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的效率与倍增

去年12月,我写了一篇关于效率的文章《一件关于效率的小事》,记录了顺丰快递的效率带给我的好体验和引发的感悟(现在看文章有些差强人意)。最近听了卫哲在混沌商学院的课,大大拓宽了认知。

因为卫哲对效率的解读是入木三分,我每天边听边融合自己过去的经验体悟和学习所得,十分过瘾!今天趁着周更第5周更文契机,把自己理解到的内容,结合自己身边的事例来写一写,给自己加深印象,也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规模效应/倍增,在高效(率)的基础上才是有效的

之前曾看到很多文章写要立足长远,很多书上也说要注意规模效应,当时深以为然,但是没有落地。现在想来,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它只有一个概念,或者说告诉我们“道”是如此,但是如何落实到每天的生活中,没有说;如何把每天的行动和这些“道”对接起来,没有说。之前也看到过关于自律的文章,早起的文章,里面提到早上高效,可是总觉得差了点味道。

这几天,把效率这一课补上后,以上问题都解决了。效率意识可以帮助我们在立足长远的前提下,与每天的行动对应,因为每天行动高效(率),才能真正有助于倍增。当然这高效是指对于你的目标而言是有效,而且是高效,每天坚持就是放大它,让它倍增。在这个基础上,从当下到长远收益,就只是时间问题。自律也是一样,不是每天自律就可以成功,而是要在有高效率的基础上,奔着目标去,集中精力奔着目标去才可以成功;如果只是漫无目的的自律,那要么无法坚持,要么坚持到最后还是难以快速倍增。

倍增,要通过提高单位时间效率来实现

之前一直听说一个词是指数增长,知道要通过扎扎实实的行动,聚焦正确的方向,才能实现。然后,现在的理解又加深了一点:要想带来指数级增长,我们的行动,除了前面两点,还要通过提高单位时间效率来实现。

对于个人,单位时间效率决定了单位时间价值

之前希望自己去做能影响更多人的事,让自己的价值放大,产生规模效应,现在我可以想得更具象。为了让自己达成规模效应,我可以去帮助其他人提高效率,可以去帮助组织提高效率,可以去帮助“可以帮助更多人”的人,通过这些途径,提高我的单位时间效率,发挥杠杆作用。企业是为了我们所创造的价值而聘请了我们,那我们的单位时间价值越高,企业就越开心(理论上),我们的收入也就越高。要提高单位时间价值,要时刻把单位时间效率放在心间。提高单位时间效率于我个人而言,还意味着更多余闲,更多可能性,更大的成就空间。所以,我会继续保持觉知,提高自己的单位时间效率,进而实现倍增。

对于组织,单位时间效率(人效),决定了组织能否走得长远

组织拆解开来,就是一个一个的人,如果人效不高,组织也很难发展。对效率有更深理解的组织,业务更顺畅,人员更高效,组织营收也势必更高。

通常一个企业,人越多组织整体效率越低,但是如果每加一个人就意味着加一份同等要求的人效,那就会好很多。比如阿里的中供铁军,每增加一个人要增加一百万的收入,那就很明确,首先不背这个人效指标的就不能招,背了指标做不到的就要走人,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浮于事或者混日子。

也因为组织是由个人组成,通过组织内部员工的人效倍增来实现组织目标,实现企业倍增,就变得可能。组织可以通过员工个人驱动来完成个人的效率杠杆化,但是要注意并不是让企业主/管理者依赖员工个人自我驱动力去自觉完成,而是要在充分了解员工群体需求和深刻理解企业效率的基础上,制定适合的规定和具体执行策略,来帮助员工拥有自我驱动,实现平台赋能个人,实现个人倍增,个人倍增带动企业倍增。

身边的案例:线下课程

线下课程的效率与倍增

大家都说,读MBA是为了人脉,我觉得这话没说透。当然要承认这里人脉链接的重要性,不过这里不只是人脉资源的交换,其背后的原理是信息密度和信息效率的倍增。在这样的地方,很多同行业甚至不同行业的人在一起碰撞,产出不一样的火花,在自己单位琢磨很长时间解决不了的问题,课堂上几个人几句话可能就让难题迎刃而解。因为来源人群的圈层大致相同,且大多是掌握了高密度资源和高质量信息的人群聚在这里,这就让信息和资源密度倍增;而且不仅是信息密度倍增,信息效率也会倍增,因为这群人可以影响的群体是成倍的,他们每个人所对应的组织、人员都是一个相对的大群体,而不像我们普通人那样,只面对周围少数人,他们的话语权也是更大的。

放到我们身边来,该怎么借鉴呢?我们要增加这种信息密度和信息效率倍增的情景融入,增强自己的曝光度,而且要把自身本领练扎实,这样在拿到场景门票的时候可以为别人提供倍增的价值,也能顺势倍增自己的价值。循环往复,倍增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强。

如何判断身边课程的倍增机会?

还以线下课程为例,可以观察三点:一个是师资,一个是生源,一个是工具 。好的老师所带来的信息密度和效率是相对高的,这会吸引好的生源(这是第一层倍增);而伴随好生源而来的是他们身上的信息密度和信息效率,在线下课程交互的过程中实现第二层倍增;而师资和生源所依托的课程就是前面所说的工具,它可能是一种方法,可能是一种思维模式,它们是倍增的另一个杠杆:我们可以借工具之力,于是人在原来自己的装备之外又加了一层装备。装备赋能老师和学生,进一步达成倍增。按照金刚智慧法则,这样的种子力量是超强的。有了这三层倍增,就可以形成课程板块的飞轮效应,这让我想到了行动派和混沌大学,他们就在运用这样的飞轮效应实现增长。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教育机构都能实现这样的飞轮,因为种子倍增的前提是:真正的好种子(好课程和好老师)种在好土壤(时机,细分领域,商业模式)上,还要浇水施肥好生培养。

写了这么多,似乎好多都是“废话”,乍一看很显而易见的东西,让我写了半天。但是据我观察,并非人人都能看透,而且看到别人说和自己写一遍顺一遍,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还有很多想分享的,等我继续学习之后再来写。对了,强烈推荐大家去上混沌大学,听卫哲的课,虽然我也想持续分享自己的所思所得,但是自己听一遍再结合自己经验思考,所收获的铁定是比看别人文章来得更多,而且考虑到效率和倍增效应,无疑是听课信息密度和效率更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