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苹果无人车堪称又丑又怪,17名工程师集体跳槽章

苹果公司的股价最近又创了历史新高。

乔布斯创立的这家企业市值达到8437亿美元,比Alphabet(也就是谷歌)高出2000亿美元,比亚马逊高3700亿美元,是腾讯市值的2.2倍、百度的10倍。再加上新总部大楼落成、iPhone8发售在即,形势一片大好。

然而,17名苹果公司的无人车工程师,却“逆流而动”离职加入一家自动驾驶的初创公司。

怎么回事……

再见,苹果(和无人车)

据彭博报道,这次集体跳槽的17名工程师,很多都是苹果之前从底特律汽车厂商和供应商挖来的,主要负责为传统汽车和自动化汽车设计各种元件,包括刹车和悬挂系统。

这些工程师之所以告别苹果,是因为他们发现自己在苹果内部正逐步被边缘化,甚至成为冗余人员。

上述信号也意味着,苹果不太可能重启自己造车的计划了。

在没有iPhone之前,乔布斯就想过造车这件事。当年iPod大获成功之后,苹果高管在讨论下一步推出什么疯狂的产品时,就提出过要造一辆车。不过后来苹果选择把精力投入到手机领域。

直到2014年,苹果悄然启动了Project Titan,然后开始招兵买马,投入无人车研发。如果你关注苹果,想必对这个项目应该有所耳闻。

他们真心想造一辆无人车。

Project Titan的工程师们聚焦在各种造车的细节上:怎么搞一个静音车门,没有方向盘和油门的情况内饰怎么设计,怎么把AR/VR设备放到车里,甚至他们还准备重新设计一款更美观的激光雷达、怎么应用球形轮胎……

这很苹果。整辆无人车都是苹果的,从软件到硬件,从外观到质感,苹果一路以来都追求把控产品的方方面面。

2015年,苹果还买下了三个与之相关的顶级域名,包括:apple.car,apple.cars和apple.auto。不过迄今为止都没有启用。

高峰时期,苹果在Project Titan项目上投入的员工,据说有上千人的规模。不过这个项目在2016年遭遇了严重的危机,不少项目的核心人物纷纷退出,团队规模也大幅缩减。外界用泰坦(Titan)陨落来形容这一变故。

不过今年以来,苹果突然在无人车这件事上开始发声。

6月,苹果CEO库克首次详细谈及无人车战略,他透露苹果正在专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库克直言这是一个困难的项目,他形容道:“我们认为这是所有AI项目之母”。更早之前的4月,苹果无人车获得了加州路测许可。

不过路上被发现的苹果无人车,看起来都非常的“不苹果”。要么就是在车顶粗暴的驾着一个激光雷达,要么就是头顶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传感器。

苹果无人车

苹果无人车

(苹果无人车)

堪称又丑又怪……

苹果现在看似是铁了心专注研发自动驾驶系统,而不准备连整车都一起造了。库克在谈到造车的时候,也只是说走一步看一步,先做系统。不过这种模式更加的“不苹果”,况且也不能完全相信苹果的说辞。

比方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仍然坚信:苹果的无人车战略最终会从做软件转向整车设计,并为第三方服务和内容搭建一个平台。毕竟苹果自己也说过,只有完成了垂直整合,控制了硬件、软件并创造一个平台的时候,才叫成功。

也许苹果会最终收购一个车厂也说不定。(毕竟没“那么贵”)

眼下,如果你是果粉,先考虑怎么买iPhone 8吧(也有说叫iPhone X Edition)。多攒几年钱,也许还能赶上苹果无人车的抢购。

如果真有苹果无人车,那就不是强纳几个肾的问题了。

Zoox是谁?

最初我们提到的17名从苹果离职的工程师,都加入了Zoox。

Zoox并不是一家“知名”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对外曝光的次数算不上多。不过从零星的公开报道和资料中,我们还是能对这个未来可能“大火”的无人车项目,管窥一二。

首先,Zoox创立于2013年,其创始人是澳大利亚设计师Tim Kentley-Klay和Jesse Levinson,后者曾和Google无人车的开创者塞巴斯蒂安-特龙(Sebastian Thrun)在斯坦福共事过,得过DARPA Urban比赛的第二名,还为大众写过自主导航的算法。

现在,Jesse Levinson是Zoox的CTO。

其次,Zoox的想法是希望打造无人驾驶的出租车生态,即Google+Lyft合力想要做的事情,也是Uber和滴滴都在集中瞄准的航向。

据Crunchbase的资料显示,Zoox目前为止已经囊获了2轮总额共计2.9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除了2015年7月的400万美元种子轮,2016年10月又有2.5亿美元的A轮进账,其中最坚定且知名的投资机构是DFJ(德丰杰基金)。

DFJ在汽车领域的投资,有过特斯拉这样的明星项目。当然,在科技互联网领域,中国人民再熟悉不过的百度,也在创业阶段得到过DFJ的投资。

人才方面,此次大幅挖角苹果之前,也有前法拉利运营总监Lanzone、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第十五任执行官Mark Rosekind、前Google机器视觉工程师James Philbi等加入。

其中,James Philbi在Zoox的身份是CV业务的副总裁,Mark Rosekind是首席安全创新官,Lanzone则是制造相关的副总裁。最近还有一位名为Brandon Pearce的火箭科学家被宣布加盟,不过具体任职并未对外透露。

彭博社还在报道中说,Zoox近两年还从苹果挖走了不少供应链方面的人才,不过具体数量和姓名,无从得知。

此外,具体技术实现方案上,Zoox看起来要走一条依靠激光雷达实现L4等级完全无人驾驶的道路,并希望在2020年——即2年零6个月后实现初步目标,可以让无人出租上路运营。

Zoox被曝光的测试车

(Zoox被曝光的测试车)

目前曝光的车体图片来看,Zoox的无人车被设计成了4座,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似乎也不分车头车尾——没有调头转向的顾虑。

最为突出传感器的是安装在前后左右四角上的Velody激光雷达,车顶还有一根GPS天线。当然,还有不少雷达被设置在车轮位置,还有声纳传感器。

Zoox的概念车

(Zoox的概念车)

不过关于这辆Zoox无人出租车何时真正推出,现在还没有答案,官方给出的运营时间表依旧是2020年,其间的挑战不仅在于监管和法律是否允许正式载客,也在于Zoox路测阶段里到底能达到怎样的成绩,毕竟Zoox是一家去年3月才获得加州路测许可的公司。

按照目前这个阵容推测,Zoox应该是准备自己造车了。对于无人车创业公司来说,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毕竟连苹果公司都望而却步了。

开个脑洞:也许未来苹果会收购Zoox?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