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未来—未来的学校、未来的学习

  曾今让初三的学生写过一篇作文“life in the future”,学生们都脑洞大开,虽然不能完全用英文表达出来,但是基于学生对该话题的兴趣,我们花了一节课就该话题展开了讨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学生认为未来我们将不需要进行枯燥的知识学习,带上智能眼镜,我们将进入虚拟的学习空间,正如电影《超级玩家》那样,用游戏的方式来学习,用挑战的方式来学习,每个学科的知识都能通过VR智能眼镜进入虚拟学习环境,通过在虚拟环境中完成任务(前提是:必须对该学科相关理论知识进行学习),玩家升级,达到一定级别即可毕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学生认为未来的我们根本不需要学习,直接往大脑植入芯片,想要知道的知识只需要数据提取就可获得,语言作为交流的工具更是不需要学习,正如“流浪地球”里各国人们的交流直接通过同声传译。

  从学生们的想法中不难看出,他们期待的学习方式是能在学习中体验到快乐,是能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创造过程。传统教育教学模式(枯燥的知识、乏味的课堂、刻板的教学管理)已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

  未来的学校将会是怎样?

  未来的学习将会是怎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教育学院院士认为未来教育将会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多样化的教学活动

  灵活、创新的教室布局,配备可移动、易于变换的桌椅设施,支持教师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活动。

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通过智慧,打造数字化学习社区,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搜集学生学习的过程信息,评估学生的学习特征与优势潜能,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定制化的“学习体检表”,帮助教师研制出个性化的学习方案。

促进社会性质展

  通过重组,扩展学校的公共空间,打破功能的固定设计思维,促进学习区、活动区、体息区等空间资源的相互转化,把非正式学习纳入学校教育的重要议程,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活动与交往空间,促进学生的社会性质展,弥合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之间的界限。

  基于以上观点,关于未来学习,我的畅想是:

  某公司生产的VR智能学习眼镜(和现在的手机一样普遍),带上它学生将体验到各式各样的虚拟学习环境,它将测试你的智能水平,根据你的智能水平选择合适的虚拟学习环境,在虚拟的环境里你可以按自己的原有知识水平去探索,去观察、思考、研究并实践,从而获得知识。我将它称为体验式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有人会问,那老师的存在意义是什么?我认为老师将作为学生学习的陪伴者及评估者,在学生体验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会时刻陪伴并对学生学习的进度做出评估及分析报告,并将分析报告实时传送到学生手上,辅助学生有目标、有方向的进行学习。

  虽然新的时代必然会塑造出新的学校形态,学习空间、学习方式、课程体系、组织管理等都会发生新的变化。尽管如此,但教育的本质并不会因信息技术的介入而发生改变,教育传承文化、创新知识和培养人才的本质不会变,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也不会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