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雪起时,打个电话给父母

冬至一到,又到了该期盼雪的日子。

还记得第一次看雪的时候吗?那很有可能是你儿时的某个清早,被父母叫醒,起来看白色的羽毛铺天盖地,落满灰黑色的街道和电线。

还记得上一次看雪的时候吗?那很有可能已经是你长大成人、离开家自己闯荡以后,在某个冬日,走在夜晚的街道上,或者被通勤的闹钟吵醒时。白色的碎屑洒在肩上,很快就被体温融化,留下水渍。再被暖风一吹,无影无踪。

你不像儿时一样急着看雪了;你觉得雪总在那里等你,每到时节,总会落下。

1

下雪的冬日也许很适合读于贝尔·曼加莱利(Hubert Mingarelli)的《最后一场雪》(La Dernière Neige, 2002)。标题应景,装帧设计也有冬日的气息。

故事简单而平淡:父亲卧病在床,母亲每晚外出,公寓楼梯间的照明灯总让父亲从睡眠中醒来。男孩找了养老院的零工贴补家用,陪老人散步,和门房聊天,帮忙“处理”新出生的猫仔和上了年纪的老狗。

他攒下钱买了一只鸢,送给父亲。窗外笼罩着冬季的雾气,而父子两人待在房间里,看着鸢吃掉新鲜的肉,像进行某种神圣的仪式。

曼加莱利的叙事冷静、疏离,却色彩鲜明。

寒冷的雪,温暖的冬阳,暖呼呼的舒服靴子;乳白的蒸汽仿佛罩纱一般,被上冻的水塘斑驳的灰蓝色所刺破;新雪的纯白,被人踩脏的雪的灰色;棕色的树干让人联想到红棕色的松鼠,还有身为工匠的父亲床上的木材所散发出的柔和光芒;温柔的橙色光线从鸟笼黑色栏杆边的灯罩中发散出来,那只弯钩嘴的鸟儿毛色乌黑发亮,盯着黄色碗中红色的肉块。

雪落了,父亲也去世了。黑暗中男孩与母亲相拥而泣:“而我,我比她更轻声地哭起来。我知道如何安静地哭泣。”

这是一本充满情感的书,尽管故事的背景是焦虑,死亡与内疚。曼加莱利的叙述简洁平实,对话和细节都很少,没有介绍男孩的年龄,也没有多谈父母的生活。多数时候,男孩都在想那只鸢,在为能够买下那只鸢“工作”,或在和父亲一起,静静看着鸢。

但《最后一场雪》的主题相当丰富:疾病,衰老,贫穷,死亡,生活,爱,自由,不外露的情感。其中最醒目的,还是男孩送给父亲的那只乌黑油亮的鸢。在笔法细腻入微的平淡生活中,在观看鸢的仪式中,不擅长表达情感的父子之间,纽带越来越强,越来越紧密——直到死亡将它绷断。

2

对父子关系的反思一样见于诗人布雷克·莫里森(Blake Morrison)的回忆录,《那么,你最后一次见父亲是在什么时候?》(And When Did You Last See Your Father?, 1993)。比起《雪》,《父亲》更加直接,更加深情;可无论如何反思,一切也不可能回到父亲去世之前的样子。

在儿时的莫里森看来,父亲霸道又傲慢,小气而无赖。

可是自己也成为大人以后,莫里森逐渐认识到了父亲复杂的性格,开始欣赏父亲身上古怪的习惯,父亲对汽车的喜爱,以及父亲故作姿态的欢乐——戴上这张面具,他才能面对婚姻中的孤独与事业上的挫折。

当儿子越来越喜欢父亲的时候,父亲却突然诊出了胃癌,很快去世了。莫里森站在病床边看着父亲的遗体,心中五味杂陈:

他死了,我感到心中涌上一阵古怪的胜利感。

他死了;小时候,这是我最害怕的一件事。

但我还在这里,母亲也还在这里,我能听见她的呼吸。这世界已走到了尽头,但我们活了下来,我们一切都好。

他死了——没有对光芒消逝的怒斥,没有恐惧,没有错乱,只有一盏夜灯,被自己的烛泪焖熄。

死亡的阴影如同缭绕的烟雾一般,弥漫在整本书中,甚至连莫里森回忆中的儿时也一样为其笼罩。

“我父亲深沉的声音从楼下传来,令我感到安心;它就像是一阵来我童年和童年中其它噪音的回声——为了放狗出去而拉开的门……叮叮当当在窗台上放了一排的牛奶瓶,水壶逐渐升高的呼啸声。”

然而家庭生活的平实细节越是鲜明,日后死亡带来的冲击也越是鲜明。《父亲》出版十数年后,改编为电影《崎路父子情》(英文原名同书名,2007)。在电影上映后的采访中,莫里森这样说:

“我对童年的回忆自然是有偏差的……但父亲去世那段时间,我在父母家待了很久。看到从前的旧物,记忆就会全部涌上来。也许很奇怪吧,这本书几乎完全成了我的童年回忆集。”

这本书讲述的,既是一个儿子成长过程中逐渐了解父亲的心路历程,也是父亲去世后,儿子在一夜之间失去整个童年的心路历程。

“父亲”的形象消失了,一瞬间带走了无数的意义与记忆,谁也束手无策。

书中的父亲曾这样说过:“除非拥有,否则就永远不要错过;不过,一旦拥有,就再也无法回到先前的状态了。”

2

你上一次看雪是在什么时候?你上一次见到父母,又是在什么时候?

今年的雪就要落了。记忆中的上一场雪,很快就要褪色,在记忆的街道上融化,被行人的靴子踩脏,流入下水道。新的雪,更加洁白的雪,就会覆盖如同笼中眼睛明亮的鸢鸟一般,灰黑色的街道和电线。

天寒雪起,珍重添衣。一定要记得去看雪,看大雪纷飞,也要看光风霁月。也要记得提醒父母,冬日里吃枣泡脚,保暖养生。

时节与雪都是一样,要趁花开堪折直须折,莫等树欲静而风不止。

雪落时,不如打电话给爸爸妈妈,告诉他们,你下一次去看他们是什么时候。


作者:神灯

已有译著作品:《惊吓屋》,《黎明之鹰》,《我只有一个梦想》系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