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式宠妈艺术#如果你不曾理解她的过去,那么你对她的爱便略显单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她的故事

她的家境贫穷,小时候家里有五个孩子,她是老大,倒得了好处,可以读到高中。但随着几个妹妹弟弟出生,一家人便一直居住在茅草房里。

她高中毕业的第一份工作是教师。但她嫌弃工资太低,于是通过亲戚关系,去医院里面做护士,可是很快她又嫌弃每天要给人打针,太脏了,便离开医院,进入工艺品工厂开始装配。这工作自然是非常辛苦的,而且公司每个月还留着一半的工资不发,最后一切如我们所担心的,公司倒闭了,她失业在家,选择嫁人,然后生儿育女。

她的丈夫最初借钱在海上跑船,但遇上行情不好,连续五年都只有电子账单,没有收入。眼见着家里没米下锅,她便极力劝丈夫把船上的股份卖了。但没想到第二年行情就变好了,接手的人把股份一卖,腰包收入一百多万。为此,她被丈夫埋怨了一辈子,每次一吵架,就会被拉出来说。

后来,他的丈夫去晒盐,卖盐的时候她以为自己高中毕业,算点帐算什么,绝对没有问题。没想到做生意和在学校里面写数学作业不一样,没有沉下心来,账单自然又算错了。再次,她的高中毕业的身份又被丈夫拉出来说了一顿,成为了她的羞辱,而且她还无力反驳。

后来,女儿长大了,生了孩子。对这外孙,她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小孩如果不吃饭,她就吓唬他锅里没有粥了,等一下饿了不要说。但孩子真的饿了,又是她屁颠屁颠地跑去泡奶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她的人生

她在家里一点威信都没有,丈夫在外孙的面前叫她的名字,外孙生气的时候叫她的名字,而她愚蠢的丈夫,还有同样以为这是宠溺的她本人还在边上笑眯眯地看着。有时候,只读到小学三年级的丈夫因为她的不是,不时还会跟外孙喊一两声“把外婆打了!”

这究竟是怎么样的家庭,这究竟是怎么样的人生,我的内心深处真的开始涌现出一丝悲哀。而她似乎也真的开始向生活认输了。每次下班回来,我都看到他们都在家里看电视;每天的饭菜永远都是那几样,而她的理由永远理直气壮:一家人都不能吃辣,一吃就上火,她有什么办法;虽然她曾是高中生,但是已经多年没有拿起一本书了。她的家里没有书架,没有书桌,没有一点读书的氛围,他们与书,与那些智者的话语的距离越来越远。

今年,她已经60岁了,迈入了耳顺的年龄。但她的生活并没有那么顺利。她的人生好像真的错了。或许多年前和更多的午夜,她也曾对自己的选择感到迷茫。但那几段让人压抑的经历让她开始变得唯唯诺诺,不敢做出任何决定。生活耍了她一把,这让一个普通的女人变得更加胆小、害怕。

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从一个普通的高中女生,进入工作、生活,跌跌撞撞,被生活狠狠地教训了一顿。很多时候,其他人只是看到了她的失败,却没有看到她背后的无助。偶尔,我会对比一下我们两个,想想自己大学毕业找工作,二十二岁的年龄,初出茅庐,同样的忐忑、未知、不安。而她只有18岁,她那时候的不安应该比我更甚。这样一想,似乎更容易对她生出了一丝同情之情,也更能理解她的境遇和选择。她的失败人生,她的无能无力,她的茫然无措,和她的落后的教育方式,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一个从贫穷家境走入精神贫穷的妇女。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她是我母亲

而她就是我的母亲。一个生养我的母亲。

虽然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在很多人的眼中可能是一个很差劲的生活的失败者。

我也曾经耿耿于怀过这一切,但是相比较她是我的母亲,她生养了我,并用她的生命本能和所能想到的方式来爱我。

生活中总有些时候会让我忘记那一切的富丽堂皇、光彩照人,只剩下对她满满的感激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她爱我,用那些独特的方式,爱着我

1小时候,有一次晚上我感冒发烧了,当时父亲正好不在家,是母亲背着我在寒夜里走到村里诊所。

2十一二岁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们一家人去亲戚家。我累了,谁也没说,便一个人去楼上睡着了。醒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我已经记不得母亲见我时的神情,但我的脑海里面一直回想着父亲当时和我说过的一句话:“你去哪了,我们找了你一晚上,还以为你被人拐走了呢?”

