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老实人,不吃亏

       最近,买了一套二手房(笑来老师不推荐买房,我这里是小县城,租房体系不健全),楼层四,面积120平米,一次性全款付清,终于有了自己的窝。昨天,雇了两个搬家大叔,喝了若干瓶矿泉水,出了几身汗,完成了艰巨的搬家工程。在这个过程中,两位搬家师傅表现截然不同,我觉得有必要写点文字记录一下我的小生活。

       前段时间我在京东买了一个床,有一个送货的师傅年近六十,身体健朗,在搬床的过程中,很是小心翼翼,认认真真,生怕哪里有磕碰,每次下楼的时候,都会把废弃的外包装拿下去,全都搬完后,我便和他简单攀谈了几句,了解到他姓贺,顺便留了他的电话号码。昨天早上搬家的时候,我给他打了电话,看他有没有时间搬家,他说,需要等一个小时左右,需要再叫一位师傅。我也没闲着,老婆收拾东西,我开始从六楼往下搬东西,往返几次后,我的轿车很快就装满了。那时,贺师傅也过来了,跟着一位四五十岁的大叔,看起来有一身的牛劲,因为至始至终,我也没问他姓什么,姑且叫他牛师傅吧。到了家里,他们看了东西后,我说,大件主要是一只床,一个冰箱,其他东西我们也帮着搬,贺师傅说,熟人了么,两个人一人一百。我觉得差不多。那位牛师傅不乐意了,这么多东西,总共得三百,贺师傅说,总共二百,不要比别人高,也不要比别人低,都是熟人了,差不多就行了,他俩争了一会儿,贺师傅也很固执,牛师傅只能听贺师傅的。

       价钱说好后,那就开始搬呗,两位师傅每人扛了一个床箱就开工了,我暗自佩服搬家师傅的力气,也一箱一箱地往下搬,贺师傅每次都很体谅我,让我拿个轻点的就行了,而他自己肩上扛着,手里也拎着,一次可以搬我两次的,牛师傅搬上一次,要不抽根烟,要不喝一会水,我呢,给他递烟,买水,“累了就歇会儿”,我说道。搬到一个电视柜的时候,贺师傅看到电视柜的柜脚螺丝都掉了,搬下去后,贺师傅顺手拿出工具,用螺丝把柜脚都钉好,有一个柜脚比较长,贺师傅在中间又加了一颗螺丝,旁边的牛师傅看着觉得很不耐烦“钉那么劳干嘛呢,掉不下来就行了。”同样都是搬家师傅,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打心底里,我对每个劳动人民都是很尊重的,社会分工不一样么,他们挺不容易的。

       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两位师傅的摩托三轮也装满了,房间里还有一些东西没搬完,东西真不少。贺师傅在楼下装东西,牛师傅上来后,大声嚷嚷道:“开始不是说只搬冰箱和床吗,东西这么多,两个三轮都满了,搬完得三百!”还说了一些很粗糙的话,骂骂咧咧的,我保持了冷静,跟他解释道:“我们开始说的是大件有床和冰箱,没说只搬床和冰箱,要不等牛师傅上来核对一下。”“一个三轮搬一次一百,再搬一次还得加一百!”我明白了,他是后悔了,嫌钱少,想撂挑子了。想到贺师傅的为人,我也没准备跟他怎么上纲上线,否则会让贺师傅很被动,因为牛师傅是他叫来的。牛师傅又扛了一包衣物,气汹汹地下去了。我也拿了一些东西下去了,快到三楼,听到牛师傅向贺师傅抱怨,又是东西多,又是楼层高,又是钱少的,牛师傅没说一句话,我下去后,牛师傅骑着摩托车忿忿地先走了,贺师傅跟我说,“过去东西搬上去后,你给他一百,让他先走,剩下的我再来一次。”我说行,不过我的钱在楼上,你先给我借一百吧,他顺手拿出钱包,给我说,“你拿上二百,过去给我俩一人一百,不要让他有想法。”我当时想,这贺师傅想得很周到,决不能让这个老实人吃亏。

       到了新房楼下,那位牛师傅在院子里一直抱怨,说话很难听,貌似我很抠的样子,也没人认可他,当时,我的大脑里闪过一个声音,“你不搬算了,有什么大不了的!”这个想法只是一瞬间,很快被另外一个声音说服了“和他一般见识,就和他一个层次了;不能让贺师傅为难。”两三轮东西都搬上楼后,我给牛师傅递一瓶水,人家水都不接了。一个三轮上还有一些东西,牛师傅坐在下面的凳子上,抽着烟,貌似在说,就这这点钱,我搬得够多了。贺师傅又扛了一些,只剩下半箱书了。贺师傅下来后,我掏出那两百元,给他俩一人一百,跟牛师傅说了声“辛苦了!”,牛师傅没吱声,我抱着半箱书上了楼。点了一根烟,站在窗户前,看着两位师傅一起出发,骑向相同的方向。我稍作休息,把车里的东西搬下来后,丈母娘也过来了,帮忙把几箱衣物搬上了楼。

       我又开着车,赶回了原来的房子,贺师傅还没有过来。搬了一次东西后,贺师傅也来了,回到六楼后,我给贺师傅说,“那位牛师傅怎么能这样呢,走到哪,嚷到哪,太不应该了。”贺师傅说:“人要有道德,要有信用,说话要算数。”我当时就说,“我的东西确实不少,如果是搬完后,你们合适地提一点要求,我也是明白人,心里有数,而牛师傅没搬完就消极怠工,这种人我是不会再和他有交集的,但是贺师傅,你不一样,是一个实在人,我不能让你吃亏,给你多加50,就当是对你的补偿。”所剩东西也不多,不一会儿,就搬过去了。我老婆买了一个西瓜,很可惜,贺师傅胃不好,不能吃西瓜。稍微攀谈了一会儿,我多付了贺师傅50元运费,并告诉他这是应该的,我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贺师傅几次拒绝后,还是收下了。

       有些人总觉得自己很精明,机关算尽,不想吃一点亏,其实吃亏的就是他;反过来,有些人抱着吃亏的态度做事情,到最后,常有意外惊喜。这应该也是大智若愚吧。贺师傅用他的细心,认真感染了我,昨天他在我这里赚了150元,以后如果再和他有交集,我还愿意帮助他。希望他的路越走越宽,生活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