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成就事件复盘感受--稻草人

前言

写完自己的2018成就事件(稻草人的2018成就事件--多彩人生启航的一年)后,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做了这么多的事情,尽管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但至少没有让这一年的光阴虚度。

复盘感受

在写复盘成就的时候,我有以下的几点感受:

一、我的亮点

(一)成功跨界到编程领域
自从2017的时候我就在为跨界到编程行业做准备,但是当时的策略主要是自学,自学的一个很大的弊端是无法澄清一个领域中的最重要的20%的知识是什么。因此努力了一年也没能进入编程行业。
后来从永澄老师那里学到了学习一门技能的心法。这个心法就是我想要+找导师+刻意练习。
为什么说我想要,其实我想要背后是一种期待,如果这个期待自己都不想要,那又怎么有能量和勇气不断支撑自己渡过一次又一次的坎坷。澄清期待需要先澄清价值,明白期待背后的价值,自己便会主动朝着这个方向走。
为什么要找导师,因为导师可以为你迅速指出一个领域的20%的核心知识在哪里,并且把这些关键词以及关键词间的关系教授于你,帮你快速构建心理表征,最终形成一套最小可行性的迭代循环,再通过刻意练习和反馈不断去优化,从而掌握一门技能。
因此2018年年初我就花了一笔钱找了一个老师,再加上自己以前的编程积累,很快就上手web开发中的前后台传值这一核心内容。
在找工作时,我依靠着老师的资源,获得了几家公司的面试机会,说实话这笔自己去投简历快得多。而且并非老师联系的每家公司我都去面试,我也得看看别人面试的要求,觉得自己不合适,水平达不到,我就直接放弃了。最后找到了适合自己能力水平的职位,面试一次就过了。
(二)健康状态的调整
去年因为不知道将来要往哪里走,整天过得浑浑噩噩,休息也休息不好。一称体重发现自己从偏瘦直接飞升到偏胖,心想自己也太惨了点。职业发展方向还不明朗,还提前进入了发福期。
后来我向永澄老师学习了一条信念:“我要活到复利拐点”。另外良好的形象,标准的体型也是每个人都期待的。于是我采取饮食+作息+运动三观构建的策略。
在饮食方面,主要是减少面食等高碳水食物的比例,以蔬果和蛋白质为主。
在作息方面,养成22:30-5:30的作息习惯。
在运动方面,主要是散步、快走和跳绳。
从雪宝和明月的朋友圈了解到不少的健康食材,相信这些高手,按照她们的方法做。在两周的时间内瘦了近3斤。

二、背后的良好的模式

从上述两个事件中,我发现自己能够达成目标的原因是:
1.澄清价值
首先问问自己,要做的事情对自己来说重要吗,挖掘深层的价值。如果自己认为不重要,那也不会投入足够的时间去做
2.找资源
我们身边其实不缺少资源。人事网书全是资源,关键是自己愿不愿意找。
找高手、导师,看看他们怎么说,怎么做,自己就跟着做。先做起来,再实践中分析适不适合自己。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3.耐心+刻意练习
既然开始了,就做下去。越是复杂的系统,就越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改变。如果想着速成,那十有八九会失败。结果还丧失了一次成长的机会,建立了错误的信念,甚至这种信念影响自己的一生。

三、我的不足

(一)不合理的年目标
在2018年的年目标中,我有一个目标是“写一本书”,现在看来这个目标蠢爆了。高手写一本书少则三五载,多则数十年。我哪来的勇气定个目标是写书。
首先自己的定位就有问题,我当下的能力不足以支撑自己写书。其次自己预估时间显然有问题,对于没做过的事情需要二倍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做。最后,我应该把写书这件事情拆解。想要写一本书,最基本的是先写好一篇文章,而文章又是自己思考的输出的一种方式。从系统的角度来看,想要写好一篇文章,那么就要输入、理解、分析、结构化、表达。我当下更应该做的是提升理解力、分析能力和结构化表达能力。至于写文章和写书其实是结果。
显然我掉入了果上努力的陷阱中。
(二)过高的标准让自己丧失前进的动力
后来在钻石行动上,我把写书这个年目标调整为链接5个不同领域的高手。
问题就出现在我对链接的标准设定上,我当时给自己设定的标准是:不能只是加好友,还要为这5个高手分别提供自己的使用价值,而且是高使用价值。
我分析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是web开发,于是我就说达成这个目标的成果是为5个高手分别搭建一个网站。
但问题是:
1.我当下的编程能力并不高,我想着用半年的时间快速提供自己的编程能力,这样就能够支撑为5个高手搭建网站的目的了。但现实是最真实的写照,我的成长速度没有那么快。
2.高手一定需要搭建网站吗?不一定吧,那如果他不需要搭建网站我又该如何。
现在,看来我定的标准把握自己给限定住了。因为我是web开发,所以我认为就要围绕着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提升,去提升给他人这方面的价值。完全不考虑RSQC以及自己提供的价值他人需不需要。
为什么我要想着为他人搭建网站呢?因为我想着闭门造车就能一鸣惊人,做出精美的网站可以大幅度提升自己的势能感,于是我就忽视了小势能的积累,导致到现在自己产出的作品声音都比较少。
由于没有产出自己期望的作品,所以自己就变得不自信,久而久之就认为这个任务自己做不到了,最终丧失了前进的动力。

四、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背后有什么不好的模式

1.掉入果上努力的陷阱,没有事物的底层规律、本质和原因
2.没有给自己定位,设定的标准过高,缺乏灵活性和可实现性
3.没有考虑达成目标过程中会遇到的风险,增加了R,但没有调整S,错误地通过做多来达成目标

五、下一步行动

1.好的模式继续运用,不断思考还能用在哪些领域
2.设定弹性标准,链接5个高手的交付结果改为持续输出作品,获得高手的认可、鼓励和留意,并能够和高手讨论问题。
3.将问题、期待转化成目标,用目标达成的理念和方法去做事
4.重启我的周度和月度目标的制定和回顾
5.做事的时候,先从系统的角度看看核心动力在哪,从因上去努力
6.在做周计划和周回顾时,详细记录自己做了哪些事情,方便自己提取成就事件,不用在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提取记忆

六、写成就事件这件事的价值

1.告诉自己,自己是可以做到的,给予自己力量和勇气
2.梳理自己的成长历程
3.检视自己有没有围绕自己的核心价值进行势能构建
4.检视自己的生命之花8大领域是否有提升的空间
5.审视自己的年目标推进状况
6.校验自己的假设与信念
7.提示自己不断去做目标、做计划、做回顾、做反思(否则不知道自己到底做了哪些事情,这些事是不是围绕着自己的核心价值以及三大核心年目标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