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与玫瑰

你是喜欢玫瑰,还是喜欢蔷薇。

—————————————————————————

这是一个阴雨绵绵日子,小雨一直持续到傍晚,阴沉沉的天空宛如人忧郁发愁的表情。

男孩打着伞蹲在精致的花盆边,伞微微倾斜挡住从天而降的细雨。他没撑伞的那只手上满是被尖刺戳伤留下的痕迹,双眸紧盯着自己面前娇艳欲滴的花朵,语气有些急切的说道:“玫瑰,我可以带你回家吗?”

玫瑰高高仰起自己头,看着用伞小心翼翼为自己遮风挡雨的男孩,看向他手上因为自己枝干上的尖刺留下的痕迹。她的眼底闪过一丝愧疚和动摇,随后又被掩盖下去,然后坚定的说道:“我不会跟你回家。”

男孩听到玫瑰的回答以后,依旧没有马上离开,反而一直沉默的蹲在这里,直到雨停了才离开。玫瑰默默的看着男孩离开的背影,狠狠的转过了自己的头。

多日以后,男孩坐在窗前,眼睛虽然是看着窗外,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的双眼无神。他的思绪早已回到了那个下雨的傍晚,他不知道玫瑰为什么会拒绝自己。思绪被手上的疼痛拉了回来,聚焦目光的落在花园中那抹艳红上面,猛地从椅子上面站了起来,高兴的说道:“玫瑰!”

男孩不顾倒地的椅子,快速的往外跑去。他欣喜若狂的来到自家的花园,走近那株近似玫瑰的花朵,才发现并不是自己期望中的玫瑰。他眼中的遗憾一览无余,低落的自语:“不是玫瑰…”

“我不是玫瑰,我叫蔷薇。”

蔷薇温和的声音传到男孩的耳边,他仔细打量自己面前的蔷薇。蔷薇挂着淡淡的微笑,任由男孩的目光扫过自己的绿叶和娇艳的花瓣。

男孩小心翼翼的打量着,蔷薇的反应与自己和玫瑰的第一次见面完全不一样,她任由自己打量。她的模样除了比玫瑰小很多以外,其他的地方几乎是一模一样的,特别是花瓣的颜色--淡粉。男孩的目光紧紧的盯着蔷薇的枝干,枝干上面只有细细的绒毛,并没有小小的尖刺。男孩盯着蔷薇,认真的问道:“我可以带你回家…不,我能把你带进家里吗?”

蔷薇的眼底闪过一丝惊讶,随后想到男孩最开始说的那句又释然了。她抬头看着因为自己的沉默,变得站立不定的模样。蔷薇笑着回答道:“你会好好对我吗?”

男孩听到蔷薇的问话,连忙点头回答:“嗯嗯,玫…蔷薇,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男孩得到蔷薇的点头回答以后,欣喜若狂的把蔷薇带回了家里。他把蔷薇安置在自己的房间,把她放进一个精致的花盆里面。

从这时开始,蔷薇和男孩生活在一起。男孩每日履行自己当初的承诺,精心照顾家里的蔷薇,出去的时候都会为‘她’喜欢的东西,给她讲述自己在外面经历的事情。

蔷薇也就在这漫长的时间中,逐渐爱上了这个每天照顾自己的男孩。只是……她看着放在自己身边的东西,眼底满是对此的挣扎与痛苦。蔷薇心底知道男孩一直把她当做玫瑰的代替品,看着桌面上安放的精致的东西,巧夺天工的物品里面没有一件是属于自己的。她的惆怅清脆的铃音打断,抬头望去。一个浅紫色半透明的风铃挂在窗前,那是自己拜托男孩家的管家悄悄为自己寻来的。只有在男孩不在家里的时候,风铃才会被管家挂在那里。

门外响起沉稳的脚步声,这个脚步声是男孩的,也就是说他回来了。蔷薇的眼底闪过一丝慌乱,她不知道男孩为何会提前回到家里,那个风铃……她知道如果是被男孩发现了这个风铃,那么一定不会再次出现在自己面前了。蔷薇的心里划过一丝悲凉与怨恨,她悲伤自己爱上了这个男孩,她怨恨男孩把自己当做玫瑰的替代品。

伴随着房门发出的清脆的声响,男孩的身影出现在门口,眼神扫过自己放在窗台前的蔷薇,眼底的沉稳被柔和代替。看着窗台前独自绽放的蔷薇,阳光打在她的身上,仿佛披上了一层薄纱。男孩沉醉在此番美景之中,口中不自觉的喃喃道:“玫瑰…”

“叮咛咛…咛咛…”

男孩的眼神偏向发出声音的地方,看着整个多出来的这个东西,快步向前,走去把风铃取了下来。眼神阴沉不定的看着自己手中粗制的风铃,风铃与这个房间格格不入。他看向蔷薇,开口问道:“蔷薇,这是什么?”

蔷薇看着男孩的表情,默默的心里叹一口气。再次看向男孩的时候,眼中有了一抹他看不懂的神色。他只听到蔷薇淡淡的声音,她说:“那是风铃。”

男孩皱了皱眉头,把风铃丢入了一旁的垃圾桶,带着疑惑的问道:“我知道是风铃,我的意思是你不是不喜欢吗?为什么要把它挂在那里?蔷薇,你不是不喜欢这东西吗?”

