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大写的人生,各种的爱情

《平凡的世界》看了六次,每隔一段时间看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最近的一次,深夜读完之后,闭上眼睛,脑海里浮现出书中的场景,像电影似的一帧一帧放映。我回味着,试图写当下的感受,却心有万千绪,下笔无结果。

在混沌的脑海风暴中,想寻求一帆得以远航。从书中爱情这一大看点入手,作者路遥笔下人物的爱情纠葛,多悲少欢。

而在这样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里,先以孙少安为中心点辐射,试着寻找打动我内心深处的爱情。

-1-

爱而不得,放手是一种成全。

孙少安和田润叶,青梅竹马。却因为家境、城乡文化经济的悬殊,成为俗称的门不当户不对,这样的一对注定不可能在一起。

润叶的浪漫温情,年少时,她心系少安,特别是在向前的疯狂追求下。她希望少安能够懂她的心意,和自己在一起,多方辗转递上求爱信。

对于润叶的求爱信,少安心里是理智的。他是农民,劳动赚公分;她是公家的女教师,吃公家饭。

而在润叶父亲的眼里,两人是怎么都不能在一起的。他想象过,如果少安和他的女儿一起上学,有一份好工作;或者他的女儿也是农民,那二人是可以在一起。他是欣赏少安,也知道他的性格为人处世。可是他们已经走过,全县的升初中统一考试。这道人生的分水岭,使一人天上,一人地下。

年少的润叶和少安有很多的回忆,在少安被同学看不起时,她在他的身边,分食物共食之。在少安裤子破了一个洞时,是她的出手相助。少安犹记得润叶拿着针线给自己缝补裤子时,因为她不太会使用针线,针头扎了好几遍自己的屁股。一站起身,缝好的裤子就又裂开的窘样。

他回忆着过往的光景,也理智地面对他的家人,面对现实,娶了秀莲。并在结婚当日,就向秀莲坦承自己与润叶相好过,以后只对秀莲一人好。

而与少安相比,润叶则走过一段很长的弯路,她的不死心,差点走上绝路。因家人的羁绊而应承与李向前的婚事,婚后酿成家庭的悲剧。沉浸在痛苦中,过着很长一段难过的时光。

这样的两人,少安理智,润叶盲目。爱情里两个人不平等的时候,天平不平,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当过于盲目和执着,受伤害的只会是自己。如果是真的爱,都视对方一生一世一双人,那尽管放手一搏。如果一人不够坚定,又折服在现实种种因素下,那放手也是一种成全。

-2-

扭了个瓜,不甜不深还想爱。

在李向前的苦苦追求下,在家人的撮合下,也在门当户对的世俗眼光下,润叶带着对少安的爱嫁给向前。

向前是一个有自己想法的人,他平凡却又不平凡,炒得一手好菜。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知道新鲜玩意儿新鲜事。是一个本份人,也略有情商,不会做出格的事。

照理说,他是适合润叶的,可是爱情哪里是有理由的东西。当你不喜欢一个人时,他的所有行为都会让你觉得很烦。

也因为这样,就算结婚之后,润叶不肯与他同床。他以为润叶是害羞,新婚应该给她一段时间,让她适应。他懂小别胜新婚,以为几日不见,润叶就会对他投怀送抱。

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深。当向前满怀希望的热忱,要回家的时候,他还特意发了电报。想象着润叶来接他,家里准备着可口的饭菜,温温暖暖、充满生气的场景。

