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悲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些天心血来潮想喝牛奶,到超市后发现种类繁多,不知如何下手,于是选了常出现在电视和视频广告里的那个经典,然后高兴的喝了起来,发觉和普通的牛奶没啥差别,但贵了那么多。一个问题突然浮现,这牛奶是我自己选择的,还是广告要我选择的?至少说明这广告在某种意义上是成功的,他们天天出现在我们眼睛前,渐渐的变成了熟人,当走进超市后,自然而然的选择了熟悉的东西,因为熟悉意味着更加了解,也更有有安全感,这也是我们人类得以活到现在的原因。真的熟悉吗?可那都是些广告词语与图像啊!天知道哪句是真哪句是假的,但他成功给了我一个熟悉的假象。说不定就是个深藏不露的小人,当年的三鹿不就是这样的吗。

     上周末看戴维-迈尔斯的社会心理学 发现了一段有趣的文字  “那些训练有素并且富有创造力的专家对孩子进行研究、分析、说服以及操控后发现,满足和创造消费者的需求与欲望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了。。。那些令人心动的信息,诸如 “你今天应该休息一下”、“尝试你自己的方式”、“跟着你的感觉走”、“放手去做吧”、“没有任何限制”、“抓住你的愿望了吗?”这些广告和营销传递出这样的一种主要信息:即生活就是自私自利、及时享乐和物质至上” 其实 这些广告词好多都早已融入到了我们的价值观中了,却不知道它们所传递的信息。更有甚者在我们完全在不知情的状况下改变了你我的选择与价值观。

      游戏其实是个利国利民的好东西,那些心理学方面的专家夜以继日的工作、研究如何勾起人们的欲望,让人把尽量多的时间花在里面。给了那些精力旺盛的人一个发泄的地方,于是现实中就少了斗殴事件,社会从此就和谐了,不但保障了网吧的运营创造了就业机会,还为国家创造了税收。不过还有很多高智商或高情商的人,他们要么是专业级玩家,要么仅仅是偶尔的放松,说不定还可能从中得到些启发。沉迷的往往是那些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也是社会中最不安定的因素。想想自己是哪一类人吧。

      前不久在罗辑思维里看到一篇文章 “Uber使用心理学套路操控司机” 。司机与Uber公司没有雇佣关系,和国内的滴滴打车一样。想干就干不想干就回家,而对于Uber来说司机最好一直在路上,永不停息,那样用户可以更有可能随时随地叫到车,从而提升公司的竞争力。据悉他们运用几个心理学套路能让人司机按他们设计的做。不是催眠术,但是比催眠术和巫术都更好使。

第一、动态目标。其实每个出租车司机都会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设定一个目标,比如今天赚500块,一旦赚够了500块钱我就不干了。Uber的做法,是给司机一个动态目标,当你累了想下线时,就会提示你:“你今天再挣6美元,就能挣够40美元,你知道想现在下线吗?”当你挣到了40美元,就会提示你离50或60美元差多少。就想挂在驴子眼前的胡萝卜一样,你永远也够不到。

第二、提前接单。在你这单快到目的地时,自动下一单就显示出来了,不给你思考的时间,让你练习了一天的动作,不由自主的选择接单。

第三、用异性的声音。不但声音吸引你,而且每句话,每个字都都经过了无数次大数据的验证,如何让你更容易听从指挥。

第四、新人任务。这个在游戏里面最常见了,每个新游戏对玩家来说都是个学习的过程,其实学习是个痛快过程,没有设计好很容易让玩家丧失兴趣。如是你每每完成一步给你一个奖励,或者仅仅的说:你好棒。都会增加你对游戏的好感,从而继续玩下去,直到你一直完成新人任务,这个时候你已经习惯或经沉迷这款游戏了。Uber也一样怕新司机开几天车新鲜感过了就不想干了,为了留住这些人,搞了个新人奖励,完成25单任务,就可以获得一个奖励。每完成一单任务给你一句激励的话,并提醒你离新人奖励又近了一步。那为什么是25单任务呢?这也是大数据测定的结果,当一件事你重复干25遍你就已经习惯了。

第五、免费勋章。这也是游戏里常见的,一个新人习惯游戏后,为了进一步的吸引新人,让新人把更多时间更多金钱花在游戏上面。就达到一定阶段或时间给你一个勋章或升上一级给你一些游戏里面虚拟货币之类的。Uber也一样有套司机勋章系统,而且啥都不给,纯粹是个免费的精神鼓励。

想想这五招,没有任何威逼利诱,纯粹是心理学上的助推,就把司机搞沉迷了。国内的那些快车认真注意下,一样有很多类似的套路。

     在日常生活中类似情况大有存在。商场里、旅游中、运动上、工作中等等,哪个不是竭尽可能的运用心理知识去影响你。你的那些消费观、价值观,感觉好像都是自己的想法,其实那只不过是广告的影响、销售人员的说辞、导游的引导让你去那样想的而已。如果没有自己明确的生活目标,只是得过且过,不停的去追寻满足欲望后的快乐。别人人把食撒在这里你就来这里吃,把食撒在那里你就去那里吃。每天贡献个鸡蛋,当不再下蛋的时候,你的大限也就到了。还是早些锻炼好你的翅膀,自己去寻找食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说这个世界很大, 我要去走一走。拿着相机 ,带着耳机,背着包儿,去旅行。 这是我拿包就走的一次旅行,选择了海边,...
    CHENIs陈阅读 236评论 0 0
  • 时间:2005.8.12晚 地点:酒店自助餐厅 背景:早在蛋蛋毕业前,班主任老师柯老师就嚷嚷着要请他和蛋蛋妈搓一顿...
    星之碎片03阅读 203评论 0 0
  • 系统升级 安装nginx 一条指令就搞定了安装 默认web路径在/var/www/html,访问本地http://...
    茶艺瑶阅读 192评论 0 1
  • 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重症拖延症患者,换句“自暴自弃”的调侃,那应该就是“懒癌”晚期。 曾经,我想注册个微信公众号...
    卿本嘉柠阅读 270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