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随思

图片源自网络

《立秋随思》

梧桐叶脉始清凉,荷花滚珠犹孤独。

白云碧溪青山醉,清风皓月印空竹。

极目高天飞向远,触手新凉从何出。

世间万事销身外,且看胸中绽黄菊。

图片源自网络

注:“立”者,始也;“秋”的本义是指成熟的庄稼。立秋节气昭示了暑去凉来,秋天到开启。从天文看,立秋之时,斗柄指向西南。从这一天起,气象趋于秋高气爽、月明风清,气温则逐渐下降。

图片源自网络

中医学理论上,将立秋起、秋分至这段日子称为“长夏”,这应该是从立秋后“早晚凉、中午热”的气候特点,特别容易给人的身体造成诸多问题而专门确定的。一般到了立秋日,梧桐树就开始落叶了,因此有了“落叶知秋”的说法,从人自身而言,“落叶知秋”则成为我们观察事物变化的一种必然逻辑。

图片源自网络

立秋之后仍有一“伏”,天气依然很热,“秋老虎”依然存在。也因此,虽然立秋了,但依然要十分注意防暑。大自然总在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此时开始出现中午热、早晚凉这样的“尜尜(gá ga)天”,当然也开始了“一场秋雨一场凉,十场秋雨就结霜。”的天气历程,似乎也体现着人们“世态炎凉”般的悲伤感,这正是我们常常会“悲秋”的缘故。

图片源自网络

古代文人每到立秋节气,多有感慨,就连至高无上的乾隆皇帝也有如此一般的感怀流露。本篇辑录几首关于立秋的古诗词,请各位看官共同感受之。

图片源自网络

附录:关于立秋的古诗词

一、《立秋》

宋•刘翰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色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图片源自网络

二、《立秋前一日览镜》

唐•李益

万事销身外,生涯在镜中。

唯将满鬓雪,明日对秋风。

图片源自网络

三、《立秋后题》

唐•杜甫

日月不相饶,节序昨夜隔。

玄蝉无停号,秋燕已如客。

平生独往愿,惆怅年半百。

罢官亦由人,何事拘形役。

图片源自网络

四、《和太常王卿立秋日即事》

唐•卢纶

嵩高云日明,潘岳赋初成。

篱槿花无色,阶桐叶有声。

绛纱垂簟净,白羽拂衣轻。

鸿雁悲天远,龟鱼觉水清。

别弦添楚思,牧马动边情。

田雨农官问,林风苑吏惊。

松篁终茂盛,蓬艾自衰荣。

遥仰凭轩夕,惟应喜宋生。

图片源自网络

五、《立秋日题安昌寺北山亭》

唐•孙逖

楼观倚长霄,登攀及霁朝。

高如石门顶,胜拟赤城标。

天路云虹近,人寰气象遥。

山围伯禹庙,江落伍胥潮。

徂暑迎秋薄,凉风是日飘。

果林馀苦李,萍水覆甘蕉。

览古嗟夷漫,凌空爱泬寥。

更闻金刹下,钟梵晚萧萧。

注:1.徂,音cú,过去,逝。2.泬,音xuè,空旷清朗。

图片源自网络

六、《立秋夕凉风忽至,炎暑稍消,即事咏怀,寄汴》

唐•白居易

袅袅檐树动,好风西南来。

红缸霏微灭,碧幌飘飖开。

披襟有馀凉,拂簟无纤埃。

但喜烦暑退,不惜光阴催。

河秋稍清浅,月午方裴回。

或行或坐卧,体适心悠哉。

美人在浚都,旌旗绕楼台。

虽非沧溟阻,难见如蓬莱。

蝉迎节又换,雁送书未回。

君位日宠重,我年日摧颓。

无因风月下,一举平生杯。

注:馀,音yú,吃剩的食物。

图片源自网络

七、《立秋日作》

清•乾隆

已识山中早晚凉,今朝况复立秋当。

如何午热为孤注,疑是金官让末光。

桐叶庭边想影落,草虫砌下觉声杨。

农占晴雨纷如讼,历验原来亦鲜偿。

图片源自网络

八、《立秋日登乐游园》

唐•白居易

独行独语曲江头,回马迟迟上乐游。

萧飒凉风与衰鬓,谁教计会一时秋?

图片源自网络

九、《立秋》

宋•范成大

三伏熏蒸四大愁,暑中方信此生福。

岁华过半休惆怅,且对西风贺立秋。

图片源自网络

十、《七月五日立秋》

宋•晁说之

故庐归客不胜愁,可是人间晚立秋。

收潦水清如可待,无穷蛭螾看沈福。

注:蛭螾,音zhì yǐn,泛指蚂蟥一类的水虫。

图片源自网络

附录:老领导郑书记立秋日所作

《七言古风诗四首》

              ——四季歌之三秋季

满目苍翠好秋天,

四到六十正当年。

深沉深厚有深度,

清醒清爽无清闲。

为国为民为家事,

保诚保信保平安。

硕果累累身负重,

难忘高处不胜寒!

(北方野人,己亥年立秋日作)

又:本人和郑书记立秋诗作

《立秋偶思》

      ——和老领导郑书记立秋诗作

夏雨逢早秋,芙蓉让黄菊。

热极生凉意,歌罢祈新福。

天高鸣远景,云飞问经书。

人事惟敞亮,风格映高楼。

图片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16评论 1 11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12评论 1 12
  •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姓名:陆小燕 期数:六项精进234期学员 组号:利他三组 [日精进打卡第86天] [知...
    牛妈牛妈阅读 131评论 0 0
  • 得知闺蜜意外怀了二胎,晚上特地打电话贺喜。平时都忙于工作,彼此都好久没有联系,接通电话起就像开了闸的水库倾...
    笑止天阅读 924评论 2 2
  • 导读:涉及到拆迁,首先想到的就是拆迁补偿问题。在实践中,也因拆迁补偿问题引发很多纠纷矛盾。这纠纷有的是因为补偿补多...
    2abe0c0c341d阅读 5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