蔷薇看着风铃平躺在垃圾桶中,耳边又传来男孩接二连三的问话,心底一片冰冷,眼中的温和也逐渐被疯狂所替代,坚决的说道:“不…我喜欢这个。”

男孩看着蔷薇坚定的表情,瞬间仿佛回到了那个下着雨的日子,玫瑰也是如此坚决的拒绝自己把她带回家里。随着男孩的思绪陷入回忆中,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把心中想要问玫瑰的话,对着蔷薇说了出来。

“玫瑰,为什么……”

“够了!”蔷薇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如此对男孩说话,她的眼中溢满了泪水,不自觉的提高自己的声音,歇斯底里的说道:“够了!我不是你心里的所爱的玫瑰,我是蔷薇!你就算是强迫我喜欢上玫瑰喜欢的珍珠,玫瑰爱听钢琴的演奏,玫瑰爱看精美的绘画。”蔷薇看着男孩眼中的震撼,心里的愤懑消退少许,接着说:“我从未忘记我喜欢的是风铃,爱听的小提琴的旋律,爱看古色古香的文学。我不是玫瑰,所以不能成为她。”

男孩听完蔷薇的这一番话,往后退了两步,随后便意识到自己做了什么,连忙来到蔷薇身边解释道:“蔷薇,我知道你不是玫瑰,只是…”

男孩的迟疑是蔷薇预料之中,听到那个只是还是在她的心里划过一道痕迹,斟酌了一下自己的想法。蔷薇最终开口对着男孩说道:“你可以把我送回以前的地方吗?”说完她转过身去,不想让男孩看到自己滴落的泪珠。

“是吗?” 男孩阴沉的看着背对自己的蔷薇,他不敢相信自己精心照顾的蔷薇,尽然有一天会提出这样的要求,看着那嫩粉的花朵轻微的点头。男孩内心的狂暴像被点燃一般,伸手握住蔷薇的枝干,只要自己用力一折她将失去生命。

蔷薇低头看着自己枝干上的手,然后又看向眼底满是狂暴的男孩,她没有说话,眼底甚至没有一丝害怕。她就这样温和的看着男孩,就像是她与男孩第一次见面那般。

“为什么?”

“我不是玫瑰。”

“哈哈哈哈…”男孩的笑声打破了这个房间的沉闷。他小心翼翼的端起花盆,快步往屋外的花园走去,站在自己与蔷薇第一次见面的地方。他对着蔷薇说道:“你想要呆在这里?”语气虽然阴沉,但是若要自己倾听就会发现其中的脆弱。

蔷薇看着昔日与自己相伴的小树,已能遮住半个天际,呼吸着室外清新的空气。心中的惆怅一扫而去,心情愉悦的回答男孩话的她,并没有注意到男孩疯狂的表情。

男孩低语说着:“是吗?”又仿佛是自问自答。伸手毫不留情的把扔在手中的花盆扔向地面,看着支离破碎的花盆,在看着狼狈不堪的蔷薇,不屑的说道:“你不过是个替代品,有什么资格提要求?”

蔷薇躺在地上,难以置信的看着男孩逐渐走远的背影。她的根茎也因为花盆的破碎暴露在空气中,如果一定时期内没有移种到土里,那么自己将必死无疑。蔷薇闭上眼睛,静静地躺在土地前面,不远处的房屋中传来男孩对管家的教导声……

“你不过是个替代品,有什么资格提要求”

男孩离去的话语接连几日都在蔷薇的脑海中回想,她已经没有多少时日能够存活了。每当管家想要把自己转移到土里得时候,男孩总会出来制止。蔷薇抬头望着阳光斑驳的树叶打在自己所躺得这片草地上面,回忆起自己从前的点点滴滴,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自己的记忆中的那些美丽的风景逐渐被男孩所代替,他的笑容,他的惆怅,他的温柔,以及…他对于玫瑰的…爱…我不过只是个替代品呢。

阳光如此的明媚,树叶的阴影也难以遮盖那失去光泽的蔷薇。是谁的叹息声在她的耳边响起,又是谁把她轻柔的捧在手心。是谁为她重新填土灌水,又是谁在她身边亲切呼唤……

大半月以后……

当男孩再次来到那个自己丢弃蔷薇的树下,地面上的碎屑已被清理的一干二净,男孩高声叫来自己的管家,在几经询问下才得知,蔷薇已经在多日以前被一个闯入自己的家中的少年,移植到庭院中的一个角落。男孩顺着管家指引的方向走去,当走到一个转角处时,他停了下来。眼神透过草丛,直直的看着攀附在自家栅栏上面的蔷薇,他尽然不知道蔷薇的笑容可以如此好看。

不,是自己根本没有留心观察过蔷薇的一点一滴。男孩看着那个为少年所绽放的笑容,想起自己与蔷薇第一次见面的场景……这个笑容原本应该属于自己。男孩的双手不自觉的紧握成拳,却又被掌中传来的刺痛所惊醒,低头看着自己缠绕着绷带的双手。最终,默默的转过了自己的身子,一步一步往回走去。

原本在于少年嬉闹的蔷薇好像感应到什么似得,看向男孩离开的那个转角。

“小薇,怎么了?”

蔷薇摇了摇头,温和的目光注视着眼前的少年,想起他死缠烂打要自己陪伴他的模样。或许……这就是自己期待已久的幸福?

我也祝你幸福,我曾经所爱的男孩。

【┗|`O′|┛ 嗷~~ 终于把短篇写出来了!这点子是从我看的一本小说中找出来的,希望有人喜欢w之所用用这两种花来写呢,主要是如果两种花代表两种人,那么蔷薇就是感情专一、默默奉献的那种人,而玫瑰呢,众所周知,玫瑰是带刺的。

然后就是关于文中的一些细节的东西,之所以选用粉色的玫瑰和蔷薇,是因为粉色玫瑰寓意是“初恋、铭记于心”,而粉色蔷薇则是“爱的誓言”。文中的那个风铃,我特别用的紫色,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紫色风铃的寓意是“我爱你”!总之这篇文看着有些平淡了,还是希望喜欢w如果有错字可以私信或者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