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与蒋碧薇:天长地久有时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长恨歌》

―1―

想起徐悲鸿,我脑海里瞬间想起的,倒不是他的人,而是他笔下画的马。徐悲鸿是我国一代绘画大师,他的一生也是传奇的一生。

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我都十分喜欢。其中,徐悲鸿的《八骏图》画的尤为传神。

画中虽然只用简单的墨水勾勒,却让骏马灵动飘逸,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画面,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清澈蔚蓝的天空下,镶嵌着如彩色丝带般的河流,河流旁边就是雪白的绵羊。远处传来嘶鸣声,八匹骏马,虽瘦骨嶙峋,但依旧苍劲有力,鬃毛黑亮,灵动飘逸,以排山倒海之势向你奔腾而来。

徐悲鸿的家庭是很贫穷的,是在当时的社会名流的帮助下读书,然后留校做老师,因为,徐悲鸿确实有天分,所以,得以资助去复旦继续学习。

伸手需要一瞬间,牵手却要很多年,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

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不管愿不愿意,想不想都会遇见很多人,也许,有些人陪你一辈子,一些人陪你一下子,那都是生命中应该出现的,避也避不掉,逃也逃不了,索性,大胆去面对,输的遍体鳞伤又怎样,我要活的毫不浪费时光。

―2―

徐悲鸿在求学期间,很长时间都跟蒋碧薇朝夕相处,日久生情。徐悲鸿成绩优异,品德优良,深受蒋家人的赏识,将父曾说,我要是多一个女儿多好呀,言下之意就是多的那个女儿可以嫁给徐悲鸿。

民国时代的才子佳人,之所以能够流芳百世,不外乎有两点原因,第一,他们的品学兼优,不管是徐志摩,还是金岳霖,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大师,不管是林徽因,还是陆小曼,她们都为国家做出了贡献。

民国风流的事情数不胜数,之所以他们能流传,是因为他们的才华,他们的品德,他们对事业的付出。谁都可以风流,但是,又有多少人能为国家做出贡献呢?

郎情妾意,本是一桩美好的姻缘。但是,蒋碧薇已经许配人家了,所以,她理论上是不能跟徐悲鸿相爱的,可是,名人就是名人,光明大道,走不通,就走小道吧,他们的小道就是私奔。

那个时代,流行私奔。仿佛私奔成了那些才子佳人反抗父母的包办婚姻的唯一途径。

他们东渡日本,开始了虽苦却蜜的生活。但是,他们的私奔始终是自私的,是放纵的。因为,他们可以一走了之,但是,他们的父母不行,他们私奔后,蒋碧薇的父母焦急万分,却也无可奈何。只好对外说蒋碧薇去世了。

从此以后,世间再无蒋棠珍,只有蒋碧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只是刚出国的小马,哪有社会经验,自然也没有收入。徐悲鸿就靠卖画为生,蒋碧薇是大小姐,自然也是肩不能挑,手不能推。他们的日子过的很艰苦。

