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穷人,都有这3个习惯

文/霍辉

你穷,是因为你没有野心。

1

去年有一条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伍继红,19年后竟然沦为极贫困人群。

看看她是如何从天之骄子坠入谷底的。


当年毕业的时候,她也没什么想法,只求在北京的事业单位谋个差事,“专业对口就行。”

但是这个“铁饭碗”梦想还是破灭了,毕业后她不得不返回广东打工。

她对自己的未来没什么规划,随便找个工作就干干,稍微有点不顺心,随意就辞职。

每一份工作都干不久,工资也越来越低,最后竟然干起了体力活。

婚姻也一样,没谈多久,就匆匆结婚生女。

五年后丈夫将她抛弃,她怀着孕无处可去,被介绍给了第二任丈夫,之后,她又生了五个孩子。

两度婚姻共生养6个孩子,而她自从结婚后就再没工作过,家庭陷入赤贫。

20年前伍继红能考上人大,是件多么荣耀的事,可她一手好牌竟然打得稀烂,沦落到如此地步,令人扼腕叹息。

伍继红的人生,就像大海里一条没有目标的小船,只能随波逐流。一个没有目标的人,他永远也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讲到的第二个习惯就是:以终为始

 成功者总是以目标为导向来指导自己的行动。

就像建筑师盖房子,必先画出蓝图,再按图施工,人生也一样,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达成什么目标,就要做好人生规划,再按照规划去做,才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

 如果不提前做好规划,时代拋弃你时,连声招呼都不打。

看看这个时代变化有多快。

从诺基亚、索尼这样的行业巨头轰然倒塌,到大润发易主,再到未来AI时代,50%的工作都要消失,在时代车轮的碾压下,没有谁能逃离。

如果没有危机意识,没提前做好规划,即使你再努力,当噩运来临时,你往往会招架不住,犹如天塌。

唐山路桥收费站被取消,一位36岁的大姐哭诉,她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现在除了收费啥也不会。

没有规划的人生,时代抛弃你时,连声招呼都不打,特别容易误入歧途,白费功夫,毕竟人生旅途的岔路很多,一不小心就会走冤枉路。

人生没有规划,没有目标,这是90%的穷人都有的第一个习惯。

2

参加同学会,我有一个特别深刻的感受。

当年毕业时,那些找到一份稳定工作,人人羡慕的同学,如今好多都拿着微薄的薪水,而那些使劲折腾的同学,现在都差不到哪去。

穷人都追求稳定,只有富人才喜欢折腾。

说到底,你穷,是因为你没有野心,你越追求稳定,就越危机重重。

曾经银行工作是“金饭碗”、“父母眼中的好工作”,可现在,别说金饭碗了,连饭碗都快没了,银行裁员,一年比一年猛。

安逸稳定,是煮青蛙的温水,是工作和生活的舒适区。

人都是有惰性的,很容易陷在其中不能自拔,一旦突然发生变故,你已经跳不出来了。

去年年底,中兴一名程序员被离职,高薪支撑的有房有车有家有爱的稳定生活瞬间坍塌,他无法接受。

从中兴通讯的大楼顶上一跃而下,结束了42岁的生命,留下四位老人和一对年幼的儿女,令人扼腕叹息。

而那些能折腾的人,又是另一番境遇。

李尚龙在《你要么出众,要么出局》一书中,讲过自己的经历。

李尚龙曾上过军校,可每天大家穿一样的军装,剪着相同的头发,迈着一样的步伐,做着所有相同的事情。在那样的环境下,不需要有个性的人,需要的只是服从。

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他默默学英语,并荣获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季军。

后来,他毅然退学,到“新东方”做了一名英语老师。

在李尚龙离开军校之际,队长对他说:“尚龙,再没有什么事情能够阻挡你,但我忘了告诉你一件事情,如果你飞不起来,可能会摔得很惨很惨。”

他跟队长说:“如果我飞不起来,即使摔下来了,至少这辈子无怨无悔,因为我做了一些年轻人应该干的事。”

如今的李尚龙,早已是著名的畅销书作家、青年导演、编剧了。

为什么我们依然一贫如洗?

 因为这世上从没有稳定的工作,你追求的稳定正在拖垮你。

不爱折腾,总是追求稳定,这是90%的穷人都有的第二个习惯。

3

日本有个纪录片《穷忙族》,记录的是一群整日拼命工作,却始终无法摆脱贫困的人。

片中34岁的临时洗车工小山良人,高中毕业后换过20多份工作,却大多是没什么技术含量的短期工作,他同时打几份零工,即便拼命工作,收入也不见增长,过得拮据窘迫。

许多时候,你勤奋努力工作,任劳任怨加班,可你的付出与得到并没有成正比,勤劳并不能致富。

年轻的时候,我也是个穷忙族,天天为工作打拼,放不下的手机,关不掉的电脑,做不完的工作,熬不完的夜,越穷越忙,越忙越穷。

一场大病,让我顿悟,原来我一直在用低品质的勤奋,掩盖自己思想上的懒惰

我开始思考,在专业领域,怎样努力做到可以取代任何人,然后再考虑做到任何人都不可以取代我。

我开始专注于自己的长处,发挥自己的优势,然后不断刻意练习,把它发挥到极致,另一方面,尽量少把精力浪费在那些无价值的事上。

深度思考后,我开始高品质地勤奋,我的职业生涯开始渐入佳境。

低品质勤奋者,只是看上去很努力。

你每天忙碌,却是瞎忙;

你一人多岗,却都只能浅尝;

你拥有全能的技能,却没有一技之长;

你样样通,却样样不精。

不思考自己的职业目标,没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你的忙只是浪费时间,没有任何价值。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就是个勤于思考的高手。

雷军说:“小米的成功,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么聪明,也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么勤奋,而是因为把握住了时代的机遇。”

思想懒惰,低品质勤奋,这是90%的穷人都有的第三个习惯。

如何才能把握时代的机遇?

其实雷军也说过一句流传很广的名言:“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稀缺》一书作者穆来纳森也曾说过:“穷人之所以越来越穷,原因不在于不够努力,罪魁祸首是稀缺心态。”

稀缺会使我们过分关注眼前利益,所以只要找到一份工作,就玩命加班,没时间和精力去思考长远发展,缺乏洞察力和前瞻性。

稀缺会俘获我们的大脑,渐渐让我们失去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变得更加愚笨和冲动。

改变习惯,就能改变命运。

脱贫,就从改掉这3个习惯开始,你的人生,将焕然一新。


作者简介:霍辉,宝妈,理工女,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倒过来是辉霍,简书@辉霍,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见简书个人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二十年匆匆走过,有失有得,也因为博创我的二十年也越有味道,更多地是对生命的价值有了更好的方向,原本我以为曾...
    BC张凯霖有故事的超man阅读 343评论 0 0
  • 词汇:来自英语点津-一周热词榜2.3-2.9 http://language.chinadaily.com.cn/...
    肉伊徐阅读 134评论 0 0
  • 红霞飘飘‖著 微信开创了人类交际的新纪元。在热闹的朋友圈里,我却是那个很少露面的人;在嘟嘟的群聊声里,朋友们更是很...
    红霞飘飘阅读 207评论 4 3
  • 这几天鸟雀的声音没有了,不知道是不是院子里园林绿化吵扰了它们。它们叫声变小了。 之前,鸟群里的不知名的雀天天叫得欢...
    二狗狗子阅读 385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