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签约时: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恋曼曼体

01

一大早,手机叮叮当当,收了几十条祝福短信,银行、基金公司、中国移动、会员卡商家、工会、内网系统、同事……信息时代,生日祝福都带着例行公事的热闹,和此刻我的心情,难得的契合。

毕竟,我一向是个过于冷清的人,但在今天,热闹都赶在了一起。

今天是我身份证上的生日,原本和独哥哥约好,在这一天一起申请签约,不管成功与否,有人陪伴,总是好的。

却不料,在8月8号那天,简书工作人员料事如神般抢先发来邀请,反倒省了申请这一步。效率极高,从上海来回邮寄了合同后,2日之内便加上了小羽毛。

徒留我独哥哥一人,被我怂恿着签约拉上贼船,我却计划赶不上变化,提前上岸,细说起来,这种巧合,不甚厚道。还好,我知他不会和我计较,我也知道,再过几日,他便能同我一样,会因新增的这个名头,而心绪复杂。

关于签约,在6月份的时候,因为已达到签约条件,陆陆续续有好友问我,为何还不申请?

为何还不申请?理由有很多,写得不够好,写的文章还不够多,觉得自己水平还达不到……

但如果一定要深究一个原因,那便是因为在写文之初,我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半年之内,拿到签约作者的身份。

从三月份开始写文,到六月份,不过短短3个月的时间,我认为沉淀的时间还不够,我不喜欢走得太慢,同样,也不喜欢跑得太快。

目标感,节奏感,是我一直想把控的两个感觉,我需要它们让我既有方向,又能速度均衡。

许是从小到大,一帆风顺的时候多,我是个抗挫折能力特别差的人。因为怕失望怕伤害,我极不愿做没有把握的事情,在被别人选择和自己选择之间,我更倾向于后者。

所以对于想要的东西,想做的事情,想要进行的情感,没有9分的把握,我断断不愿伸手去抓。我想拿到的,是实打实的确定无疑,不想把某些未知的结果,赌在运气二字上。

所以,周围的人,初交时常常会定义我为谨慎、稳妥,甚至有些不符合年纪的思虑周全,再熟悉一些后,才会笑话我,是胆小懦弱。

因为胆小懦弱,为了尽可能避免结局糟糕,只好在结局到来之前,花大力气把铺垫做好。久而久之,反而成了一种习惯,苛求自己,从不手软。

我一直希望,我的人生,需要靠运气的时候,不要太多。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如若换一句,便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当做好了一切准备,结果随之而来,有水到渠成的自然。你不会欣喜若狂,不会感天谢地,因为你知道,这该是掌控之内必会到来的一个节点,这是所有努力汇成的河流,它终将流至你面前。

