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作品去说话吧——《林大庆画选》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年前闲逛于朋友的书店时,随手翻到一本花鸟画册,一落目就被画册中的花鸟写意所吸引。线条飞洒灵动姑且不说,花鸟神韵飞扬更让我流连其中。鸟的生动活泼,呼之欲出;花的千姿百态,妙趣横生……有一春趣图虽仅有寥寥几笔,却勾勒出一派蠢蠢欲动的春意盎然。一切景语皆情语,作者乐天的思想情感在画中得以淋漓尽致地体现,让人看着看着,有了想进一步了解作者的冲动。于是乎翻到前页,谁知作者简介一栏只有一句话:对于绘画,一切语言都是苍白的,让作品去说话吧!


图片发自简书Ap


      当时就把我震住了,在这个恨不得把获得领导口头表扬一次写进简历、把名片印成册子、与名人合影比作品还多、穷尽一切办法来炒作自己的时代,竟然会有人如此不屑于宣传自己?

      他是何方神圣?对自己的作品为何有那么大底气?他怎么会如此另类?抑或是他有意反其道而行之,无招胜有招,以不宣传为宣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与大庆兄初次神交给我的印象。当时他正在福州办个人展,那本画册正是他福州画展的作品集。渐渐地和大庆兄交往久了,发现他人如其言,本分、低调、谦逊;而作品的风格却迥然不同,大胆、豪放、率性。这大概就是亚里士多德所说的,艺术家的生活越是内敛,其作品越有表达的欲望,越是奔放。

      大庆兄内敛的个性,也表现在对自己作品的态度上,不包装、不炒作、不夸大、不矫饰。甚至对画家通常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比如竭尽全力参加各级画展来经营级别和声名,他也不感兴趣,抱着无所谓的态度,随之任之。因为他坚信:作品是会说话的,作品之外的东西都是表象,哄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作品去说话,未必是最好的宣传,但一定是最真实的表达。在他人看来,这是需要多年修炼才能到达的艺术境界!然而,说来神奇,这个理,大庆兄5岁就懂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年,他还没上学,随教书的母亲住校。一天早上,小大庆路过一间教室,看见老师对一幅学生画作赞赏有加,画的是一把枪。班上的同学都很羡慕妒忌,只有窗外的小大庆不以为然。

      当天下午,老师发现黑板上画了一把枪,比早上受表扬的那幅画好得多,便问是谁画的。结果没人承认,也没人知道是谁画的。老师觉得很诧异,调查后,才得知竟然是5岁的大庆所画。

      别说老师不信,连大庆兄的母亲也不信,因为她也没见过小大庆画过画。后来,在众位老师同学的注目下,5岁的大庆在黑板上重新画了一把一模一样的枪,大家才信服!从此,大庆就有了小画家的称号。

      那是大庆兄第一次作画!当他看到老师表扬别人的画作时,他就觉得自己会画得更好。但他不说,因为5岁的大庆已经明白——最好的表达,就是让作品去说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庆兄的从艺之路一直艰辛坎坷!

      在那个只有革命语录没有其他书籍的年代,地处乡下,无良师益友,只能靠自己一点一点琢磨。一打听到小城哪里有画画的,他就跑去学,学人家怎么画得像。渐渐地,很多物品他都画得很像,但他自己却越来越焦虑,因为直觉告诉他,画得像不像不该是衡量作品好坏的标准,否则,照相机就是最伟大的画家,照片就是最伟大的作品,那我们还学画画干嘛?

      读高中时,他打听到有美院的师生来东山写生,很激动,前前后后跟着人家大队伍好几天,一边跑腿打杂,一边用心学习。这是他第一次真正接触到美术理论,可距离他第一次画画已经十多年过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大庆兄上山下乡返城有了工作,书店也有了美术书。一天他在书店里看到一本王雪涛的画册,标价竟然是他一个月的工资。他一咬牙,买下了,从此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学习临摹。先有王雪涛,后来又有八大山人、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等等,他们都是大庆兄学艺途中的领路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绘画的世界从此为他开了一扇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后多年,他以艺会友,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彼此交流,相互学习,终于才入了门。他画路广,素描、油画、水粉、国画,无所不画。后专攻国画,先从人物入手,再转攻写意花鸟画。他凭借着天赋和辛勤的汗水,在学习前人的基础上,注重传统,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非师承,亦非学院派,但一定是属于大庆兄自己闯出的新路。

      只是,对画坛的种种潜规则,大庆兄却一直是个门外汉,因此吃了很多亏,他却从不在意。有次私下闲聊,替大庆兄不平,有如此天赋,却没有师承,没有受到正规教育,更没有相应的声名,岂不遗憾?大庆兄却笑道:“幸好没有,否则就没有今天的我了!”

      是的,幸好没有!非但语言,作品之外的东西都是多余的,让作品去说话吧!

    就让作品去说话吧!

    是为序!

                                二〇一九年六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画继》原文 (宋)邓椿 撰 ●序 自昔赏鉴之家,留神绘事者多矣,著之传记,何止一书。独唐张彦远总括画 人姓名,品...
    陈野思逸阅读 3,045评论 0 1
  • 关于探索性研究思维的培养是一个很重要的教育主题,涉及从观念到方法的很多方面。我们先从JYFS方法入手吧,这是本人总...
    光荣与梦想022阅读 531评论 0 3
  • 上次就碰到这样的错,改好之后就忘了。百度也都说的不行。后面才发现是我的items和var写反了
    Looveh阅读 684评论 0 1
  • 猜不透意义是什么 猜不透隔壁少年打游戏时的狂喜狂怒 猜不透其中的输赢 猜不透爱情到底是什么 猜不透你喜欢的样板间的...
    甜蜜的复仇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