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焦虑来袭:是在大城市奋斗,还是选择回老家生活?

「总有一代人要背井离乡,这个就交给我们这一代吧」

文|周少 图|周少

1

前段时间,一篇媒体的报道被热传,联合国对于青年的最新定义是年龄在“15到24岁”之间的群体。

也就是说,1992年出生的人都已经成为中年,不少90后网友直呼“不能接受。”

但不容回避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90后走出校园踏进社会,面临结婚、生子、买房、养老等人生重大议题,也面临着来自职场和家庭的焦虑。

引发90后焦虑的几大因素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收入少;价值观缺失;工作的选择!

算一算,90年出生的人,今年已经27岁,也即将迈入奔三的道路。

从前觉得婚姻、孩子遥不可及,自己明明还只是个小孩子,可转眼毕业后这几年身边的同学们一个个都已成家立业。上有4位老人,下有需要待哺的孩子,住房、交通、教育、医疗等产生的经济压力接踵而来。

从衣来张手饭来张口的家中“小皇帝”“小公举”,90后们仿佛瞬间跌落凡尘不得不十指沾上阳春水,不得不为生计奔波。

90后,中年未至,但是中年焦虑已经来袭,是在大城市奋斗,还是回到老家生活?

2

石康在奋斗里面说过这样一句话:年轻人就是要有那么一点傲气。如果连自己的路都不敢走的话,那叫没出息。

上大学为了学业,离开了家乡,一路向北,来到济南这座城市,从前觉得工作的事情还是遥不可及。

毕业后,宿舍6兄弟,有4兄弟来了北京这座城市发展。

这几年,我们每年都在一点点变好,变好的同时焦虑也愈加强烈。

现在每次跟这几个兄弟相聚讨论最多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离开大都市,回到父母身边去工作生活,反正迟早都要回去的。

母亲上半年手术了,而远在北京的我,除了打电话慰问一下,什么也做不了。一切都是靠父亲和姐姐在照顾,也许我早晚也得回家,可站在十字路口的我,却也看不清前路的方向。

老婆孩子在老家,孩子更还不到一岁,我却不能每天陪在身边。只能每个月回去一次看望,这种日子不知道还需要多长时间...

在大城市起码可以拿着比老家要丰厚的薪水,而在老家可能只拿两三千的工资。

在大北京房价这么贵,几万一平的房价对我们这些毕业没几年的工薪族来说,买房简直天方夜谭。

内心的焦虑、纠结,重重而至......

这种焦虑不安的症状,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跟我们是一样的感受?

依稀记得以前有师哥师姐跟我说要回去就趁早,趁现在还什么都没有,一切都是零,以后想回就很难了。

可回去了,做什么呢?

3

曾老师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都是来自农村的孩子。从认识她那时起,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上进的一位小姑娘。

心底里有一股浓浓的拼劲,一定要考一个大学,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都顺利考上了大学。

毕业后,又顺利考入了一个乡下当老师,这在很多父母眼里,是最圆满的结局了。

可她不这么想!

她说:她耐不住安逸,不甘心在小乡下当一辈子老师。

年轻,就要去大城市那里有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机会。还可以不断学习,条件好,待遇好,更多的见识。

更重要一个就是希望给自己家人更好的生活,以后自己有了孩子,也可以给他更好的教育,自己不走出来,他们又如何走得更远?

有次跟她聊天,跟我聊了很多关于她的事情。

她说:自己这两年一直在考试途中度过的,想想就很累。

这两年来一直在不断的坚持学习,各种看书考试,甚至借了几万的学费去报班学习。为的就是不甘心在小乡下当一辈子老师,心中有一颗前往大城市的梦想。

去年,她专业成绩考第一,但笔试成绩不大理想,结局大家都猜到了。

这在很多人眼里可能是这样的想法,既然没考过就算了呗,待在乡下当个老师也挺好的,悠闲自得,何必那么累呢?

可她并不这样想,她还没有放弃,还在一直坚持着学习考试。

一年时间过的很快,今年,成绩出来那段时间。

她又找我聊天说:“我怕我又过不了,怎么办,”

我说:“这次好运会降临到你身上的,相信我。”

上天不会眷顾一个好吃懒做的人,也不会亏待这么勤奋好学的一个人。

后来,她跟我说,她已经顺利通过面试,考进了深圳一所学校,也成了那所学校,唯一一位录取的老师。

虽然比在乡下的时候累,还有点不适应现在的节奏,但已经迈出这一步了,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4

在大城市与小城市奋斗的人,恐怕都有这样的烦恼吧?

大城市的人羡慕小城市的人,小城市的人羡慕大城市的人。

究竟是在大城市奋斗,还是选择回老家生活呢?

在浏览微博时,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作者也是从农村出来的,考上了大学进入了大城市,然后留在北京工作。

父亲去世,他也面临着不得不做一次抉择,究竟是留在大城市发展,还是回家陪着山里孤身一人六旬年迈的母亲?