做好自己,比瞻前顾后,摇摆不定,能让人安心得多。

02

我还记得,第一次听说简书,是在单位二月底的授衔培训上,为期一周的军训,踢正步踢得腿酸。从小到大,我最怕军训,工作后却常常需要做队列训练,所谓造化弄人,颇为无奈。

被教官批评,低头弯腰,像霜打的茄子,没一点精气神。

对,没一点精气神,就是我那时的状态。我急需做些改变,来拯救靠追剧、刷段子、睡觉虚度的时光,在庸俗日常之外,生活需要某些内在支撑。

中途休息,坐在一排台阶上,摘下军帽,我扬起手,眯着眼睛,透过手指的缝隙,看树叶间折射过来的阳光,春光明媚,我却苍老忧伤,没有来由。

同事笑我矫情,把手机里的简书拿给我看,说她用这个写游记,重点强调编辑器很好用,推荐给我。我略微一笑,不置可否。

恰恰那天晚上,多年好友,发了简书的链接给我,告诉我:亲爱的,这款APP适合你,哪怕写日记也好,别荒废了笔头。虽然你多年不写,但从初中开始,我就是你的铁粉。

同一日,生命不同阶段出现、对我判断完全不同的人,跟我说了同样的话,我接受了她们的建议。

如果这是光亮,冥冥中,就在那一刻,简书与我的生命有了交汇。

03

虽然我不愿依赖运气,但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极为幸运的人。

小时候读了些唐诗宋词,中学时热衷武侠悬疑,读书时被教过我的语文老师偏爱,不管写出来的文章多跑题,多发散,总会刊印出来在年级间传阅,莫名被冠之才女的称号。

但我知现在的我却是胸无点墨,对此我有清醒的认识。如果说还有些底子,也早在高中开始被我抛在身后,更何况,我从未认真写过东西,更何谈,将笔拾起来。

所以下定决心在简书写文,一开始是秉着记录的原则,我设想过路途上会遇到的种种挫折,却没料到,这条路,平坦顺遂,不曾怎么为难我。

从第一篇文顺利收入首页开始,将近60篇文章,大概只有3篇未被收入首页,被拒绝的失落,我并未经历太多。

而少有的几次拒绝,却是为了让我遇见,遇见一些奇迹,一些温暖,一些爱。

开端的顺利,不能不称之为幸运。因为这样的肯定,对于自我判断少了些怀疑的阻碍,我可以一门心思挖掘情感,构思故事,阅读学习,而不用腾出太多的时间,去做修正和调整。

即便如此,失落还是无法避免,因为情感。

这一路,太多的人到来,太多的人离开,看起来温暖美好,实则依然悲伤荒凉。有相遇,就有离别,谁来了,谁走了,谁能留下,谁不离不弃。从陌生到熟悉,再从熟悉到陌生,人走茶凉后,甚至无法找寻到存在的痕迹。

我一度不习惯这样一场场的人来人往,我太容易相信经文字渲染后,带有夸张成分的真诚。

况且,我是个任性的作者,不善讨好,不会迎合。我愿意写故事,你愿意看故事。我想说一些情绪,你看懂并喜欢我的内在,在于我,这样便已足够。

对于到来的惊喜,和对于消失的难过,同等分量,在几个月的写文时间里,一半一半。

写字的过程,在于写作者的自说自话,是一件极为寂寞的事情。而文字从笔端流出,它便有了自己的生命和未来,自行与作者的情感隔断开来。

作者和文字,说者和听者,甚至情侣间,朋友间,父母子女间,皆是如此,一段段地陪伴,一场场地离开,渐行渐远,无可避免,终将走散。

甚至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在时间的长轴里,都会越来越陌生,你必要学会舍弃学会放下,除非你拒绝成长。

当终于不再苛求,不再挽留,看淡离别聚散,我知道,这条路,我会用更平和的心境,更冷静的态度,来面对得失名利,这是失去后的得到,经历后的豁达。

3月份刚开始写文的时候,第一个说会一直在我身边的人,第一个说会陪我一直写下去的人,我丢失他们的时候,还没有想透这个道理。难过了好几日,质疑那些信誓旦旦的话,意义何在。

今天,我渐渐明白,在某一个心境里,用此刻表达,才更为准确,才不会有违背的风险。

所有问题、所有误会、所有怨恨的根源,皆在于,我们试图用此刻的心情去惯性定义永远。而永远是动态的,如何能被预测,更不能想当然。

那么,把握现在,便是唯一能做的,且是更为负责任的态度。不管是对于有外力拉扯的情感,还是对于个人能把控的未来。

谢谢你来过,谢谢你爱过,在每一个美好的现在里。

去做想做的事情,去给予自认为必要的温暖,去付出应有的努力,其余的,便交给时光吧。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时光流过,终会归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墨家学派的创始人墨翟,生卒年代难以确知(约公元前468~前376)。据司马迁《史记》载“盖墨翟,宋之大夫。善守御,...
    子正书院阅读 401评论 0 1
  • 五星必读 影响力 学会提问 乌合之众 浪潮之巅 怪诞行为学 金字塔原理 如何高效学习 创新者的窘境 创新者的解答 ...
    小麦kaneda阅读 426评论 1 7
  • 我妈喜欢斯琴高娃,她演的电视剧都爱看。前几天央视新节目《朗读者》开播,她的偶像作为嘉宾也要朗读一回,要我陪她一起看...
    南北无名阅读 357评论 4 6
  • 在中医院的楼梯口,我把脚踩在楼梯扶手系鞋带,过来一个老太太,我赶紧放下脚让她通过。老太太站我旁边台阶上说,...
    柳回阅读 582评论 1 7
  • 001 管理精力,而非时间 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在学习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具体到一天,一月,一年。 事实只证明了...
    兽医博士在广西阅读 201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