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缘”行动——间谍世界

1942年,挪威泰尔马克省瑞尔斯克氢气工厂,是世界上生产重水最多的工厂,重水是为建造原子堆所必需的一种原料。

德国人占有这个工厂,两大阵营都在努力生产原子弹。因此盟国最高会议决定,不惜任何代价破坏瑙尔斯克氢气工厂。

特别情报小组在英国和美国组建,1942年8月28日,一个挪威间谍英纳尔被空投到泰尔马克省,为以后的破坏活动开辟道路。

01.

英纳尔单独地工作了几个月,收集了对草拟实际行动计划有无限价值的情报。

他根据对这个地区的观察和对别人的观察制定了计划。这个行动是破坏活动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行动。

这个行动计划已经成为所有这一类指挥命令 的经典文件,所以我把它的特点写在这里,用以说明在制定这种命令的慎重和详尽:


情    况

在机器房和电解工厂之周的营房里有十五个德国卫兵。在18:00,20:00时换岗。在正常情况下,有两个德国人在桥上,遇警时,三个巡逻队在工厂地区内用探照灯照射从威默克到威尔之间的大路。


一般情况下,在工厂区的夜间,只有两名挪威卫兵,另外有一名守卫大门,一名守卫消防水门。


所有进入电解工厂的门,除了一个通向院子的门以外都锁着。


计  划

从切断电力线路的前哨进入,须携带:武器、炸药、食物,在制服外无需罩上伪装衣服。由克拉斯领路,下到小河里再上来,到铁路轨道旁,前进到离围墙500百米的攻击位置。


掩护队由副指挥官率领,沿铁路前进,由“炮缘”行动的直接领导人带爆破队随后。在午夜前必须占领攻击位置,以便能看清换班的卫兵何时返回营房。


根据从草图和相片上得到的情报,我们选择比铁路入口低约十米的,靠近库房的门作为掩护和进攻的出入口,攻击将于00:30开始。


掩 护 队

任务。在围栏上切断一个缺口,进入战斗位置,以便在发现受到德国卫兵干扰时,立即加以镇压。如果一切平静无事就停在指定位置上,直到听见爆炸声音或者从爆破队长处接到命令为止。


在必要时,掩护队长可以自行决定,如果在进入工厂院内时听到警报,掩护队应立即袭击卫兵。听到爆破声后,可以认定爆破队已经退到工厂外面,应该发出撤退命令:暗语是:“皮卡得利?莱斯特广场!”


爆破队

任务:破坏在电解工厂地下室中的高度浓缩厂,在掩护队已取得适当位置,或已开始行动的时候,爆破队应该进抵地下室门前,一个配有手提机枪的人占据位置掩护主要入口,一个携有手提机枪的人和一个持有0.45口径手枪的人掩护实际进行破坏的人。


首先要把地下室的门打开,如果不成功,就去打开通往一楼的门,最后的办法是利用电线隧道。


如果在抵达高度浓缩厂前开始战斗,掩护队在必要时可以接替安放炸药任务。如果在指挥者发生了什么意外或者打乱了计划,每一个人都可以按他们自己的决定行动,以便能实现这个计划,

对任何被发现的工作人员和守卫士兵均按情况需要处理

,尽可能不在厂中留下备用炸弹。


爆破队和掩护队人员在进攻和退却时均严禁使用手电筒。所携带之武器除必要时子弹不得上膛,以免走火惊动敌人。

结束语是:

任何人如果陷入险境,他应该在被俘前结束自已的生命!

这些是全部文件中唯一在下面加重点的几行字。

制定计划一共用了十一个月,到1943年2月27日,由特工组成的两个行动队准备执行这个计划,一队的代号叫“燕子”, 另一队叫“炮缘”。

这里有他们战斗日志中关于这次行动的一些记载:

二月二十七日

……约在下午8时,我们离开了前进基地一在若布丹林的一间草棚,我们开始是滑雪,但是后来被迫徒步行进。…...在威尔桥 上我们不得不隐蔽起来,因为公路上有两部卡车载着夜班卫兵从米堪方向驶来。……我们进抵离工厂铁路入口的五百米以内的地方,一阵 强烈的西风送来了低低的工厂机器的嗡嗡声,我们很清楚地看見了公路和工厂。

二月二十八日

...…我再一次进行检查,以便使每一个人准确知道他所负担的一部分任务和他所接受的命令。

我们小心翼翼地进抵离大门约一百米的附近仓库,从这里派出一个人,携有一副军用铁剪去撬开大门,拖护队中其余的人支援他。旁边的爆破队准备立刻跟上去。

用大锁和铁链防护着的工厂大门很容易就启开了...…掩护队按照暗号向德国兵的守卫岗亭前进。

同时爆破队向工厂地下室的门移动,想从这里进去。地下室的门关闭着,我们无法把它砸开,也无法把上一层的楼门打开,从我们的目标——高度浓缩厂 的一个窗口,可以看见没有一个人影。

在我们寻找电线隧道时——我们剩下来唯一 进入工厂的方法—— 我们各自分散了。最后我找到了进口,我从一堆交错的管子和铅条上爬了进去,后面跟着一个自己的人。通过隧道顶子的间隙可以看见我们的目标。

现在每一分钟都是宝贵的,由于其他两个爆破队员还没有消息,我们两个人决定单独执行爆破任务。

我们进到一间邻接目标的屋子里,发现通往高度浓缩厂的门正开着。走进去后,完全出其不意地抓住了卫兵,我们锁上重水储存库和它邻室之间的双重门,以便安全地工作。

我的同伴监视着那个看来是吓坏了的,但是却很安静和顺从的卫兵。我开始放置炸药,进行得既迅速又顺利。

我们在英国曾经看到过的模型简直就是这个真正工厂的精确复制品。我已把一半炸药放置好的时候,在我身后有砸玻璃的声音,我抬头一看,原来是有人在砸碎通往后院的窗户,接着一个人将头探进破玻璃窗框里来。

