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18)

【牛总】

徐小胖第一次走进公司机关办公楼,心里十分忐忑,他曾经觉得这个地方是非常高不可攀的地方,这里的人肯定都是非常厉害的角色,肯定都有非常好的毕业院校,有非常靠谱的家庭背景,有非常出众的形象谈吐,而相比之下,他论学历论背景论形象,他没有一丁点自信,虽然是挂职,总是觉得底气严重不足,甚至都不敢抬头看其他人。

关于挂职部门所在位置以及部门领导,张书记早就跟他说过,也已经跟领导打好了招呼,徐小胖报到之前也跟党群部领导通了电话,所以很快就找到了目的地。徐小胖悄悄地推开门,是个非常大的办公室,都是卡座,里面大约坐了有30多号人,见有人推门进来,大部分人都是抬头看了一眼,确定不是找自己的也不是领导,便继续做自己的事了。徐小胖呆在门口,看到门后面贴着“请随手关门”的字条,就赶紧关上门,然后不知道该去哪儿了?

“找谁?”突然有一个离门口较远的一个男同事非常友好地走过来跟他打招呼。

“你好,领导,我是张国庆书记介绍来这里挂职的徐小胖!”

“我不是领导,领导在里面小办公室里面呢!”那位同事笑着说,“你直接去你正前方那个办公室,那是我们部门办公室主任,他会安排你后面的事情的!”

“好的,师傅,怎么称呼?”徐小胖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烟。

“我不会抽烟,我就是一个老员工,叫老牛就行!”

“牛师傅好。”徐小胖笑着说,“那我先去对接下领导,看后面怎么安排,以后要多多指教啊!”

“指教啥啊?我们这里的工作简单着哩!说不定你明天就能上手干活了,再过几天就能把我们这些老油条拍死在沙滩上了。去吧!”

说完,牛师傅就笑着走去跟女同事搭讪去了,徐小胖便直接去了办公室主任房间。主任是张书记的门生,徐小胖是张书记推荐来的,自然是非常客气周到,把部门情况都介绍了一遍,然后把座位以及办公用品都准备好了,让徐小胖先坐下来,然后还给徐小胖发了个茶水杯,给了一本公司史,让他先休息一下,等部长开会回来,见到部长再分具体业务。

部长并没有接见徐小胖,最后还是办公室主任通知徐小胖他后续会在每个业务科室学习一段时间,从办公室开始,而安排有指导老师,正好就是进门打招呼的那个牛师傅,因为老同事都戏称他牛总,徐小胖也叫他牛总。

这“牛总”的来历其实是有典故的。

这位师傅其实不姓牛,他姓柳,但是这柳和牛在当地方言发音是非常接近的,但这也不是主要原因。最最主要原因是这哥们平时跟其他单位或领导沟通工作比较霸气,不管对方是什么级别领导他都是直呼其名,平时叫自己部门领导也是直呼其名,刚进公司不久,有一次他电话中直呼一位集团公司领导姓名被当时的领导骂了一顿,问他:“你牛什么牛吗?”之后就被同事叫成“牛总”,虽然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但这个外号一直没失传,而且他本人也并不排斥。但是后来有新领导问大家为什么叫他“牛总”,他自己则解释说自己一直甘作老黄牛,倒是赋予了这个外号新意,徐小胖则更喜欢牛总自己的那个解释。

徐小胖从小接受的观念是师如父,所以既然是老师,自然是要尊重和遵从,但牛总并没有把他当学生而是当作哥们儿。很快他们就能够愉快的一起打杂了。

“你们在国外项目上,一年能拿多少钱?”牛总主动提起的话题通常不是工作而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我只知道我拿得不多,而且每个项目的钱也是不一样的,关键我都不知道我们项目上别人拿多少钱!所以我说的未必有代表性。”徐小胖大概是不想讲,怕讲了会有不好的影响,毕竟钱的事向来是容易出问题的话题。

“不想说就算了!”牛总毕竟是老机关老江湖,自然知道徐小胖的顾忌。

“也不是不想说,我只是先说明白,我说的只是我的收入,不管是多还是少,都是个例,不能说明一线项目部收入整体情况。再说了,你应该比我更清楚我们公司各个项目好坏啊!哪个项目好肯定就工资高啊!”

“那不一定,要看项目经理呢!你们项目上跟我们机关是不一样的,提成和奖金差别是很大的!”

“我也只呆过一个项目部,没有对比也不知道差别有多大!”

“你呆一个项目部两年,都不知道别人拿多少钱?你也太二了吧!你们同事之间都不讨论发钱的事儿吗?不可能吧!”

“也有人讨论,但是我基本上不凑热闹而已。”

“那你来上班是为了什么?”

“挣钱啊!”

“你都不关心发多少钱,还挣啥钱啊?”

“我很清楚自己每个月发多少钱啊!别人发多少钱跟我有什么关系?”

