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坐在商店门外的台阶上,看着来往的行人与车辆,身旁的花和草,排成两排在台阶上,安静地跟我一样。傍晚时候的阳光裹着一些温和与不舍,默默地飞过一群鸽子,在蓝天的映衬下,我忘记了这个世界。

一辆摩的三轮在路上扬起一波尘土,不到十秒钟,就扩散地没了影儿。再寻常不过,车停下,慌张地跳下来一个男人,四十来岁,低个平头,身上的衣服像穿了好几天,深绿色短袖肩头被磨烂了一个窟窿,黑色裤子上蹭了不少土,看来他也不在乎。看清原来是小生的爸爸,叫生爸好了。刚好我也要去店里再买些面条和辣椒,就与他一起进了商店。

这家商店开了十一年了,店主是以前我家邻居,排行老五,大家都喊他老五,或者五哥,五叔,诚信是他家无形的招牌,这还真是方圆十几里都公认的。他家女儿跟我一般大,只不过她这个暑假去支教,不能跟她一起逛了。她一家人都特别好,特别是她嫂子,脾气好的没话说,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我很羡慕,因为从没有见过她家人有吵过架的时候。

我刚路过柜台,听到生爸说,五哥,跟你说点事,孩儿还在医院,这……

五哥皱了眉,你这也是没办法啊,要多少,啥时候要。

生爸说,两百,三百都行,能熬几天就熬几天吧。

五哥说,我这会刚把借大有家的两千给他送去了,一百块钱也没了,你明早一早过来取,三百行不行,不行给你五百,也得吃饭啊。

生爸说,行行行,这都行了,现在只能这样了,再下劲结果也都一样,我去别人家都借不出来了……唉,这说多也真是负担……那我明早来,再去城里。

五哥说,快回去吃点饭吧,干啥都不容易啊,人生在世的,唉。

生爸说,哎哎哎,那我走了,两天都没睡了……

看着生爸走出商店,我把我挑的青椒称了称,三块三,老板说,三块,就这样吧。我们都习惯了老板或者老板娘的慷慨,他们时常说,反正做的是家里的生意,没有房租,懒得收那一毛钱。

五哥的儿子是老大,比我大两岁,叫万万。在我进店里时,万万就在柜台北边伊利陈列架那站着,偶尔去给顾客拿所需的东西,再回来站着。他听了生爸和五哥的对话,现在才开口,他对着五哥说,他来这借过好多次钱了吧,我看账本上他都有万把块钱的账了。

五哥点了根烟,说,我知道,他账不少,现在肯定还不起。

万万说,那还借给他干啥。

五哥认真地看着他,你记住,人都有作难的时候,人心应该好点。那人也是没有办法了,生那病都是绝症,在医院都是熬一天少一天,注定快不行了。他爸家里没有女人,就喂那几只羊这会也不管用。谁碰上这事都没有办法,所以说咱能帮点就帮点。五哥狠狠吸了一口,慢慢地吐了出来,叹了口气。

万万说,我想着他来这借钱都快借习惯了,那他俩姐,一个开网吧,一个卖水果,手里攒了多少钱,都不会帮帮他家,况且他还有个弟。

五哥的话语慢了下来,帮,他们肯定也帮过,只不过到这最后了,没有任何希望,估计也都忙自个的了。

这时候生的叔叔光着膀子走了进来。

听说你又借给他钱了?

五哥笑了笑,那都这时候了,他也找不来了,不借也不美。

生的叔叔也笑了笑,那也没办法,谁家摊上了这个,那该倒霉呗。我也没有钱。

我默默地听着,五哥继续玩他的微信,偶尔还发几句语音。他们的谈话令我想起了生这个人,他跟我一般大,只是他连小学都没上完就出去打工了,我继续上了大学。小时候他的眼睛有点斜,看着脑子不太好使,只是看他傻笑着背着布书包,赶着几只羊往东沟去。近些年见过他,有次在商店里,他全身浮肿,肚子鼓得像个气球,五哥还问他咋弄,他说时常去医院抽水,消消肿,因为没有钱做更好的治疗,这是最省钱的方式。他还冲我们都笑了笑,提着一提挂面走了。我想起他的话和他的表情,很善良,这个孩子很善良。

五哥说生是得了败血症,我一下子脑子懵掉了,也忘了自己在店里还是在哪,忘了自己刚才还沉浸在某篇文章的情绪里……

五哥的孙子,就是万万的小孩已经九个月了,他在他妈妈的逗玩下不停地咯咯咯笑,这声音也进了我的脑海里。

我笑了笑,沉重地走出商店,天带了点暮色,太阳像橘红色的圆盘,就挂在天上,待我走到家,太阳已经下去一半了,空气中飘的是农村做晚饭时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