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孩子,培养出5个博士,他是如何做到的

[图片上传失败...(image-b58331-1512721943489)]每一个父母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情结。在浙江瑞安的一对夫妻,生了6个孩子,培养出了5个博士生。

老大,获得康奈尔大学博士,就是那个发明康奈尔笔记法的大学。现在是美国宾州大学终身教授。

老二,罗测斯特大学博士,后任美国高盛公司副主席。

老三,美国圣约翰大学博士。

老四,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录取为博士。

老六,是女儿,哈佛大学博士。

这位培养了5个博士子女的父亲,叫蔡笑晚。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蔡笑晚给他的儿子们取的名字很有特色:

老大,叫孟子。孟子,大家一定都很熟悉了,儒家著名的思想家。
老二,叫荀子。就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中学文言文有一篇《劝学》就是他的手笔。
老三,叫孙子。对于全世界都知道的孙子兵法,大家一定也耳熟能详。
老四,叫曾子,就是曾国藩的名字了。
老五,叫润子。毛泽东的字,是润之,所以,蔡笑晚的意思,是以毛泽东为榜样的意思。

我们看到,蔡笑晚给他的五个儿子,都取了伟人的小名。为什么呢?

也许有人会觉得可笑。如果一个成年人,你说他会成为像孟子荀子这样的伟人,他肯定觉得是扯淡。但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讲,你告诉他将来要成为孟子,荀子这样的人,他会真的相信。蔡笑晚的这个策略,我们可以叫做“早立志”。从小,就在孩子的心中种下成为很厉害的人的梦想。

每一个人小时候,都有过志向,将来当一个科学家,或者作家,等等,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加上没有人去灌输,慢慢就淡忘了。但是蔡笑晚的策略,是直接给孩子起个伟人的名字,让孩子时时想着自己将来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这种激励伴随着孩子的成长。最终,果然,所有的孩子虽然没有成为孟子,荀子,但是也成为的很有用的人才。

如果一个人没有什么目标,将来他也不会有太大的出息。如果把目标设得比较远大,就算够不到目标,也会更加接近目标。

改造三字经,是蔡笑晚先生的另一个创造。通常家长让孩子学习三字经是为了认字。三字经的内容很多,很多家长把背诵当成了学习的目的。蔡笑晚的方法。则是把三字经当成励志教材,只挑选跟励志有关的部分来学习。这样做的好处,是把学习材料当成工具来为我所用。而且是聚焦到励志这个关键点上。

蔡笑晚让孩子早立志的策略,还体现在他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带着他们去旅游。旅游的目的当然是为了开阔眼界。更重要的是去拜访那些伟人出生的地方,成长的地方,告诉孩子,让孩子有个学习的榜样。蔡笑晚给孩子提供了持续的立志的环境,而孩子们也都很有出息,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

我们成年人都有各种各样的习惯,这些习惯是从小以来长期的生活中养成的,这些习惯,有些是好习惯,有些是坏习惯。当然,习惯一旦养成了就很难改了。如果长大了养成一个好习惯或者改变一个旧习惯有多难呢?
想一想用了几十年养成暴饮暴食的习惯把自己吃成了胖子,现在回来想减肥,有多难。很多人抽了十几年的烟,现在想起来要戒烟有多难?

想一想养成了拖延的毛病。现在想改正有多难?
当习惯还没有形成的时候。就给孩子养成好的习惯,更容易养成好习惯。
有人说。卓越的人就是养成了一大堆一般人没有的好习惯,而平庸的人,也是养成了一大堆一般人都有的坏习惯。

坏习惯一旦养成了,想要改就太难了。于是市面上就有了很多各种培养习惯的书,各种纠正习惯的书,看了也没用,就是因为积习难改。

蔡笑晚的教育孩子方式,是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好习惯。当一个孩子还没有什么习惯的时候,就直接让他养成好习惯,这样的方法,要比成年人去改掉坏习惯容易得多了。我们知道,很多孩子偏食,不喜欢刷牙,喜欢玩手机,等等这些习惯,其实都是大人在小时候没有注意,给养成的坏习惯。蔡笑晚智慧的地方,就在于在孩子还没什么习惯的时候,就直接培养好习惯。这种智慧值得所有 父母去学习。

蔡笑晚说:

“在孩子没有坏习惯之前把好的习惯教给他,这样的话那么快乐的教育才会实现,否则等到孩子有了很多坏习惯之后,那么他感觉到父母的东西都是在给我的压力,你想快乐也快乐不起来,因为孩子他的心里面有一个对抗的东西在跟你进行对抗,这样你就无法把你的幸福观你的快乐观引导他,这是最最重要的,要早期开始”

在孩子3到5岁的时候,就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坐的习惯,写字的习惯,等等一些好习惯。

所以,蔡笑晚的第二个秘诀,就是在孩子还没有任何习惯的时候,只给孩子培养好习惯。

很多家长都知道早教这件事。我看到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去读三字经,读孔孟之道,学习英语等等。那么蔡笑晚是怎么做的呢?他认为早教,应该先开发智力。开发智力最好的工具不是文字,而是数字。所以,他让孩子们从小,先接触数字。在大脑中先有数的概念。

我们都知道,数字这种概念非常抽象。那么儿童是否适合用数字来开发智力呢?科学研究表明,儿童很早就已经有抽象思维的能力了,因此,通过接触数字开发智力,要比文字更有效果。所以,蔡笑晚让孩子们熟悉数的概念,从1个,两个开始。以前烧饭烧炉子的。他就让孩子们一边给炉子扇扇子,一边数数。从1数到1000,然后再从1000数回1。作为一成年人,大家可以试试数数看是什么结果?肯定是经常会数错。那么这个数数的方法,不仅对数字产生概念,同时还可以锻炼专注力。一举两得。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也是蔡笑晚关注的重要的点。

这种先教孩子数字,后学文字的方法,一改大多数早教的理念。而且效果显著,从他的孩子成绩就能看出来。

所以,蔡笑晚的第三个秘诀,就是早期通过数字来开发孩子的智力。

不仅对于学生,就是对于成年人来讲,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学习能力。而学校的教育,其实主要也应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但是目前这方面做得可能还有待提高。蔡笑晚早早发现了这个问题,他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从初中到高中,着重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他的孩子有了好习惯,加上专注力,还有早起开发的智力为基础,自学能力的培养,就变得更加容易了。最重要的,是要有这样的培养意识。

第四个秘诀,就是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我个人觉得,蔡笑晚的孩子能够成就这样的结果,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好父亲。有一个以教育孩子为自己职业的父亲。想想我们身边,很多家长,下班了,很累了,孩子去找你玩可能都会显得不耐烦。到了周末,可能还会摸几圈麻将。真正能够认认真真思考孩子的教育的父亲,能有多少呢?开家长会,大多数家长都是母亲去。就算有些家庭有点教育孩子的意识,去学习教育方法,听课的大多数也都是母亲。而事实上,父亲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价值,是无法取代的。

总结一下,蔡笑晚教育孩子的四个秘诀:

从小立大志,让孩子有远大的理想。
在还没有任何坏习惯的其后,直接培养好习惯。
早期通数学开发孩子的智力。
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

瑞田学习力,提供学习能力方面的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