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半的梦最痛(大学二)

        闪晃已去两年有余尔,忆想余之步程,曾痴妄模古之良人之光辉,怎奈何苦思冥想,拙实未曾有此一历,仿逊甚如油花,其好或出料于熟成时,而余点滴屁存,唯岁年见长,其它无多。

        初至羊城,梦与实差恐难以相称,愤之,怨之,燥之,短短数日常问己适于焉?京梦实羊,恐难以生,全怪己矣!学以多分,其观除多人论,或有曰:大学大学,大而才学;或有曰;大学大学,广而学之、、、、、、余置之是否乎?全然为知矣!幸之有前路之师兄姐引余,让己得以于此逐适之,让己得以于此渐寻之。“之”,何为“之”?“之”之何之?之之有实否?有利否?切合己否?全然不知,又一迷惘地,又滋苦,难受之于心头,欲诉无处亦无人,此处无熟,诉亦效匿,药白费之。

         一班之集体,政支有幸而任之,幸之惜之,叹好景无长,应古人云:江湖常处于人处,哪怕熟人矣。与人争之吵之闹之,可谓脸红耳赤,一线相差近赤膊,真可谓水火不两立于焉。初年月业无侧重,全心系于班务,交锋引于此。余数次暴怒,而果无存,后想之悟之,此局全由己酿矣,全勿可怪他人矣!何此一言,只因悟有所感,大学中之友,乃至人生之友,有优有劣,己何至于焉气之,如无法,则避矣,古语有云:三十六计走为上,适时己可为矣。交友一道,实难探窥其底细,道中有道,世间道法万千,稚龄万无窥透任一道之理。既对之无法,那对己恐有法乎!己思维之固定,才酿之,若转之逆之,则或成别番气象。使敌厌之此乃下下也,高明智之乃使之无察也,也即人常道言:皮肉无统矣。若为吾友,其万不对立与余,少以观同;若为吾敌,其万对立于余,多与吾对,见不得他人好之。即是如此,余仍傻乎?对友优待之,对敌亦要优待之,区之敌友为争,己辨之于心,全不可露于脸矣。利之共之,互惠之,恐己伤之乃实质,若只共利而伤之于后,此乃敌也。

        初多数向往于情,余始鄙之唾之,数之全因寂寞于焉矣,全然无它,然后想之,世间万物,存在即它道,己亦一道于其中,有何权否之,其存即有自然之规律,有何怪之。其痴情是其道,吾向业亦是道,一人一道一路,路路通大道,若亦成气候,全凭个人之悟性。其与多机戏同,男多视业副戏为正矣,初亦不懂,后一通,或其历练于机戏时,或余观不全实,其修业高效,而己低矣。

        业,大道也,万勿弃之!次年奋奋,终见成效,然果渺机少,实难慰己之付出。但余终信天道酬勤,努力为先而后方有运。运者气数也,其时常伴于能人也。由此可见,成功之基础,才也。唯怀才方能度运于偶然,而非运常存也。足踏能涉处,无不提力于首,内排于次。力首,此乃大自然之万物所循之道也,万无不在其中,弱肉强食非仅于禽界,绿植显以高低论,而大国以军事拼矣。如今之匪警之于世界,常以大佬自诩,虽诺多唯其是首,原何?还不其拳头大矣,今唯数北熊敢于其论以世界之道于勉强两可间。大至国家小至个人,无不遵此道序而存活于世矣。人源何以高低之分,只因其力之作怪矣,虽公平倡声从始未终,然其仅为口所出也,其也仅糊弄也。因何?出声于未平处,声因不公而存,两者相依,一亡另即消,至今声仍存,公哪来?例年之三八,为何有此,全因从古至今妇位低也。

        或有问焉:汝何为熟想矣?吾常以笑谈糊弄之,然明堂于心上,得益于明师。唯两师永于之学途,一高中,一大学;一引明哲,一导本领。对其恩情永勿忘也,吾亦时常感念之于运用时。古韩公告诫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吾得此二明师,恰恰正中,一授业一解惑也。此乃吾之荣幸,亦是吾之福分,故吾时常以此告诫自己,务必勤奋向上,好令吾之二师脸上增光,勿使之知识埋没于吾身。反之,切切必令其授之发扬光大。今师分多道,有养家而为之矣,有研修而为之矣,亦有混日为为之亦,而教授与学生于真诚者,则少亦少亦。吾之二明师乃吾敬若再父母之也,而余之师,虽吾无仿前之敬,然亦升敬出于心上,全因其乃前辈也,前辈先人其丰厚之经验亦是吾享受不尽之所在也,故吾理应敬之。虽吾今仅一书生之身,毫无建树,然吾晓存其恩意于心,付之于天长地久也。亦因有此因,吾甚悦教于吾之师弟妹矣。

         三年之时,吾亦云清风淡良多,常以道思考之待人处物,时问己待人善否?待物妥否?行事尽力否?大学之尾,吾常检之,常以社会中人审视之,合乎?妥乎?稳乎?前彭城之行感慨颇多,华夏地之宽广,人杰之俊秀,如未外出游览之,恐一世井于一地,终身不得正道矣!此程虽不尽如吾意,然吾数月之努力,今有所回报之,是老天惠也,吾应当谢之而审己,勉己后途愈加勤勉方才得大惠。

        回视余之大学,犹如梦也,吾之奋斗既为做梦矣,有虚有实,有痛有乐,前程缥缈恍惚,而吾还勿使梦断也,一梦醒时应另起一梦,梦梦相连,此正是人生也,如梦为一半,此最苦也,此昭途中之挫败也,最不可取也,吾要使之勿断也。而吾之梦途之于何方,吾今未知,亦不想知,今需奋斗既是也。——2015-11-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