他是我其他两个同伴之一,他因为找不到电缆隧道,便决定根据自己的想法行动。他从窗户爬进来帮助我把剩下的炸药放置好。

我联结好引火线后,他检查了两次, 在引火之前我们再一次检查了全部爆炸物。院子里仍然没有任何动静。

我们燃着了两根引火线,我命令被俘虏的挪威卫兵到楼上去躲避爆炸。我们离开了这间屋子。

在地下室门外二十码处,我们听见了爆炸声。在主要入口处的岗哨进厂里来了,我们便从大门穿出去,爬上了铁道。

我回头往下看了看,并听到除了像我们来时听见的微弱的机器嗡嗡声外,在工厂里一切都是寂静的。

据估计有三千磅重水和高度浓缩厂的主要部分一起遭到破坏。“ 炮缘”行动队中的五个人滑雪走了有二百五十里,回到了安全地带。他们飞出挪威国境,不久就回到了英国。

第六个人,柯诺特和整个“燕子”小组一起留下来等待另一个任务。

两个行动队里只有一个队员碰到了敌人。这个活动的计划和执行经过都太順利了!

柯拉斯•海尔堡,一个先头派遣队的成员,事先为这次行动作了大部分的情报工作。

1943年8月26日,在白雪覆盖的哈尔丹吉•椎达高原上,他遭到德国巡逻队三个士兵的伏击,他立即转身而逃。但是却被一个德国兵跟踪追击,这个德国兵也是个滑雪好手。

柯拉斯停下来,转过身去掏出他的0.32马牌手枪,打了一枪。这个德国兵用一支卢格尔式手枪,海尔堡知道两个人中谁先把子弹射光那谁就要失败。因此他节制着自己的火力,并把自己作为一个目标暴露在五十五码的射程内。

这个德国人上了当,他朝着柯拉斯射光了他的弹夹里的子弹。然后他转身想撤退。

海尔堡一点也不害怕, 现在该轮到他了。他向后退的德国兵只开了一枪,他看见这个兵摇晃了一 下,然后停下来靠在他的滑雪杆上。

柯拉斯立即滑雪而去,怕其余两个德国兵被枪声引来加入这场恶斗。这时候野外已为漆黑的夜色所笼罩,但是海尔堡一直滑行了两个小时, 在黑暗中摸索前进, 可终于发生了不可避免的事情。

他被一块隆起的岩石绊倒,从一个四十四码高的悬崖上掷了下去。他断了一只胳臂,肩膀也破了……

几天之后,他也安全飞回伦敦。

1948年11月,在挪威的间谍向伦敦报告说,上次行动 虽然取得了一点成就, 瑙尔斯克氢气厂现在又已恢复生产。

这是个坏消息,因为沒有可以胜任的行动队再去进行“燕子”和“炮缘”那样的袭击,因此盟军司令部决定从空中轰炸这个工厂。

11月16日属于美国第八轰炸队的强大机群,空袭了威莫科电力站和电解工厂,但是一小队破坏工作者曾经炸坏了三千磅重水,而代价极大的空袭却只破坏了一百二十磅。因此,德国人还有很多重水,他们决定把工厂拆掉用船运到德国去。

在1944年2月7日,另一份情报从挪威送到了伦敦,它报告德国人将于2月20日用蒂恩约湖的“海德若”渡轮将工厂搬走。按航行日程表,这艘船将开往汉堡。

英国战时内阁讨论了新的形势,发出了用破坏手段炸毁“海德若”渡轮的命令。

这一行动极其困难,因为它必须在有高度警觉性的敌人鼻子底下活动。整个地区布满了德国的党卫军。

德国飞机每天都在附近山峦上空巡逻飞行,便衣队分驻在从威莫克到海德若码头间的铁路线沿线,但船上却一个卫兵也沒有。

1944年2月20日,星期天,在凌晨时,克诺特率领了四个爆破队员,都是在第一次爆炸工厂行动之后留下来的“炮缘”队员,他们乘坐专用的车子出发。

他们的车驶抵海德若码头,克诺特和他的两个同伴上了甲板,他的第三个助手在这部准备开走的车子旁站着。

他们看見船员聚集在甲板下,正在喧闹着玩扑克牌,机器房里排满了人。

克诺特的两个人,从一个洞跳进仓底,沿着龙骨爬到船头。克诺特把炸弹安放在仓底,并把悬在两边悬梁上的两个定时器分别接在炸弹上。炸弹的威力足以在五分钟内使海德若号沉没。

克诺特随即把这个用一具旧闹钟改制成的定时器拨到10时45分,这是他们希望这艘船可毁灭的最适合的时间。这时候只是早晨4点钟,但是破坏工作者已经做完了他们的工作。

克诺特和他的同伴们从仓底爬出来逃走,并未被发觉,他们回到车子里开跑了。傍晚时分他们安全到了奥斯陆,在这熙熙攘攘的挪威首都人群中消失了。

海德若号正如所计划的,在当天上午10点45分准时沉沒了,一起沉下去的是装藏着从瑙尔斯克氢气工厂装载的无法估价的机器和三千六百加仑重水。

关于这个行动的官力报告在总结时写道:“这样、挪威的重水生产从此停止了,德国科学家失去了这个重水来源。”

———《间谍世界的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