他也动摇过,甚至还瞒着母亲报考了当地公务员,其中离家不远的镇上有一家单位都已经要他了。

他又做了一个假设:如果我真的回去了会怎么样?

得到的结论就是:我自己就是这么一路从山里走到县城,从县城走到大城市。如果我选择回老家,我的后代将会继续复制我曾走过的这条路。

更重要的是,因为老家的收入不高,一旦我回老家后母亲身体出现什么状况,我将不可能像在北京工作时那样,轻轻松松地将她接到北京来就医。

经过深思熟虑后,他选择留在了北京,而且更加努力地工作,后来他在北京买了房成了家,也把母亲接到了北京。

我还依然清楚地记得他文末的那一段话,他说:“世间的道路有千万条,没有哪一条是唯一的一条。许多时候,大城市又或者小城市不过是围城,我们应该选择的,是最适合自己的。”

如果你和我一样出身农村,身上背着很重的负担,同时又希望能有所作为,那你可以尝试在大城市里闯一闯、拼一拼。

5

即使出生再平凡,也阻止不了平凡的人创造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回顾老爸这些年,早年间在农村的生活,爷爷去世早,十二三岁老爸就担负起了家里重担,不得不耕田、干农活养家。

早些年生活在农村的人都知道,想存钱只能靠过年卖了猪肉才能存那么稀薄的一点点钱。

想让孩子去城里读书,甚至读大学简直是比登天都要难!

幸运的是,老爸做了个明智的决定,跟着叔叔去了县里工作,不断努力也买了房,我也就一起进了县里读书,接受了良好的教育。

假设,老爸不出来县里工作,我想我也不会考上大学。这时候就会像老爸一样,娶个老婆在农村生活,靠做农活养家,房子也会是农村,循环着老爸的路一辈子生活在农村。

我很感谢老爸迈出了农村这一步,走向了县城,安家立业!

毕业那会,也面临着同样的工作问题。家里人都希望我回去当老师,考个公务员什么的,我深知这样的路,不适合自己。

大学学的动画专业,回去就意味着大学白学了,毫无地方施展才华。于是毅然决然的拒绝了,同时也遇见了生命里的贵客,董哥把我带进了北京这座城市发展。

起初,老爸坚决不同意我一个人来北京发展的,毕竟离家太远了,怕出个三长两短什么的,家里就这么个儿子。

在我的再三说道下,加上老妈力挺我,还给我打了三千块钱,最终说服了老爸,于是就这样正式开始了北漂的生活。

作为一个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是全家人的希望也是全家人的骄傲。

《平凡的世界》里面有一段精彩的对话,是孙少安对弟弟孙少平说的,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谁让你读了这么多书,又知道了双水村以外还有个大世界。如果从小你就在这个天地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你现在就会和众乡亲抱同一理想。

经过几年的辛劳,像大哥一样娶个满意的媳妇,生个胖儿子,加上你的体魄,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庄稼人。

不幸的是,你知道的太多了,思考的太多了,因此才有了这种不能为周围人所理解的苦恼。

是呀,谁让自己读了这么多书,见识到了这么大的世界呢!

回顾这几年在北京的发展,可以说是一年比一年好。

去年还把全家人接到了北京来旅行,带他们跑遍了北京这座城市。

回去外婆就跟村里人说:“做梦都没想到,我这么大年纪78岁了,还能去一次北京旅行,这辈子都没想到,多亏养了个这么孝顺的外孙子。”村里人满是各种羡慕她。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满是欣慰,眼里瞬间充满了泪水。

那一刻,觉得这几年在北京所有的拼搏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假设我回去工作,拿着两三千的工资,过得也拘谨。来回1600的高铁车费,也会掂量掂量,更别想毫无顾忌地有这个能力金钱带全家人来北京旅游了。

在《蚁族的奋斗》里面虎一帆的爸妈也是一度要将他带回老家哈尔滨,回家考个公务员。

他说:考上公务员之后呢,这辈子生活就有保障了,那生活也就安稳了。妈,您一直都觉得,我留在北京打拼是为了张晓燕,我自己也是这么觉得的。

我毕业以后,现实的生活就扑面而来,我的梦想也流离失所。可当今天我真要离开北京的时候,始终都没有离开过我的内心,我需要的是我的生命,我不想安稳的趴下。

我不知道我留在北京,等待我的将会是什么,但是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我要是跟你们走了,留下的是一辈子挥之不去的悔恨还有难过!


最后他也是说服了爸妈,继续留在北京拼搏,最终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安家立业。

现在年轻的我们,有能力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别畏惧,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

愿你可以在输得起的年纪,有梦就去追,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总有一代人要背井离乡,从农村走向城市发展,为了梦想、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

我想这个光荣使命就交给我们这一代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