患难见真情,虽然日子艰苦,但是,蒋碧薇却没有多少怨言,因为自己是喜欢他的,看着眼前的这个男人,蒋碧薇想就算再苦也要坚持下去。

后来,终于走投无路,山穷水尽了。只好回国了,回家后,蒋家人并没有难为这两口子,这一点还是很好的。因为在那个时代,私奔是很丑陋的事情。这也说明他们的父母很开明。

在家不久,他们又去了欧洲的时尚浪漫之都,法国巴黎。因为,语音的不通,所以跟外国人交流起来很费力。所以,他们一个上艺术学校学习画画,一个上语言学校学习语言。

这段时间,徐悲鸿进步很快,他见识了各种各样的人,也目睹了很多外国大师的佳作。这让他对自己越发的有信心,也越发的痴迷于画画。

前两天,我在简书看到一篇文章说,幸好,我的男朋友会打游戏。对于此,我只想说,她男朋友只是喜欢游戏,而不是痴迷。否则,他们之间绝不可能没有矛盾。

徐悲鸿对绘画已经入迷,他这时候对妻子的热情,已经消减了很多,但是,两个人并没有多大的矛盾,充其量蒋碧薇只是对徐悲鸿有点怨言。

得不到的再骚动,得到的偏有恃无恐。追求不到的才是你最喜欢的,或者说,才是你最渴望珍惜的,去用真心守护的。

蒋碧薇也是大家闺秀,知书达理。相貌清秀,她也喜欢穿旗袍。她不是林徽因那样热情洋溢的女子,她的美很收敛,就是那种细致的美,她就往那里一站,就像一朵玉兰一样优雅。

其实,这时候的他们已经出现了婚姻危机,有一个第三者已经进入他们的婚姻,那个人就是同在巴黎的画家―张道藩。

这个男人对蒋碧薇一见钟情,特别是在徐悲鸿不在的日子里,给了蒋碧薇很多精神上的帮助,但是,蒋碧薇还是拒绝了张道藩,因为,在她心中自己是有夫之妇,徐悲鸿是最好的男人,丈夫。

随后,张道藩感觉自己苦追无果,也放弃了,跟他人结婚了。这样看似将要出轨的闹剧结束了,所有人都没有料到后来的结局。

如果,没有徐悲鸿的出轨,就没有他们夫妇的分离,也就没有蒋碧薇跟张道藩的后来。可是,命运就是这样,当你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的时候,后来,才发现事情才刚刚开始。只不过,你不知道,故事的结局早已经写在了开头。

回国之后,徐悲鸿逐渐声名鹊起。这时候的他,已经不再是吴下阿蒙。而是,学成归来的大画家。办画展,讲学,做教授,徐悲鸿很忙。

他们的生活确实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夫妻见面的机会也少了很多。自从有了孩子之后,他们的生活轨道逐渐偏离。蒋碧薇在家相夫教子,没有外出工作。

艺术家的创作源泉就是浪漫的思维,天马行空的想法,还有就是对未知生活的憧憬。但是,他们已经生活在一起很多年了,早已经没有那份浪漫了。

这时候压死他们婚姻最后的一棵稻草出现了,那就是孙多慈。孙多慈是徐悲鸿的学生,也是徐悲鸿的绘画模特。

孙多慈,既然是他的学生肯定小他很多岁,青春靓丽,活泼激情。这都是一个画家创作的源泉,也是已到中年的蒋碧薇所没有的特质。

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徐悲鸿是画中大师,名满天下。他可以画出上千万的骏马,却画不出蒋碧薇的伤心。

蒋碧薇在得知徐悲鸿出轨以后,立马赶到南京。当她见到孙多慈之后,对她进行了语言攻击。其实,我是可以理解的。她在徐悲鸿一无所有的时候,她放弃了自己的家庭,放弃了自己的学业。跟徐悲鸿私奔,那是背负多么大的压力呀。

当你对一个人全心全意付出的时候,你没有得到任何的回报,这时候,你心里就会有极大的落差。我相信爱情是伟大的,但是,我也相信,没有一份爱情高尚到不需要任何的回报。

徐悲鸿跟孙多慈的爱情愈演愈烈,最后,已经上演到送对方戒指的地步了。徐悲鸿手上的戒指刻有慈悲二字,意思就是孙多慈跟徐悲鸿。这是对谁的慈悲,我不知道,但是,我却知道这是对蒋碧薇最大的伤害。

他们的婚姻终于走到了尽头,蒋碧薇终于离开了曾经让她爱的死去活来的男人。跟张道藩在一起了。哪怕,跟他在一起没有名分,但是,蒋碧薇却活的开心,活的快乐。

徐悲鸿没有娶孙多慈,因为人家父母不同意,这样的男人,谁知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干类似这样的事情呀。

蒋碧薇一生爱上了两个男人,一个她深爱却无奈离开,一个爱她深却陪伴许久之人。她书里对徐悲鸿充满了愤怒,无奈,怨恨。

爱的越深,伤的越深。没有爱哪来的恨。如果不爱一个人,那就淡漠吧。

从此之后,你的世界我不需要知道,我的人生也与你无关。


如果,大家有好的民国人物,可以告诉我,我会写的,我会写一个民国系列的爱情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