩那个规矩的说不停。

如果你还能回想起以前,就会记得小时候的世界很简单,大人言行一致时,立马就能懂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大人言行不一时,脑子就会懵掉,刚刚树立起来的规矩意识和大人反向示范之间的鸿沟久久不能逾越。

被老虎拖走的女人一定在家教过孩子要守规矩,敢在野生动物园违反禁令下车的人也一定敢随意破坏规矩。后座上的孩子也许早就有了这些困惑,只不过这次是母亲用鲜血给的答案。

一个简单的规矩其实不必付出生命的代价。对于自己,言行合一,对于孩子,言传身教,没有人破坏规矩,也就没有那些可叹的悲剧。

两千多年前的荀子把教育分为君子之学和小人之学。君子之学,入乎耳,箸乎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从耳入到心中遍全身,才能影响到行为。

小人之学,入乎耳,出乎口,口耳之间则四寸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躯哉?从耳入从口出,只走了四寸长,怎么能影响人的行为呢?

从讲道理到接受道理,中间的路很长。从知道规矩到守规矩,中间的路更长。真正将规矩意识根植于心,才能做到你好我好他也好。

所以,守规矩只是对自己的小爱,教孩子守规矩才是对社会负责的大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