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内向,是一种性格缺陷吗?内向其实是一种特质而不是缺点

这是账号“耿向顺”开通以来的第216篇原创文章,关于内向性格。

1

我的最大的优点是做事仔细,踏实认真;我最大的缺点是比较内向,不擅长社交,没什么朋友,不能很快和别人打成一片,难以融入到集体里,感觉总是被孤立,这让我很苦恼。老师,我该怎么办?”

这是在一次给大学生做求职能力提升主题的工作坊里,让学员自己总结归纳自己优势和劣势的时候,一位女孩对自己的总结。一天的课下来,不见她主动去和身边的同学聊天,她真的非常认真,一直在窸窸窣窣做笔记,非常安静,她没有发过一次言、问过一个问题,就连这句话,都是我在他们上课做的作业里看到的。

2

她这句自我陈述,让我联想到以前遇到的一些场景:

--几年前,我在村里支教的时候,晚上大家开会交流各自班上孩子的情况,就有人聊起有的孩子,通常这样的孩子会被列入重点关注对象需要被帮助和改善:不愿意说话、不愿意和其他人交朋友一起玩,上课也不发言的孩子。

--小学时代,老师上课就让我们要主动发言、回答问题,主动去交朋友。我很久以前在一本中小学教材上,看到一个小故事,大概意思说A外向开朗,所以深得老师同学喜欢;而B非常内向,因此同学们都不喜欢他,所以要做个主动和他人交朋友的人。

--在大学社团招新、招实习生、招聘面试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除非一些不需要与人打交道的技术岗位等),要求上都会有”乐观外向,抗压能力强“等条款,内向性格都会被作为减分项,会被面试官认为不合群、不好沟通、不利于工作开展等等。

.......

3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在我们很多人从小接受的教育、遇到过的经历、长辈前辈、数据故事,都在明确告诉或暗示我们:内向性格是不好的,是一种缺陷,而外向是一种优点,是乐观的表现,外向可以获得更多机会,会更有竞争力,所以要变得外向。

所以,很多人,为了能适应这条规则,为了能得到更多认可和一些发展机会,明明是个内向的人,却要拼命表现得十分外向,因此非常疲惫。

但,性格内向,真的是一种缺点吗?

4

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我自我认定了我是一个非常外向的人(事实上可能只是表现得很外向,内心实际是也可能不是),所以也就很难去想象得到一个性格非常内向的人究竟是怎么想的、工作和生活的处境是如何的。

于是我去查了一下资料,看了看内向的定义,综合各家之言,给内向下的定义大概是(不是很严谨):

--内向,是人因为自身成长环境长期综合影响而形成的一种心理特质,难以在短期内有较大改变,但会因为环境变化而发生缓慢变化。内向性格的人,通常把思考、言语和情感更多停留在自己内心而非向外倾诉表达,主要表现为安静少言,常常自省,喜欢独处,不喜群居,较为谨慎,很少主动组织或参与社会活动。

这么说来,内向性格,在不加入外在场景条件做为评判标准的情况下,算不上是一种优势,但也绝对不算不上是缺陷。而是一种中性的心理特质,只是一种自身心理和行为的表现形式,就和人高矮胖瘦、皮肤白黑、长相一样,是一个人本身的特质。

这里加了限定条件:在不加入外在环境(具体场景条件)的情况下。

5

为什么会存在外向性格会被认为”好“性格的情况呢?

归根结底在于不同年代的社会竞争行为,需要生存和发展而演化出来的。

因为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中,人要生存和发展,自古以来就离不开团队合作,从人猿时代的群居合力打猎、自卫,到古代的抱团斗争争取资源和地位,再到现代的企业内部关系处理、社会人脉合作,要想需取得更多人的支持、获得更多有效的信息和资源,就要去主动结交朋友,如果性格内向不愿意与人结交、打交道,朋友、合作伙伴少,自然就会失去很多发展机会、资源,个人的成长和发展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生活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一些情况来佐证”外向者更具有竞争力“:

比如外向者拥有更大的社交网络,能找到很多人帮忙做事,也更容易做成事;外向者更擅长去主动告知别人的需求和资源,更利于合作的达成等;外向的学生更能引起老师的注意,给予更多的关照;外向的员工更能被同事和老板记住,升职加薪也会更快。

但,我必须要明确一点:外向性格只是喜欢主动表达,并不是一定能比内向者表达得更好。也就是说,在做事情的层面上,工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性格是内向、外向,是没有必然关系的,和工作经历、学习研究能力等关系更大。

在信息通讯不是那么发达的年代,从资源整合、信息获取、交易达成等事业发展需要的角度来看,内向性格在人生竞争中是弱于性格外向者,确实是竞争劣势。

但现在的互联网技术,正在逐渐磨平这道性格的鸿沟,内向性格者,也可以隔着一根网线,去做很多原来不敢做、不想做、不能做的事情。

外向性格越来越算不上是竞争优势,内向性格越来越算不上是竞争劣势了。

6

在一些心理学研究书籍和文献中,也曾做过不少实验,最后得出的总体来看,外向性格和内向性格的人,都各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

比如在《内向者的优势》一书中,就曾提到,外向和内向的人,在思考方式、解决问题等方面,有很大的差异,各有优劣。比如外向的人往往更喜欢主动发言,主动出击,热爱社会交际,善于组织活动,容易获取信息和资源,但也会出现言多必失、容易没有耐心、缺乏深度思考等问题;而内向的人往往虽然不善言辞,不喜社交,在资源整合、营销推广等方面虽有短板,但却能深度思考、慎重决定、有持久耐力,能有效抵抗风险和促进事情前进。

因此,无论你是内向还是外向,只要能够适应自己的特点,懂得扬长避短,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那,为什么内向性格会被当成缺陷呢?

我认为,把内向当缺陷的人,可能是一直混淆了几个个概念:把内向和自卑、悲观、不自信挂钩,把外向和乐观、自信、开朗挂钩。实际情况是,内向者不一定就自卑、悲观、不自信,外向者不一定就乐观、自信、开朗。

既然内向性格是一种人本身的特质,是中性的,那就很难再短期内发生变化,所以强行让自己或让他人改变自己的性格,都是一件苦难且痛苦的事情,会让自己或别人感到痛苦。就算为了适应环境、工作需要而要做出改变,也不要强迫自己改变性格,更不要求快速,否则适得其反,过犹不及。

内向不是不是不好的,不需要强行去改变,自卑、不自信、悲观、知识和能力不够,才是该去改变的。

(另外:老耿我现在已经从一个外向过头的人,变成一个社恐了,私以为低效率的、没意义的社交聚会和社会活动,还不如自己一个人宅在家去写点东西、做点美食,哈哈哈哈哈哈)

2019年1月13日

编辑&作者:

耿向顺

青年公益人,知名教育/公益/职场领域自媒体,新浪微博十大影响力职场大V,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自2013一直做教育公益至今,从事乡村教育发展、公益品牌传播、青年能力成长、新媒体运营等方面的工作,累计撰写各类稿件稿上百万字,运营多个平台自媒体和社群,撰写数十篇10W+长文,最高单条爆款博文1000万人次阅读,全网粉丝180多万,总阅读量14亿+人次。咨询/培训/推广/出版/约稿等合作请邮箱或后台联系。

全网社交媒体账号:@耿向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