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杰|From me to myself


《听 见 林俊杰》林俊杰首部个人音乐纪实电影

一首歌,约五分钟,你听到了什么?

林俊杰,三个字,你又看见了什么?

我想跟你分享一些事,你可否愿意抽出时间?

关于音乐、关于梦想的纪录片。

看起来是关于我,其实,希望是关于你。

——《听•见 林俊杰》纪录片的宣传语。

正如李宗盛《致匠心》的广告文案:

人不能孤独地活着,

之所以有作品,

是为了沟通。

透过作品去告诉人家:

心里的想法,眼中看到世界的样子、

所在意的、所珍惜的。

所以,

作品就是自己。

而林俊杰就是这个在音乐领域的匠人,不断打磨自己的作品,用音乐告诉我们他的成长,对生活、对梦想的态度。

若你想要懂现在的我,太多故事无法诉说

2001年,为张惠妹创作的一首《记得》,让年仅20岁的这个大男孩,迈出了从新加坡到台湾的第一步;

2004年的《江南》让更多的人记住了这个单眼皮小酒窝的年轻歌手;

每个歌手在一定阶段都会想要突破原先的自己,向观众展现不一样的自己。但是2007年颠覆形象的《西界》,却让林俊杰陷入了事业的危机与低潮,专辑销量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一张,甚至连以前的广告都差点无法续约;

直到后来《小酒窝》的大获成功,他才从低谷爬起来。林俊杰说《小酒窝》算是重新给了他做音乐的动力。他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跟着自己的心去做音乐,唱出内心真实的想法;

命运有时候就是会和我们开个玩笑,让你猝不及防。

2009年3月,林俊杰为了筹备演唱会劳累过度导致胃酸倒流腐蚀声带。


“我内心也有恐惧和失落感,只是不会让别人知道。那场演唱会之后,整个人进入一个失声状态,我去看医生,医生说,短期内不能再唱歌了。那段时间很沮丧很生气,看到自己没办法唱歌的时候,我觉得很无助。”

有时候人的信念是很神奇,我想就是林俊杰对音乐的坚持和热爱,让他不想放弃自己的梦想。同年12月他携专辑《100天》回归歌坛,这本纪录了低潮期的心情日记,也体现了他心境的转变。


“人生要跌倒了才会知道那种(感觉),才会懂得珍惜,才会懂得站起来之后更有力量去面对,更坦诚地去接受生活给你的一切。”

我们所经历的一切,看似不经意,实则合情合理。

这些都取决于我们怎么去面对。

2014年林俊杰以专辑《因你而在》夺得第25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

有人说,出道十年才得金曲歌王,这个奖来得太迟了;

而我觉得,

机会不早不晚,

来的,刚刚好。

没错,这很歌王


跳出芭乐情歌的栅栏,放下传统的林氏情歌。

2015年,林俊杰发行首张实验专辑《和自己对话》,传达新专辑隔绝外界纷扰、与心对话的概念,创流行乐坛先例使用“人头录音”技术,将声音拟真创造空间感,打造“3D超立体环绕听觉”,并且再度获金曲歌王封号。

第一次听这张专辑的时候,我一个人躺在寝室狭窄的木板床上,戴着耳机。彷佛每一首歌带来的不仅是一段旋律,而是我随着林俊杰到新加坡的大型音乐厅、炙热海边、凌晨时散场的营火晚会、私人房间和挤满观众的Live House等,享受这音乐盛宴。

这张专辑已经不需要用固有的MV把听众带入情景,而是任君遐想的音乐录影带。只需戴上耳机,就能感受与传统音乐不一样的效果。


在水底的世界,你听不到外界的纷扰,只听得到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林俊杰借助高科技用音乐分享自己的内心世界,

和自己对话,

不再是“西界”里那个着急突破改变而失败的男孩;

也不再是“第几个100天”里那个无助害怕的男人;

他逐渐成熟,不断挑战自我,带给我们无限的惊喜和感动,

游刃有余地在歌手、作曲家、制作人的角色里转换,

没错,这很歌王啊。

From me to myself

小时候,无意中听到电话里点播的那首《江南》,

让我从此爱上这个小酒窝男孩;

那时的我简单到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追求什么。

现在,

在音乐领域不断突破的他,

和写着自己文字的我,

都已经不一样了。


一篇文,约2000字,你看到了什么?

林俊杰,三个字,你又体会到了什么?

我想跟你分享这些文字,感谢你看到这里,

关于我喜欢的人,喜欢的歌,背后的故事。

还有关于我们,

为什么要努力,

因为一件好的作品,

一个好的自己,

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