这一切想法的幻灭,也让这个本分的老实人,做了出格,甚至是不可原谅的事。他撕碎润叶的衣服,强要了她。

润叶提着箱子离开,他知道两个人不会在一起,但宁愿就这么拖着。不顾家人的担心,不忌旁人的议论。爱到深处,伤了她,痛了自己。

当改变两个人的一场车祸来得让人措手不及,向前醉洒之后开车。这个本是他熟悉的老家伙,在不清醒的状态下操作,出了事,他截肢没了双腿。往后余生,只能依赖轮椅得生。

润叶得知这个消息,她知道是因自己长久的逃避,向前饮酒消愁,才会出事。她的弟弟和向前一起工作,弟弟也劝过自己多次,是自己一直不管不顾,到底是自己自私。

她也明白,结婚以后,是向前为自己挡下的一片天地。如果不是因为有他处处周旋,自己又怎么可能在这个城市好好生活,想起他对自己的种种好。

特别是在向前出事之后,欲意要同润叶离婚,他不想再耽误她。润叶又怎么可能扔下他不管呢,她做好准备,好好照顾他。从认识、结婚的厌恶,到后来向前出事的照顾,和透过表面看到本质。这个过程像是一个包袱,又像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在相处里,润叶发现向前的好,也与他生下了儿子。这样的爱情,充满曲折,我想到先婚后爱。从一开始的一方一厢情愿,一方绝情不爱,到后来因为车祸这一突发性事件而有了不一样的生活谱写。

到底还是幸运的,我们总说婚姻不易,别把它看得太过简单。

扭了一个不甜的瓜,本身就不甜,要放多少糖,多少甜言蜜意,熬制才可能会甜,如果火大了,那随时可能会苦。

能够先婚后爱的有,但是婚后不合,分道扬镳的也不在少数。

这样的结局到底是好的,如果遇到这样的爱情,我希望能够理智一些。也许退一步,海阔天地;也许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关键在你,好与坏都需好好承受。

-3-

细水流长,婚姻爱与爱交融。

少安转身遇见终生伴侣,她叫秀莲。秀莲在见到少安的第一面就许下芳心,我要他,只要他娶,我就嫁。

秀莲是个特别实在的人,会为少安省钱,不计较怎么都好。结婚不久她就出山劳动,她心疼自己的男人,每次吃饭都会捞些稠的,偷偷拿本是给奶奶吃的白面镆给少安吃。

这样的婚姻,是在时间长河的洗礼下变得坚固。

在少安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她支持,在少安要做大事业的时候,她有顾虑,却也不拖后腿。甚至在少安的大事业,他的砖场出现问题,欠下很多大数目的债。对生活和自己失去信心的时候,她一直在他的身边支持着他。

后来,也是因为有秀莲从家里借来的钱,少安重燃信心,才会重新开办起砖场,红红火火。

秀莲一直全心全意的支持着少安,这样的爱情让我哭了好多回。

想到我的爷爷奶奶,从我懂事的时候开始,我就知道爷爷很会干活。一捆一捆的甘蔗,一筐一筐的荔枝,这样的活都得体力。奶奶每天早上煮粥会从粥里舀出饭粒,旁边再放半碗米糊,她知道爷爷这一大碗吃下去干活就会有力气。

奶奶很会煲汤,一天鸡汤,一天排骨汤,小火慢慢炖给爷爷喝。很多次聊天时,她谈到她跟爷爷结婚的时候很穷,没有什么东西吃,好东西都留着给爷爷吃。怕他吃不好,怕他干活累着。

这样的爱情,因为长久的陪伴,深入骨髓。

只是我怎么都没想到,秀莲因为长时间的劳动,她以为咳嗽是小事(我身边的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小病久不治成大病)。病一直拖着,最后导致了无法挽回的结果。

就在那个属于他们风光的日子里,秀莲查出肺癌晚期,一病倒地从此不起。她的能干,她的聪慧,人没有生命就失去一起。留下少安和两个年幼的儿子,没有妻子,没有母亲。

我想象过很多遍,如果秀莲一直在,那么两个人互相扶持,那老了是不是也会和我的爷爷奶奶一样的幸福。

这样的爱情和婚姻,在流年里变得坚韧。在时间长河的风雨里一起携手,走过大风大浪,苦过难过幸福过。大抵我们都想要的是这样的爱情,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去创造一个幸福的家。

在《平凡的世界》里,大写的人生,一起遇见各种爱情。

面对人物复杂的内心的世界,在各种的阶段的心理变化。

普通平凡的人,也可以有很精彩的生活。

当一生起起落落,当爱情碰撞出火花,这样的真实,这样的情感,更能击中人心。


end.【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训练营第1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