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的爱情

1

“老板,上主食!”

老王粗犷的呼声穿透墙壁。

他是我初中的班主任,在我心里亦师亦父。我承蒙师恩多年,毕业后仍深得老王一家照顾。以往,每到寒暑假,我都或单独或结伴看望他。这次,是和另外两个女生一起。如往常一般,老王请客,在家附近的土菜馆坐定。菜馆门前,一条小街十分热闹。

微窄的街道两旁排列了各式各样的小摊子,商贩们的售卖品错落有致地摆满了自家的小门面。商品琳琅满目,市场喧闹沸腾,时不时有汽车被困其中,鸣着喇叭寻找出路。天色渐渐地黑了。

大扫荡过后,空盘子随意叠放着,桌面上一片狼藉。

年轻的服务员端着主食慢慢走来,及时解救了一双双无处安放的筷子。隔着大老远我就闻见了香味,稀饭和烧饼,本地经典的晚餐搭配。

师母没什么食量,一直边说边笑地招呼饿狼们,这时又赶忙向一个个狼碗里添稀饭。

2

稀饭熬得极好。在外求学多年,尝遍大街小巷的粥粥汤汤,从未寻到它的味道。为了这一口,游子也忘不了故乡。

“这稀饭火候不错,但是,比起你们师母的手艺就差远了。”老王左手拿碗,斜倚着身子,言语中透出一丝骄傲。

“讲到熬稀饭,我都服了你们王老师了。你们知道他在家多懒吗?”师母边盛稀饭边看向我们。我突然看见师母微笑时的小酒窝,很美很可爱。

“也就前天吧。我怕晚上回家晚,粮饭淘好,中午就开始煮。后来有点困,睡着了。不知道你们王老师什么时候回来的,我醒来的时候他在客厅看电视。”师母说着瞥了老王一眼,“然后我就进了厨房。”

“我当时是哭笑不得啊。稀饭汤扑出来了,在灶台边缘用毛巾挡着,顺手就能抹掉的他都不能给你抹一下。还拿毛巾挡干啥呢,回来我处理就是喽。”

老王嘿嘿地笑,“在我学生面前别拆我台呀。”

“你还不错来,没把稀饭倒喽。隔壁老李家里让他浇花,他扑哧倒半壶上去。他琢磨着,花死了他老婆就不会再让他浇水了。对比来看,你还不错了呢,对吧。”师母调侃老王,老王脸不红心不跳。

“哪能想起来抹哩。还不是你惯成这样的,以前烧火做饭哪样我不会?”老王一脸谄笑,突然转向我们,“所以说,懒男人都是老婆惯出来的。”

“咦~”我们情不自禁地、不约而同地,替老王羞羞脸。

3

老王和师母相知相爱于90年代。当时俩人的学校面对面。老王大二时,师母是大一新生,由于身体原因,师母的学校刚开始不同意她入学。不知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还是什么特殊情感的力量,老王直接到师母学校说情,并在校领导面前签下保证书:如果师母在学校出现问题,均由老王负责。师母这才拿到了入学许可。

俩人同乡,于是每次放假老王都骑自行车载师母一同回家。96年冬天,老王直接将师母载到自己家过了年。

小时候,我们梦想自己是公主。慢慢长大,也慢慢相信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直到有一天,生命中惟一的他,出现了。我们恍然大悟,住进童话里的不一定是公主,也可能是自己。

刚入老王家时,师母不会做饭。用老王的话说,师母切土豆像劈材,直接砍。但是熬得一手好稀饭,征服了全家人的胃。

现在,师母的厨艺已炉火纯青。炒菜、包子、馒头......样样拿得出手。

我很懒,且从不挑食,如果哪天我学会了做饭,一定是因为爱你。

4

老王的儿子说。

他最羡慕老王,有个好老婆。

而我最羡慕他——最美的爱情,是自己父母的样子,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