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世面的孩子,都长什么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热播的欢乐颂2相信很多人都追了,个人感觉这一季落脚点不同于第一季的职场层面,而是更偏向于生活层面,比如安迪直面婆媳关系、樊小妹哥哥层出不穷的幺蛾子、小蚯蚓小三风波等等。

细想一下,你会发现邱莹莹和曲筱筱在姐妹们出现问题时处理问题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每每这个时候你不得不佩服曲妖精处理问题的从容自信,再大的事好像对她来说都游刃有余,有她在,你安心,对不对。

当然我也不否定邱莹莹的开朗乐观,有她你总会感到温暖,但每次出现问题,不论是自己还是她人,她都原地崩溃,没有例外。

我想她们的家庭背景、生活经历、见过的世面等等,日积月累使得她俩成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人。

曲筱筱,显然是见过大世面的人,所以每当出现失控的局面时她都能从容的掌控,温和却不失力量。

我经常想一个问题,孩子长大后是什么样子,或者我希望他成为什么样子。初为人母的我陷入了当局者迷的状态,老公一句话点醒了我。那天带宝宝出去玩回来,快到小区门口时看见一个老太太用类似袜子的东西罩住了整个脸(后来才知道人家只是晒太阳),真的把我吓了一跳,第一感觉就是这个人不正常,有危险,当时老公推着婴儿车,我揪了下他的衣服,小声说绕着走,他说为什么,我说出了我的担心,他没理会仍然直着走了过去,后来跟他争执问他为什么不绕着走,如果有危险我们可以挡着点,我老公说,以后的路有的是危险,你替他挡,挡得过来吗!

在网上看到过一句话:一个真正见过大世面的人,会讲究,能将就,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也是。


能否成为见过世面的人,我相信这是经营出来的。见过世面的人不论遇到什么困境,都有能力把自己变得更好!我们要教会孩子的正是这种能力,而不是去帮他解决问题,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孩子永远是主角。

话说回来,要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成为见过世面的人呢!无疑旅行和读书是不错的选择!

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里有一句话:“世界旅行不像他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

目前,带娃回过山东,去过大连,去之前周围的人都劝我,孩子太小,带他出去什么也不记得,还要抱着太累,但仅仅两次的旅行娃的变化就让人惊喜,从第一次的坐飞机哭闹到第二次的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就让我欣喜若狂。第二次旅行他已经能坐在车上看风景而不是闹着下车了,在旅行方面我还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但我相信在旅行中感悟人和事,眼界会慢慢变宽,心境会慢慢变广,他也会慢慢变得强大!我会将旅行进行下去,这一定是个不错的选择!

高中毕业时姥姥送了我一本《圣经》,我经常翻着看,却鲜少看懂。后来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农夫与他年轻的孙子,住在一个农场,爷爷每天起床后,会坐在桌子旁阅读《圣经》。一天,孙子问:”爷爷,我试着像您一样读《圣经》,但我不能完全理解它,而且,我一合上书,就忘记内容了。读书到底有什么用呢?爷爷拿出一个装煤炭的篮子,让孙子到河边去打水。孙子来来回回尝试了很多次,总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篮子里根本存不住什么水。他去质问爷爷,爷爷提醒他看看篮子里面。孙子一看,原来肮脏乌黑的篮子,已经被他来回装的水,洗得干干净净!爷爷说:“孩子,这跟你读书的时候,发生的事情是一样的。当你读一本书的时候,当时可能不理解,或者看完就忘记了,但其实,阅读已经在你的身上发生了作用,从里到外,日积月累,你终会收益。”

自从姥姥送给我圣经,我就一直带在身边,不论是放假回家、出去旅行还是出差,不论去哪个城市我都会带着它,看不懂也会时常翻看,光“创世纪”就看了六七遍了,好几次我都试图背诵里面的人名,觉得背下来是不是就能读懂了,虽然背诵但还是失败,因为人名实在太多,虽然我已经带它在身边十几年了,仍不能理解,也不需要了,因为它已经在我身上发生了作用,我能从中得到安静,去除浮躁,我能从中看到自己,不去随波逐流,十几年了我还是我,这就够了。

我上小学的时候我爸还在北京工作,回家的次数很少,但每次有同行者回来时,他让捎带的都是书,小学时我收到的字典就有六七本,什么反义词近义词同义词,从小学到初中我都是抱着六七本字典上学的,并且引你为豪,再后来就是十万个为什么,有事没事就会翻着看,看到有意思的地方会写写自己的想法,现在的我根本不记得书里讲的是什么了,但当时我爸给我营造的这种氛围,养成的这种习惯一直终身受益,直到现在我还保持着随笔记录的习惯,有时候可能仅是一句话,一个词,有可能只是当时当下的一种感受。不知道你有没有过那种感觉,生活中一直有的困惑,会在某一本书的某一句话里突然豁然开朗。比如,生活中我们常常需要做抉择,当别人给出建议选A时,你又反复的告诉对方B的好,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矛盾,明明想去听别人的意见,但别人给出意见你又找各种理由驳回,当读到《解忧杂货店》中那句“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所谓的命运,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时就有了“原来如此”的感觉。

这不正好映照了杨绛先生的那句“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感去生活” 嘛。

孩子的成长氛围是很重要的,就像大人的世界,你在图书馆自然想去找本书看,不会想着找台电脑玩游戏,在网吧自然会去玩游戏,不会拿本书进去看,小孩子也是一样,如果平时他接触的就是读书的氛围,自然也会跟着一起读,相反,如果父母成天拿着手机刷来刷去,他也会有样学样,现在一两岁的孩子手机玩的溜的比比皆是。

最后送上网友的一段话,觉得特别贴切,“孩子,多年后的你也许会忘了爸爸妈妈买给你的玩具、吃过的美食,但你去过的地方、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过的世面,一定不会忘记,相信这一切会让你不论遇到什么困境,依然憧憬美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