“幼稚!”牛总笑着摇摇头说。

“这个……”徐小胖不太明白牛总的逻辑,但是他至少明白一点,牛总对钱是看得比较重的。

牛总并没有给徐小胖制订学习计划之类的要求,徐小胖一开始也不知道可以学些什么,前两个月基本上混过去了。因为工资是项目上发,徐小胖收入也没有好大的变化,相反部门里面有些专项工作还会给他发些零碎小钱,徐小胖突然觉得难怪大家都愿意进机关工作,工作环境好,收入也不错,关键是身份和地位明显不一样。他开始考虑如果他能在机关留下来会怎样?

从第三个月开始,党群部长决定亲自指导徐小胖一段时间,因为他觉得徐小胖文字功底确实不错,就算是目前部里老同事相比之下,也算得上中上水平。本来大家平时都挺照顾徐小胖的,徐小胖也愿意帮所有同事打下手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是自从部长亲自指导徐小胖之后,大家都开始慢慢疏远他。

“你是挂职还是准备将来就留下来在我们部门工作?”牛总替大家找了个机会问徐小胖。

“你前面也说了,这机关里都是些关系户,我这种什么关系背景都没有的人哪能想留下就能留下的呢?”

“但是你现在有关系了啊?”

“你说部长吗?”

“是啊!他来我们部门之后,一直在引入年轻人,把我们这些老同志都放一边了!部长能够亲自指导你,肯定是想把你留下的喽!他就没跟你说过?”

“从来没有说过!”

“你别看我们好像平时不怎么忙,但是我们这边的工作压力其实是非常大的,工作呢也是非常多的,尤其是如果你想做事的话,你会有做不完的事。”

“这个我倒是发现了!我还发现只要是有钱发的工作,你都挺积极的!没钱发的事你总能躲得远远的!佩服佩服!”

“瞎说!”牛总尴尬地笑了。

“我是请教,没有别的意思!说实话,你的工作效率我觉得是我们部门最高的,无论是工作方案还是讲话稿、新闻稿,你总是能不动声色地搞完了,在我心目中绝对是高手啊!”

“你还真以为我这几十年就白混了!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我也是下过苦的!我们主任不是跟你说了嘛,当年连续好几年,我的绩效都是部门里的冠军!年终奖我拿的是最少的同事的两倍还多!你以为呢!”

“我能问一句不该问的话吗?”

“问!除了工资之外,啥都可以问!”

“按理说你的能力业绩都没问题了,为什么这么多年干部提拔……”

“我们这种只会干活的老黄牛哪有机会当干部呢?年轻人,你还是太嫩啊!”牛总笑着起身倒水,正好部长招呼徐小胖去说事,这个话题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因为办公室调整,徐小胖和另外几个挂职的同事被安排到一个小办公室,平时也就不太好意思老往大办公室蹿,所以徐小胖和牛总这些同事的交流少了很多,但是牛总倒是有事没事喜欢去小办公室转转,有时候也会聊几句。

“你们几个人比我们还忙,看看领导多重视你们!”

“你摸着良心再说一遍!”另外两个挂职的是女孩子,不敢开玩笑,徐小胖回应了牛总一句。

“不跟你瞎扯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上次写的那篇文章我替你改了下,投我们总公司的《集团通讯》了,已经登出来了,有稿费,到时候我分你一半!不过署名是我的啊,我投的嘛!”

“无所谓啦!关键是我哪篇文章哦?我那水平还能上集团通讯啊?”

“就是那篇《项目部里来了年轻人》,你写得那么好,哪儿都不投稿,你写它干吗呢?”

“我去!你怎么知道我写了那篇文章?我谁都没发过,就存在我当时用的那台电脑上了!你太牛逼了!不愧是牛总。”

“年轻人,好东西要懂得创造价值,如果不能为你创造价值,那再好的东西也是一文不值!”牛总笑着走了。

几个挂职的年轻人却都停下手里的工作聊了起来。

“听说牛总这么多年参加过很多次干部考试,最后都没录。说是主要是他形象太差了,不知道是真是假。”

“这肯定是开玩笑的吧!其实在我们公司好多人都认识牛总的,在我们公司报纸上经常能看到他的文章,写得挺好的!其实我觉得牛总蛮强的!”

“其实这部里面,每个人都有几把刷子,要不然也进不了机关里。在机关里会做人是很重要的,会做事其实是次要的啦!”

“如果能力强又会做人,在机关里是很容易发展起来的,在我们基层单位就不一样了,虽然说也不是完全没机会,但是概率要小太多,人数基数太大。其实我这次来挂职,我爸都是花钱请我们分公司领导和这边几个领导吃过饭的!”

“我也是,我妈就希望我将来能有机会留下来,女孩子如果能呆机关挺好的,在一线施工单位,工作环境太乱了,而且一线公司基本上都是男的,我妈说不放心!”

