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留学生众生相4:甜妞儿

“我美吗?爱我吗?真的吗?”这是甜妞儿最喜欢和我说的一句话,已成为一句口头禅似的话语。甜妞儿是我同学,现在读S大某文科中属理科专业的博士。甜妞儿比我大,但是因为长着一张娃娃脸,所以见到她的人都以为她是九零后,每当人家夸她年轻时,她就会很开心的送你一张大大的笑脸,然后害羞的回一句:“人家本来就是九零后嘛”。

认识甜妞儿已经五年多,从进入S大开始我们就是同学,但如今同学中回去的回去,呆在这边还能常保持联系的不多,她是其中一个。但大家因为都各自忙各自的事情,虽然人在巴黎,相聚的机会并不太多。这次因为一次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在相隔几个月后终于再次见面。迟到了几分钟的我急冲冲的走上大家约好的饭店二层,一上楼就听甜妞叫到:“哎呀,终于见到你了,让我好好看看你,不知道下次见面又是什么时候了。”说完还真正儿八经的盯着我瞧了许久,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但我知这貌似打情骂俏儿的话也包含了诸多怨言,怨我没有多联系她多见她。

这几天夏伯伯邀请了国内的著名太极拳大师和书法专家到L市进行文化交流演出。甜妞儿负责翻译,我负责打杂和照相。周一三位长辈和一帮留学生到一家中餐馆吃饭,饭桌上甜妞对两位老师嘘寒问暖,各种照顾,说话中处处为老师们考虑等等让她们颇为开心,总是说夏伯伯身边的人都是能人等等。饭毕,我们又一起去L市彩排。彩排时甜妞所表现出的专业素质也让两位老师赞叹不已,以及她考虑问题的周到性也让老师们心服口服。昨天正式演出时,更是各种情商一百分,让老师们都觉得很贴心很温暖很舒适。

活动结束后,回家的路上,太极老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LI啊,有句话不要怪老师说重了,老师真心的关心着你,为你着想。虽然甜妞儿比你只大两岁不到,但人家办事说话老练程度比你要好太多。你们是好朋友,这方面你应该多像她学习学习啊。作为一个前辈,我们有太多这方面的经验了,一个人是否能时刻关心他人,为对方着想,考虑问题是否全面周到对于工作和平常的生活都实在太重要了。现在开始,要有意识的锻炼自己这方面的能力了啊。”知道老师也是真心的为我好而说这番话,所以我只好回答:“是啊,的确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的。”

之前和甜妞见面要么在学校,要么就是两个人单独见面,我见到的她的样子是同辈相处时的那样。她是那么活泼,喜欢逗人笑,说话总是积极向上。但在面对长辈时,她表现出的成熟是我第一次见到。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积极,总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为他人考虑,尽量做到不让他人感到疲累辛苦,又嘴儿特别甜,哄的几位长辈总是笑声不断。恍然间有种原来我认识的这个人不只是这个人这样一种感觉。

在彩排完回巴黎的火车上,我们俩坐在一块儿,我提到想写个系列巴黎留学生众生相的事情,她问到:“你是想写纪录片形式呢还是新闻稿形式?你要先找准自己的定位,然后才能知道以怎样的方式怎样的态度去写。若是想写纪录片的话,自然是最重要的;而若是想写新闻稿式的,精炼而简短的内容最重要。”在聊了很久这方面的话题后,我不得不说读了博士后,她看问题更加的全面、严谨和科学了。简短的交流还是让我学到了很多,也让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经历这次文化交流活动后,看着各种处事圆融说话生动的她,再想想幼稚的自己,我忍不住的叹了一口气,似乎到了不得不做出改变的时刻了。

聊天的最后,我问她:“作为一个老留学生,对于想出国和刚出国的人有什么建议?”她俏皮的说:“开开心心最重要啦。”我不依不饶继续问:“用最精炼的话说你最重要的感悟吧。”我得到的回答是:“若是有人问我,出国好不好?是否有必要出国?我会回答,若是有可能,尽可能的出来吧,看看这个世界是多么的广大,出来后才发现这世界原来存在无限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身边有没有人对某个颜色特别执着深爱,爱到甚至所有的生活用品都要用这个颜色不可? 我身边就有这么一位可以称得上绿色...
    姬子游阅读 396评论 0 3
  • 偶然在简书首页投稿里看到一篇不错的PS的文章,里面的图片是龙猫。一下子就很兴奋,最近很少看到宫崎骏动漫里的图。 0...
    雨林中的阳光阅读 621评论 0 5
  • “立志拂去蒙在阿富汗普通民众面孔的尘灰,将背后灵魂的悸动展示给世人”。这是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写作目的,千疮百孔的...
    桑麻阅读 1,082评论 0 5
  • 美好的友情 和美好的爱情一样 让人心生眷恋 让人心神安宁 来来往往 走走停停 谢谢你 撞进我的青春
    Focus223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