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家们的长辈

离乡多年,昔日的好友玩伴就会渐渐成为遥远记忆,在脑海中模糊起来,直到有一天你在熟悉的乡道上听见一句似曾相识的呼喊声。

春节回乡,足不出户,偶有出门,不过去到几千米外的叔辈家,所以乡邻之事大多从母亲口中听来,可是母亲和乡人一样,虽然和我生活在同一片空间中,可是我们却使用着不同的时钟刻度。

行走在路上,我被一人呼喊,点头应答,可是无法从记忆找出名字,只得微笑示意,回到家中,与母亲说起此事,母亲估摸着向我说起昔日耳熟的名字。

“哦,原来是陈森啊!可是看起来完全不一样了呀!”我不无惊愕。

“乡下这个地方,每天做农事,当然就老得快的。”

虽说如此,可是岁月未免也太残酷了些,抑或时间也早已摧毁了我,只是我还茫然无知。说起陈森,我和我弟在少年时代的过年时,会伙同他两兄弟一起舞龙狮,只是后来我们选择靠读书以求出人头地,而他们却早早告别学堂,之后我们就如平行线般,再无相交点。

母亲因为说道陈森,也顺口说着,

“陈森伢子他嗲嗲死了呢!”

“就是以前卖猪肉的那个?”我知道除了婚嫁生子,丧葬也是这片乡土的日常生活,所以大概也不再感觉震惊。

“其实,年纪还是不大,就是喜欢喝酒,如果不喝酒应该还能多活几年吧!”母亲说着,眼却瞧着父亲,大概她担心父亲是否也会因为酒精而如如此这般地早早离去。

陈森奶奶在陈森年幼之时就已离开人世间,之后陈森爷爷(嗲嗲)不顾家人反阻,续弦娶了一位年轻寡妇,如今陈森以及后辈长大成人,儿孙已成家,老辈却离去,被续弦的寡妇再次成为了寡妇,也被没有了血缘之亲的后辈扫出家门。

父亲说起陈森和他弟,气愤不打由处来,告诫我和我弟,千万不要学他们两兄弟,所谓百善孝为先,把一个孤寡老人赶出家门,真是连畜生都不如。我和我弟悻悻然听着,低头不语,料想我应该是不用处理这样烦恼的事情的。

在家呆了三天,新年第二天,一多年未见的邻人登门拜访。向父亲来拜年,并拜托父亲陪同他去到后山鸣炮祭祖。

邻人在电炉边落座,母亲泡上茶,大人们开始闲聊叙旧着。

“根嗲(邻人父亲)是去年二月份死的噶?比我们家茶欸家(我奶奶)还死的早呢?”

“那是噶,茶嗲死的时候,有九十岁了吧?”

“还冇地,满了八十八,算得上是八十九岁了。”

“那也是长寿了,我嗲死的时候,七十岁都还冇得。”

邻人和父母在聊着逝去的故人,于我,却是想起昔日种种时光。邻人比母亲小几岁,可是辈分却是父母晚辈,所以,我昔日都称其为哥。曾记得年少时,邻人一家搬来我们这居住,开了一个砖厂,他家也便最先有了电话机和电视机,所以,童年的空余时光,我大部分都是在邻人家度过的,甚至夜幕拉起了长脸时,我才被邻人催赶着回家。可是几年后,砖厂生意不顺,邻人欠下一大笔债,不得已南下深圳求出路,一晃就是许多年过去了,如今隔壁一池之隔的平屋早已破败,不再适宜人类居住,而邻人也落脚在了他乡。

只是不曾知,邻人的父亲已经离世,时间这把无情的刀,正在慢慢开始屠宰父辈了。

自从奶奶过世后,这批批比父亲年长的乡邻也渐渐离去,眼看着父亲将成为这村中长老,而他的儿子却依旧没有长大成人,每日最关心的问题却是《火影忍者》动画最终章何时出来。每想到此,不免唏嘘不已,无法安眠。


此文记录于初六送鬼时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