“你呢?”其中一个女孩问徐小胖,“你搬过来快两个星期了,我一直想问你来着,你想留下来吗?”

“这不是我想不想的问题,我觉得如果能留下来也挺好,如果年后我能回原来的海外工程公司也挺好的。只要能挣钱就行,我一个老爷们儿,呆一线也没关系。”

“听说我们公司徐总是你叔叔,真的假的?”那个女孩儿好奇地问。

“你是想通过我走我叔叔的后门吗?”

“别说那么白嘛!在中国熟人好办事嘛!”

“恐怕我帮不了你,叔叔我确实有,还不止一个,但都在老家种地呢!嘿嘿嘿!”徐小胖笑了。

“好多人都那么说,不会是谣言吧嗯!”那女孩儿还不死心。

“但是你听牛总说过吗?牛总对这些盘根错节的关系最清楚了!”

“也是哈!”那女孩儿笑了。

其实牛总前面那句玩笑话并非只是玩笑,半年之后,三个挂职的小年轻常规工作基本能上手了,而且技能方面都很不错,他们确实比正式员工承接的工作还要多,也做得很不错。像牛总这些老员工也慢慢把他们三个当自己人了,能推给他们的工作也一点没心软,有时候三个人忙得发躁,牛总还拿着水杯在他们小办公室溜达溜达,诡异地笑了笑,然后走了。

“我真想用鼠标点死那头死牛!”有一次其中一个挂职女孩冲牛总离开的背景恨恨地说。

“其实牛总还是很可爱啦!讲良心话,我觉得这部里目前就牛总最单纯!”

“他还单纯,老油条!”

“他确实挺油的,但是他其实是很简单很单纯的人,他懂得多,对我们公司好多人和事门儿清,但是你见过他投机倒把吗?见过他溜须拍马吗?也就是捡捡小便宜,比较看重钱而已。其实人真的不坏。”

“不过也是啊!从我们刚来到现在,好多人对我们的态度变化非常大,都有意或无意地跟我们几个保持着距离,好像就牛总一直还是那个样子嘛!”

就在徐小胖挂职第一年年底,牛总跳槽去了公司行政管理处,因为那年他满了35周岁,按照公司干部选拔制度,35岁还没有起步的,肯定就没戏了。所以牛总也彻底放弃了他经常说的“升官发财”的念想。他又知道党群部一直以来都是个清水衙门,是机关里面最没有油水的部门,于是他最选择他认为有钱途的行政管理处,至于怎么去的,有各种说法,徐小胖也懒得细究哪个真哪个假。记得当时搬东西的时候,徐小胖还帮了他,牛总当时兴致挺高,还跟徐小胖开玩笑说,如果行政管理处钱多,他会私下告诉徐小胖,让徐小胖将来想办法竞聘到行政管理处去当个领导去。

其实行政管理处和党群部在同一栋楼,党群部在三楼,行政管理处在九楼而已。牛总刚去的时候,上班经常会到党群部来跟同事们聊聊天,后来行政管理处事情太忙,他说是忙得没时间聊天了。

“小胖子,你说实话,到底是党群部工资高,还是你们海外项目上工资高?妈的,原来都说行政管理处工资高油水多,我觉得还没有在党群部钱多呢?”一天,牛总又偷闲跟到徐小胖的小办公室聊天。

“是你刚去,好多钱没给你发吧?”徐小胖还没想好怎么答话,另外那个女孩说了。

“我打听了,他们一直都那么点儿。而且事情还多得要死,妈的,昨天要开会,我他妈的搬矿泉水搬了半个小时,累得我腰都快断了!”

“牛总,我说过,人不能只为钱活着,天天想着钱,你的人生会少很多乐趣的!行政管理处肯定有行政管理处的好处吧!比如说吃饭不要钱,天天吃接待费。用公车方便,去哪儿办事都能开公车。然后公司领导过年过节也给你们发得多。还有好些个找领导办事儿的肯定也会打点你们……”

“我去,看你平时一本正经的,你歪门邪道懂得还不少哦!”

牛总拍拍徐小胖的肩膀:“小胖子,不错,有前途,好好干。”

徐小胖挂职第二年,也就是牛总去行政管理处不到半年,他又申请去了工程监理分公司,肯定是牛总觉得一线监理钱会比较多。但每一份工作都有难处,也都有乐趣,至于钱多钱少,不是不重要,只是往往你越想往钱眼里钻,你会越嫌钱少。好在牛总对公司各种盘根错节的关系门清,能够想办法去那些他觉得有钱的单位亲身经历一下,而且他终究还是个单纯可爱的人,就算事与愿违,他也不会过得很差。如果实在没法再换单位,牛总也一定能够找到所在单位挣钱点在哪儿,也一定能够做到挣钱的事多做,不挣钱的事能不做尽量不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