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拍过的那些女神——一位90后女摄影师的人像成长史

似乎是很小的时候就与摄影结缘。追溯起来应该是到小学了。三四年级的时候,哥哥送了一台联想的卡片机。记得那部卡片机厚厚的,还要用两节5号电池供电的那种。自己没事儿就喜欢拿着相机拍拍拍,虽然更多的是用来自拍(笑)。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养成了观察生活的习惯。一朵花,一棵树,一朵白云,都可以是美丽的风景。


20岁的时候,爸爸送了一台宾得K30作为生日礼物,正式开启了我的摄影生涯。现在想来,这真的是一个意义非常重大的礼物。我开始认真学习摄影知识,理解成像原理、参数,没事儿就背着单反逛逛拍拍。那个时候认识的会摄影的朋友很少,玩宾得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更多的时候就是自己一个人瞎拍瞎琢磨,拍的题材也是风景为主。


就这么混混沌沌拍到毕业,来到深圳。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业务十分繁忙,休息时间也很少背着单反出去拍。虽然很早就加入了当地的宾得摄影群,但是非常冷清,大部分都是看着群友聊家长里短。


后来换了工作,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于是想把爱好都一一拾起来。又加入了新的摄影群,新群活跃很多,大家摄影的积极性也很高,也认识了一些摄影前辈。终于有一天,群里组织了拍妹子的活动。我当时虽然挺心动,但是也很犹豫。一是因为我从来没有拍过人像,不知道如何下手。二是因为虽然拍了几年,但是一直没有升级装备,用的还是当年的入门级单反和一个套头,想要出好片,很难。后来想了想,这个机会很难得,同时也可以见见群里的大神。作为唯一的女摄影师(也是最年轻的一个),我还是硬着头皮上了。如果说20岁生日收到了单反是摄影的起点的话,这次外拍就是巨大的转折点。


第一次外拍

地点:华侨城生态广场

主题:唯美人像

规模:15人

器材:宾得K30+35mm 2.4

下午三点,我们如约在华侨城生态广场碰面。以前只是在网络上看到过群拍的画面,第一次亲临现场还是觉得蛮震撼的。二十多号人,一个个都背着硕大的相机包,脖子上挂着大大小小的器材,齐刷刷对着模特卡擦卡擦。然后端着相机,仔仔细细地观察屏幕,检查是否拍到了满意的效果。表情时而凝重时而轻快,甚为有趣。

好心的群友看我挂个狗头太可怜了,就把多带来的定焦头借给我用。请教了下参数的设置,就开始对着模特开拍了。

35的焦段适合拍半身,所以我必须找准时机抢占靠前的机位。而且,大概是我显得太不专业了,模特看向我的次数很少,大部分也就是拍拍侧面了。第一次出的片不多,但是自己还蛮喜欢。

拍摄花絮照

小结:

--抢占好的机位很重要,这样更有利于构图,同时,也更好捕捉模特的神态姿势。

--懂得抓住瞬间,很多好照片都是抓拍到的。

第二次外拍

地点:笔架山公园

主题:森系小清新

规模:6人

器材:宾得K30+薯片头

距离第一次外拍也有了一个月。因为尝试到了定焦的甜头,也在开始筹备入手一个定焦头。但是因为变焦头玩得太久,并不清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焦段。刚好朋友有闲置的薯片头,就拿来给我试玩一下。


这一次的外拍在风景迷人的公园里。遗憾的是当天下了点小雨,光线不够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片。好在这次的模特是专业模特,很漂亮,神态姿势都把握得很好,好片子不少。而且,模特给足了每个摄影师眼神,拍起来也得心应手很多。不过薯片头性能实在有限,拍人像比较吃力。

小结:

--光线对成像十分重要。确定拍摄日期之前最好查下天气预报。

--非专业模特可能经验不足不好把控自己的神态姿势,注意引导模特摆出更好看的姿势与神态。机位不好时,可以提醒模特给眼神。


第三次外拍

地点:西冲海滩+东莞影视基地

主题:婚纱照

规模:6人

器材:宾得K30+552+薯片头

非常幸运成功报名婚纱照的跟拍。原本的计划是到东西冲海滩取景,不幸地是马场外景没拍几张又遇到暴雨,只好转战室内摄影棚。设备没跟上的我只能用长焦跑老远去拍,俗话说“虚化不够,焦段来凑”呀。彼时深切地感受到,选择合适的器材真的非常重要!!!


其实我个人最喜欢这张。因为是抓拍的,表情非常自然,新娘新郎之间真实的小互动才是最值得纪念的。

小结:

--虚化不够,焦段来凑。

--随时随地都要做好拍摄的准备。因为很可能不经意的下一秒,就是最美的瞬间。

--使用小道具增加特殊效果(比如树林中的烟雾,可以营造朦胧梦幻的效果)。


第四次外拍

地点:蛇口大成面粉厂

主题:废墟风

规模:5人一组

器材:宾得K30+大公主二公主

似乎大多数摄影师拍女生的照片都是清新唯美风格。这次外拍的地点是在一个废弃的面粉厂,我们就来了个废墟风,很有意思。五六个人分配一两个模特,一共大概有4组,所以我厚着脸皮蹭到了很多模特!每个模特的风格都不一样,所以拍了不少。并且第一次使用宾得家引以为傲的人像头——二公主,感觉拍起来要上天了!哈哈哈。不过二公主77的焦段比较局限,要想获得好的效果必须距离模特3-4米这样,好几个摄影师同时拍一个模特的话这种焦段就很难获得干净的视野。所以只能见缝插针啦。当然,大公主同样给力~


这次外拍最吸睛的就是这位小丑女的coser了!!!好多摄影师都抢着拍。

小结:

--外拍时脸皮要厚!不要不好意思,多去蹭不同的模特,勇敢抢占好机位。


第五次外拍

地点:深圳大学

主题:【给闺蜜拍美照(第一弹)】        校园 青春 日系

规模:4人

器材:宾得K30+大公主二公主

每次拍摄我都会把满意的照片PO到朋友圈,渐渐地就有朋友想让我帮忙拍照。可以帮身边的好朋友拍美照感觉也蛮有意思,比单纯的拍模特更有价值。而且熟悉的朋友拍起照来会比陌生的模特更加自然,也更好沟通。于是萌发了一个“给闺蜜拍美照”的活动,计划把身边的妹子都拍一遍。于是有了第一弹。

之前的摄影活动都是组织者安排好一切,拍摄地点啊风格啊模特啊都已经确定,我们只需要抓着相机去拍就好了。第一次一对一拍照,我还有点小紧张。拍摄前,询问了闺蜜想要什么样的风格,闺蜜说喜欢清新唯美的,想了下,在校园里拍最合适不过了,因此,锁定了深圳大学。

其实我对深大也不是非常熟悉,为了获得更好的拍摄效果,我决定先去踩踩点,看下哪些地方比较适合拍照。不得不说大学校园真的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去踩点的时候发现运动场啊各种草地湖边都能看到摄影师和模特。我还第一次碰见了金发模特,又去蹭拍了下,嘻嘻。

闺蜜照来袭~

给闺蜜看了后,她很满意(据说吸粉无数,哈哈),自己也超有成就感。不过目前后期处理还比较薄弱,色调风格还不能保持一致。努力学习ing~


以上就是我2016年半年的外拍人像历程~2017年已经来到,我也会继续学习人像摄影,出闺蜜照第二弹、第三弹……期待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