3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我和父亲闹翻了,我一气之下,夺门而出。心里想着自己的委屈和父亲的可恶,也不管脚下会通到那里,只想着能够离他越来越远就好。我一路走,一直走了二十多几分钟,才被一只有力的手给一把拉了回来。这便是母亲的手,她一直跟我走了一路,没有说话,就那么静静地跟在我的后面。等她把我拉回来的时候,我靠这她的怀里走着,一路上,心里感觉忽然特别的温暖。

4读大学的时候,因为父亲需要照顾家里,母亲送我去上海读书。到了学校,完成一切的手续后,站在大学的那个操场上,身后上茂盛的大树,头顶是明亮的阳光,我的眼中却只有母亲脸上的眼泪如那断了线的珠子一般掉落下来。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母亲在我面前流泪,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的眼泪真的不是液体,而是如同固体一般地掉落下来,用手接都接不住,用力抹都抹不掉。分开之后,母亲一路问人、转公交,到车站坐车回去。其实,我是随了母亲晕车的问题,但每次坐车,母亲都早早地买好了晕车药,而这一次她自己回去,我却并没有关心她是否备了药物。

5我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曾经收到过几次意外的礼物。这是母亲让来上海出差的亲戚给我送来的各种零食。是的,是各种零食,每样都不多,一块两块,一包两包,一罐两罐,这零食大多是亲戚邻居平日里送的,她一样一样存下来,最后送过来一大包。每次想到那些画面,我的内心总会特别柔软。

6大学的一个暑假,我回到家里。看暑假没事干,便找了在酒店传菜的工作。有一次,累了一天回来,晚上躺在床上休息。母亲见我一副疲惫的样子,便主动要帮我揉一揉后背。她粗糙的手掌用力地摩擦着我的皮肤,心疼地对我说,既然太累了就不要去了。于是,我便真的没去了。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经历过这样的遭遇,是因为被人关爱,而遭遇一些并不理智、高明的事情。这种经历有个名字叫做溺爱,但它也是爱的一种方式。知道被人爱着,便是一种幸福。

7还是读大学的时候,那一次暑假我回到家里,从父亲口中听到,之前母亲身上长了一个瘤子,去市里做了手术,为了不打扰我的学业,便没有告诉我。想到她忍受着身上的那份疼痛,怀着不安、害怕的心情去医院里做手术,我的心中顿时有些难受。

8工作了,有一天下午,我正坐在桌前吃饭。母亲忽然叫住了我。她说她在我头上看到了一根白头发,并执意要帮我拔掉。我不知道一根白头发有什么关系,但她的一种执念却让我想起母亲平日里经常唠叨,说我晚上睡太迟了,身体怎么吃得消,希望我早点睡觉。

9某一天早上上班前,我在鞋柜前换鞋的时候,忽然发现里面十几双的鞋子,大半都是自己的运动鞋。我忽然想起来,很久以前,每当换季的时候,母亲总会带我去街上买衣服。每次我都是衣服、裤子、鞋子一两套,而母亲只是偶尔的一两件,或者全程陪逛,只有脸上开心的笑容,是如今的我心中最美的装饰。

这么多年过去,我才读懂母亲那这深层的爱。或许只有重新认识、了解并理解母亲,再去回顾那些画面的时候,才好像吃饭加了辣椒,真正的有滋有味。让人看着看着,眼中便不由浮现泪花。

活动传送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于我而言,已是混然一体,茶即吾,吾即茶, 在家每日必修课目泡茶煮茶品茶,调身心,悟人生、乐哉,悠哉于其中,临出门...
    澄默时节阅读 417评论 1 2
  • 我一无是处的自述 2017将近尾声,我辞职了,我旅游了,我结婚了,我买了房子,买了车,我又到另外一个城市找了工作,...
    小瑞echo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