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正确的爱的方式》之十五 ____帮助孩子找到方向

伊川王利珍坚持原创分享第54天

SFBT非常看重目标,认为目标犹如灯塔般重要。若是没有目标,人就犹如迷失方向随意飘荡的船只,因此,没有方向的谈话也不容易有成效。

一个良好的目标,不仅要绝对遵守是孩子想要的准则,还必须符合以下七个原则。

原则1:使用正向的叙述方式

是"要做什么",而非"不做什么"。根据脑神经科学研究,发现我们的大脑只听从“做什么”,而会省略“不”这样的信息。因此,当我向大脑发出不要打人的信息时,大脑会自动执行打人的信息,进而影响接收正确的信息。

原则2:以过程的方式进行叙述

犹如看影片一般的进行,也就是孩子在叙述目标时是犹如一组连续画面进行的,这样的功能是借由叙述的过程,先在孩子的头脑中演练一次,这会比静态想象的目标更能发展出主动的步骤,这样也更容易提高完成目标的执行力。

原则3:存在于此时此刻的“当下”

所提出的目标最好是立即可做,而非遥远的。例如一个初三的孩子想设定的目标是“考好这次月考”比“考上第一志愿”更加切实可行。如果已经朝预定目标前进,那么现在可以做的事什么事?

原则4:具体化

具体的目标胜过抽象的目标,描述得越具体,就具有越强的动力,同时执行力也会越高。例如“我要考上某某大学”会比“考上第一志愿”具体。我要“瘦身两千克”会比“瘦一点儿”明确。

原则5:从小步骤开始

老子曾经说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远的路只有跨出一步,再一步步的走下去,才可以到达。再大的困难只有一点一点慢慢去做才可以解决。良好的目标要从小步骤开始。父母可以询问孩子:当事情可以有所改善时,你想到的第一个可以做的改变是什么?你想从哪件事开始?这都是可以尝试的第一步。

原则6:要在孩子的控制范围之内

设定的目标,不是先改变别人或是改造某件事,而是孩子能做的以及可以持续做的,有的目标很好,但孩子无法控制,那也没有用。例如若一个从来不读书,但现在相拼大考的初中生定的目标是每天读书三小时,倒不如有每天读书十分钟开始。因为一旦养成读书的习惯,建立了成功经验之后,他读书的时间自然容易增加。

原则7:使用孩子的语言进行描述,以孩子的意愿为主,以他的语言来叙述,而不是以父母的意愿为主,这不但可以与孩子同步,也会让他有被尊重的感觉。例如孩子的目标是想要交朋友,父母就不要说成,你希望人际关系变好。而可以说:好,我明白,我知道你想要交朋友。

父母在协助孩子的过程中会发现孩子其实不像大人那样自己要什么有着较为清晰的图像,他们常常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所以协助孩子先分辨自己要什么很重要,甚至从他们的偏差行为或是诸多抱怨着手,协助他们分别目的行为以及代价之间的关联之后,才有办法进行目标的设定,也才能真正协助的孩子!

父母要学着放下自己的预设立场,好好的敞开心扉,听见孩子的目标,并进一步正向引导孩子觉察,让孩子了解自我,分辨人生中什么是重要的什么事不重要的,懂得区隔与取舍,提升自信,这是父母终身需要学习的一门功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小哲小诗 迷失的女孩在森林里发现了一只白孔雀 生怕惊动这众神兽之一的神鸟 于是 躲在一旁 窥视 羡慕 不时地在...
    小哲小诗阅读 282评论 0 0
  • 在时间无涯的缝隙里,走过了二十多个个春秋,以最正统的路线,豪无偏差的度过了每一天,每一步都有据可考,每一个选择都有...
    蘑菇不是草阅读 293评论 0 1
  • v-modul:自动将Vue实例中定义的属性与Dom表单组件的vaule属性进行绑定。radio:默认与其逻辑值绑...
    R_X阅读 207评论 0 0
  • 今日反思:今天自己情绪有点失控,有点放纵自己,自己没有能控住住自己的情绪,和领导,和同事发牢骚,可是这样对事情发展...
    郭大雷子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