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笑凤姐的人,你一定也这么笑过马云吧

01

     凤姐最近开微信公众号了,上一次引起我关注的是,她在地铁里被偷拍发到网上。

     我点开她的公众号看了一下,里面文章不多,但是关注的人很多,而且还有很多人为她点赞。读过她的文章,简单通俗易懂,但又入木三分,比很多专业写手都写得好.其中有篇文章《我从来没有伤害过你,请你也不要伤害我》。

     文章说,自己一不偷二不抢,不巧取豪夺,就说了几句话,就受尽了白眼和恶意的诅咒,被骂作“丑人多作怪”。对于伤害自己的人,她说,我从没有伤害过你,请你也不要伤害我。

     我曾经也是伤害凤姐的人之一。本来长得丑就算了,出门带着宽帽檐的帽子挡住脸、或者像一些地方妇女蒙层面纱也是好的,再不济在家呆着安静的做个丑女子也算为社会做贡献了。

      应当时流行的一句话就是“长得丑不是你的错,但出来吓人就是你的问题。”

     然而,她还是出来了,自带着锣鼓和鞭炮,生怕别人不知道。先是网上自吹博览群书,后来觉得不够,又要地铁和电视台征婚。到了今天再看看她那时征婚条件,总觉得那么的不靠谱:

    “第一必须为伦敦或哈佛大学硕士毕业生。必须博士生连读,中途无跳级,不留级,不转校。在外参加工作后再回校读书者免。

    必须为经济学、泡妞学专业毕业。非经济学专业毕业则必须精通经济学。或对经济学有浓厚的兴趣。

    身高176--183左右。长得越帅越好。必须有刘德华那样的帅气、任达华那样的性感、立威廉那样的俊俏、谢霆锋那样的冷酷以及韩寒那样的才气。

    当时我还在大三,看到这个征婚,怒了!

     我读的985院校,长相又不错,但对我未来另一半也顶多是本科毕业、长相说得过去的,也不敢奢求太多。而这么一个那么丑的人,大学都没毕业,只读过知音和故事会,还要求另一半是国际名校、经济学、刘德华般帅,简直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啊呸!

     骂,必须骂!那个时候拿出了鲁迅的斗志,不断在博客、论坛等地方发文章骂,有的时候有关她的文章下面留言骂。每次看到骂她的评论和留言,都仿佛找到了知音,忍不住跟贴和回复。每天看到那么多人骂她,就感到心满意足。

    在中国,你会发现很有意思的现象,很多时候,汉语丰富的词汇、绚丽的文采都出现过街头的骂街里。


02

     相信当年很多骂凤姐的人的心态是跟我一样的。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和自己这些年的摸爬滚打,我逐渐意识我们对凤姐的不公。

      凭什么长得丑的人就不该有比自己更高的追求?凭什么穷屌丝就不能有灰姑娘的梦想?如果我们连别人做梦的权利的都剥夺了,谁还能给我们奋斗的能量?

      说到长相,还有一个男主角或许大家没忘掉,没错,那就是我们一直想认他做干爹的马云。

      马云长相全球有名了。《福布斯》杂志曾这么描述马云: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淘气的露齿笑,一副5英尺高,100 磅重的顽童模样。马云自己都曾自我调侃,“我很普通,只是长得像外星人”。

     这么一个长得像外星人的男人,从小就不受同学待见,求职找工作也备受打击。他曾梦想是去酒店做服务员,也梦想做警察,统统因为外貌特征被拒绝,说白了就是:丑!

     我曾经看过央视纪录片《书生马云》,里面瘦小的马云梳着八分头,背着一个黑色单肩包,敲门找人,逢人便讲,“我是来推销中国黄页的。”一脸迷茫又不耐烦的人们将他“请”出门外。有个编导干脆跟记者说,这人不像好人!

      后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马云一度成为中国新晋首富。这时,我们发现马云其实也耐看的,额头很宽、眼睛明亮有神,天生一副富贵相。

     怎么?我们在骂一个有自己梦想和追求的丑女人时,就忘了自己也曾以类似的语言嘲笑过有钱的“干爹”?


03

     我越来感觉到,凤姐现在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符号。她代表了我们身边那些天生条件不好,后天环境艰难,但又自强不息的人。

     我们应该感谢凤姐,想象一下,如果凤姐因为长相而自卑,因为我们的谩骂,她就缩回家里躲着不出来,我们会缺少很多励志的标杆。最可悲的事情就是,我们天生一副凤姐的容貌,却缺少凤姐的自信和努力。

    万幸的她仿佛有意跟骂她的人作对,每次我们想看她的笑话,她都用努力把笑话成现实,像耳光一样抽在我们脸上。

    当年出什么样的原因去嘲笑马云、去伤害凤姐等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要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的权利,我们没有资格去打击。相反,我们更应该去维护和尊重他们的梦想以及为此付出的努力。

    好在,从大家的留言和评论来看,我们对凤姐越来越理解和宽容了。什么时候,我们能够容许身边所有的凤姐们大大方方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就真的进步了。

     在此,我为曾经幼稚的行动向凤姐道歉,诚挚的道歉!也谨以此文 ,向被我有意或是无意嘲笑过自己梦想的人道歉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