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偶问题之单亲家庭子女

一个闺蜜相亲回来跟我絮叨关于相亲的过程:对那个男生印象还不错。但是刚刚知道他是单亲家庭,就很反感。很纠结要不要继续接触的问题。这或许已经不是个案了,现在相亲的女性都不约而同的形成一个论点:不找单亲家庭的男性。

我不知道单亲家庭的男性怎么伤害到女性了。也听过一些关于单亲家庭对婚姻的影响问题,虽然不良影响会很多,但是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吧。我觉得所谓问题应该一分为二,揉碎了谈。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千姿百态。同样单亲家庭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的。虽然姑娘们都很在意单亲家庭问题,会觉得单亲家庭的子女心理上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也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父母离异

这会是我们这一代很看重的问题,可是却会是下一代稀松平常的问题。近观当今的离婚数据,就可以知道下一代孩子中有多少会生活在重组家庭里。这个问题到时根本不是问题。离异这个问题里又可以细分很多:出轨,家暴,性格不合等。

如果是一方出轨或者家暴,这种情况会对孩子的心理影响较大,会严重影响下一代对待的婚姻态度。有经验的人都说嫁人之前都得先了解原生家庭,无论我们后天怎么努力,我们的潜意识中原生家庭给予的影响会一直存在,这些影响会在某一个节点爆发这会是未来婚姻生活的隐忧。有个别人会辩解说,不良影响会导致良好的改观,因为见识到父母的不幸婚姻,未来在面对婚姻时更会懂得姻缘的重要性,更会经营自己的婚姻。,我不排斥这种论调,但是这个概率真的很小。有多少女性有勇气拿自己一生去博这个概率。虽然现在婚姻自由,如果婚姻不幸,可以离婚。可是离婚说起来轻巧,对一个女性的身心影响实在太大,这会是一辈子的沉重负担。如果只是因为性格不合而和平分手的,我觉得这对孩子的影响相对小一些。

离婚之后孩子归属问题,父母是否会再组家庭,这会是最复杂的问题。如果孩子所在的家庭,新结合的父母感情濡洽,跟子女关系良好,那会消减孩子的伤痛。曾看过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剧中涉及的就是两个重组家庭,四个老人的事情。如果女性要选择这样的家庭,就得有充足的心里准备,也得有超高的情商,懂得如何协调双方父母问题。

父母离异问题对孩子最大的伤害就是发生在孩子的童年时期,在他最需要母爱、父爱的时期。好聚好散是最好的方式,但如果通过法律或者打闹争吵的方式离婚的,这对孩子的心理创伤就会特别大,容易留下一辈子的阴影。

一方离世

生老病死是无法掌握的,只能被动接受。这个世界无论离开谁,都不会停止运行,时间会逐渐淡化伤痛。但是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是一辈子抹不去的悲痛。如果是父亲过世,母亲为了儿子打算,没有选择再婚,依靠自己的能力把儿子抚养长大。这样的母亲多少都会有点儿子控,儿子是她唯一的托付与希望。等到儿子长大后面对婚恋问题,母亲多少都会有些失落感,觉得儿子不再只属于自己了。但是也会有明智的母亲,能很好的转换这个思维。现实生活中单亲家庭对婚姻影响最大的话题,多数就是单亲母亲对儿子婚姻的扰乱。婆媳问题本就是千年顽疾,单亲的家庭问题又是重中之重。如果母亲再婚,要是没有再生育孩子,这样的重组家庭会逐渐淡化孩子单亲的影响,但是跟继父还是有些心理障碍的。我的发小就是这种重组家庭,虽然表面看起来跟正常家庭没有区别,可是如我老爸的分析:到底不是亲生的,不能像对亲生父亲那样撒娇。这样的家庭还是有深层次的问题。要是母亲再婚再生孩子,虽然不会不管第一个孩子,但是多少会减少很多爱,会让孩子有被抛弃的担忧。如果是母亲过世,孩子跟着父亲生活,问题相对没有跟着母亲生活那么多。大部分的男人丧妻后都会选择再婚,再任妻子的选择对孩子的影响就很大,就怕遇到恶毒的后母。如果是品行优良的后母,能逐渐弥补孩子丧母的创伤。

对于单亲家庭的问题,真的多入鸿毛,不是几句话就能分析清楚的。就是分析合理,但了实际接触的时候也会出现新的问题。问题的本质应该是去接触他的家人,如果父母性格好,明事理,这样的单亲家庭也是可以选择的。

真的不能直接就否决掉单亲家庭的男性,还是应该给予他们接触的机会,不乏优秀人士存在。对于单亲家庭问题,男性相对会比较宽容。他们更在意女性本身的品行。这可能就是男性理性的优势体现。所以,面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时,多给予接触了解的机会,多一个机会,也就多一次脱单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