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的故事》:带上好奇探世界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森林的故事》

近日得着一本新鲜有趣的小书,一手可握,极轻极薄,封面和封底均以树叶的苍翠为底色,各绘制了一幅生动小画。

封面画的是一人手持笔记本的卷发男子,正与森林中的一只大鸟四目以对。封底则是两个光滑滑没穿衣服的小人,蹑手蹑脚,亦步亦趋,跟随在一位怀抱婴儿的妇人身后渐行渐远。

这本小绿书,放置在我日日随身携带的手袋里,排队等地铁的时候翻两页,打发无聊时光;两个会议之间的等待时间翻两页,切换一下思路和情绪;周末绿荫底下啜着清茶翻两页,在大自然里做个悠闲自由的人。

它的名字叫《森林的故事》,是中信出版社2022年9月最新出版的”可可爱爱的世界名著“系列中的一部。

这个系列的书籍,内容和形式都极其平易近人,打破了我们心目中名著精深、高冷的刻板印象,既有名著的高品味、高眼界、高价值,同时又贴近生活贴近自然,是青少年名著启蒙的绝佳入口,也是像我这样的中年人躲避俗务,安顿心灵的避难之所。

此书的作者欧尼斯特•汤普森•西顿,是著名的博物学家、探险家、作家、画家,在国际上享有“世界动物小说之父”的盛誉,后世许多著名动物小说作家,如日本椋鸠十、中国沈石溪等,都深受其启发和影响。一个世纪以来,他的作品一直是野生动植物喜好者的必读经典。

提到森林的故事,你会联想起些什么?是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森林中的偶遇?是小红帽穿过林地,蹦蹦跳跳地去探望他的外婆?是光头强趁熊大熊二不注意,又偷偷摸摸掏出伐木的钢锯?是爱丽丝尾随一只带表袋、穿马夹的兔子不小心跌落其中的梦境?还是鲁宾逊在无人问津的荒岛上为自己建造的一个王国?

是啊,森林里有太多太多离奇和美妙的故事,那里仿佛天生就是一个生长故事,生长童话的地方,我们的祖先的祖先就曾经从那里而来。森林,是我们永远的家园,森林里的一草一木,一鸟一兽,都曾是我们的伙伴,我们的依赖,我们的全部。

本书的作者就是这样一位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学者,他在森林里和动植物同吃同住,细致观察研究,他笔下的动物,不只是覆着皮毛能跑能动,它们有自己的部族、家庭、爱人,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生存法则,它们也勇敢,也聪明,有灵魂,有尊严,也和人一样过着短暂辛劳的一生。

这本书里华丽登场的有池塘边的水鸭妈妈、水鸭宝宝,森林里的奇花异草,家养动物们,以及草原上的暴君狼王。

写作手法时而写实描绘,时而拟人叙事,时而又笼罩着瑰丽的童话色彩。故事篇篇短而精,巧而妙,趣味无穷,从中你不仅可以得到许多关于动植物的各种硬知识,增长见识开拓眼界,同时还能感受作者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不忘初心的纯粹童真、唯美向善的温柔心灵。

在所有的小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第一个,《水鸭妈妈陆地旅行记》,它是一则童话。水鸭妈妈生了十只蛋,视为珍宝。可巧不巧,雏鸭出壳时正赶上干旱,鸭巢附近的池塘消失了,鸭妈妈不能不冒着巨大的风险,带着十只刚出生走路尚且走不太稳的鸭宝宝,尽快赶往最近的池塘,这一路上,它们遇见各种天敌,险象环生,惊心动魄。当最后看到这一家子都安全到达目的地,我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书写童话的人需要非凡的想象力,阅读童话的人同样需要想象力,才能体会作者埋藏在故事情节内容里的真、善、美。

阅读这本书,就如同坐游乐园的观光缆车,让人不知不觉卸下所有的疲惫、防备、心机,只将全身心放置在此时此刻,此良辰美景,最后抵达故事的终点时,你仿佛做了一场神奇而美好的梦。回望一路的历程,你免不了为其中深刻的寓意,随处可见的幽默机智而震撼不已,为散落文章各处的字句所打动。

比如《水鸭妈妈陆地旅行记》里,水鸭妈妈率众出发时的警惕:“她没有办法,只好一只眼盯着十个宝宝,另一只眼盯着全世界,因为她也好,他们也好,除了自个儿连一个朋友也没有。周围的动物多得数不清,但是他们要么是敌人,要么保持中立。”

比如《森林的故事》里杨树们与众不同、携带一生、毫不隐藏的伤痕:“有些树想要隐藏自己所遇到的麻烦,尽快将伤口盖住;但是杨树的皮肤一碰会起反应,一旦受伤,伤痕会留一辈子。因而,我们可以任意找一棵杨树,让它给我们讲一讲它的故事。”

又比如《家养动物的野性》里嗅觉对于狗的意义:“在狗的世界里,眼见是虚,闻到为实。狗的眼睛告诉它,‘情况大概是这样’,狗的鼻子告诉它,‘的确如此’”。

再比如《喀伦泡之王老暴》里令人唏嘘不已的狼王之死:“这些英雄,独自一身时,总是所向无敌,但因可信的同盟者的轻率而死于非命。”

到这里为止,《森林的故事》这本书我就给大家介绍完了。

曹文轩曾经说过:“阅读是一种对生活方式的认同。”爱阅读,会阅读的孩子的内心世界是非常丰富和广博的。让孩子走上阅读之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引导孩子深入阅读,爱上阅读。好的教育就是给孩子成长铺路。

这本《森林的故事》是名家经典之作,非常适合7岁以上的青少年阅读,可以作为童话故事来读,也可以作为名著入门读物来读,亦可以当作动植物的科普书籍来读。

从什么角度读不重要,重要的是激发和促进孩子好奇心和探索欲,去发现这个大千世界的快乐、激动和神秘。

相信有好书相伴,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一个了不起的昆虫专家、动物学家、作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