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药,医你心病的药

图文/江小琦

也许,这个世界没你想象中的那么好

但似乎,也没那么糟

1

因果有缘

信吗?你现在所经历的一切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它就像个圆,一个完整的圆,从哪里出发也必将回到哪里,即所谓的有因必有果。

乔布斯说过这样一段话: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译文如下:

所以,你要坚信,你现在所经历的将在你未来的生命中串联起来。你不得不相信某些东西,你的直觉,命运,生活,因缘际会……正是这种信仰让我不会失去希望,它让我的人生变得与众不同。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不仅是因为今天是感恩节,很早我就想动笔书写这人间温暖之事,只是眼睛看到的还不够,没有足够素材,其实现在依然如此。

我之前有提到过帮我扎针缓解疼痛的中医,只是没这么详细;时隔一年,我记不起他的面容,但是他的善心救了我一命,我在人来人往地铁里无人问津,是他给了我一个缓冲的机会,直到韩小金和凯莉出现。

16年7月,我来例假,很疼,跟上司请了假回家休息。其实在出公司大门之前,一切安好,但是到地铁站可就没这么潇洒了,因着是夏天,风很大,地铁里的空调冷气也开的很足,一瞬间,我心如刀绞,疼的只想打滚儿,为了转移注意力,我拿出手机发了个动态,调侃道:好像打个滚。额头开始渗出冷汗,没位子坐,索性找了个角落轻轻靠住,张大佳说:我也想打个滚,滚到你身边。从中关村到西单,十多站,硬是咬着牙挺了过去,我到现在都忘不了那种钻心刺骨的疼,好像有很多虫子噬心,备受煎熬,从西单转车后,1号线的地铁依然人满为患,4号线上还能找到位子靠,可在1号线就有点困难了,我一只手捂住肚子,一只手抓着旁边的扶手,面露难色,我大概能想象到当时的表情,一定扭曲到变形了。

从前读初中时,表姐告诉我,她们寝室有女孩疼的能一只手把铅笔掰断,我满腹狐疑,怎么可能呢。女孩子再怎么娇弱,哪里会疼到那个地步。现在我信了,如果给我一只铅笔,我也能一只手掰断。

旁边一位男生看出我不大对劲儿,起身走开,我很快站过去,靠在他之前的地方,一直到四惠东,我都没有位子可以坐。列车上的人纷纷下车,人去车空后我才下车。我需要换乘八通线到传媒大学才能回家。平时一分半就能走完的路,我愣是爬不上去,好不容易爬上楼梯,看见平地,又恶心的想吐,靠着垃圾桶旁边的柱子吐了又吐,最后吐出来的是酸水还依然不止。

我给仙女打电话,她说让我打车回去,但其实我已经寸步难行了,也起不了身;我又给韩小金和凯莉打电话,她们说很快就来。冷汗已经浸湿了后背,头发也是贴在脸上的,我开了相机,脸色煞白,毫无血色,原来电视剧里不都是骗人的,人在生病时真的会面色惨白,想想都觉的好笑,我是多无知。

我看到一个女孩一直在我前方,犹犹豫豫的,想过来却又止步不前,后来她鼓起勇气前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我说没关系,我就是肚子有点疼,我朋友很快就来接我了,不用担心,她才慢慢离去;后来又来了一位男生,他还未开口,我就说:谢谢,我朋友很快就来接我了。可是我已经疼的有些神志不清了,蹲坐在地上,靠着大厅里的白色柱子,迷迷糊糊间,一个中年男子过来,摇了摇我胳膊,他问我什么症状;恶心,疼,当我说出这两个词儿的时候,已经是有气无力了,他帮我揉了揉脚踝。我说我例假,他问我年纪,我如实告知。未曾想他是个中医,刚出诊完准备回诊所,他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布包,取出一根银针,帮我扎了三针,第一针下去,肚子更疼,慢慢的,好像没有之前那么疼,他说:你肚子里有胀气,平时不要喝冷饮;我答到:谢谢。他又帮我揉了揉,讲了一些注意事项,后来留下一张名片就起身离开了,很遗憾,这张名片搬家时不知道放哪里去了,我一直未去他的诊所当面道谢。

韩小金和凯莉刷了卡扶我出去,说是扶我,倒不如说是拖,我浑身没劲儿,动弹不得。下楼梯时,浑身发抖,右手开始蜷缩,慢慢握成一个拳头,坐上车后,师傅开了空调,我冷的打哆嗦,直到他们关了空调和窗子,才稍稍好些,又出了很多汗,我怕自己再也醒不过来,让韩小金一直掐我的手;到家后,韩小金他们帮我脱了衣服,又烧水帮我冲红糖水,贴暖宝宝,照顾我睡下;两个小时候后才稍稍好转。

佛家有云:

因缘果报,因机缘果,

因无缘,则不果,机不投,因不果。

因,主因;缘,助缘;机,通积;果,结果。

因果相随,机缘自然,及时不到,因缘不生......如此使然。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因果,但我知道善有善报,这个世界不会亏待善心的人,可能之前问我路的人是他,也可能公交车上我给他让过坐,因果使然,如此而已。

2

善报终有

这个世界仍然充满好奇、期待、可能性。

碰巧昨天读完了《查令十字街84号》,这本被称为爱书人的《圣经》,曾在多部影片中被提及,第一次知道这本书是《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汤唯和吴秀波通信,提到了它;第二次是《猎场》,罗伊人在老白的病床前读,正是这本书,便想着一定要拜读。也算是机缘巧合吧,周六在微信读书上,看到了上官文露讲书《查令十字街84号》,用了40分钟听完,又很快下载了,周一到周三,每天上下班在地铁上读,耗时3个小时1分钟读完,感慨颇深。

记忆最深的是,玛克辛给海莲的回信中提到:这是一间活脱从狄更斯书里头蹦出来的可爱铺子,如果让你看见,不爱死了才怪。店门口陈列了几架书,开门进去前,我先站在外头假装随意翻阅几本书,好让自己看起来像是若无其事地逛书店。一走进店内,喧嚣全被关在门外。一阵古书的陈旧气味扑鼻而来。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是一种混杂着霉味儿、长年积尘的气息,加上墙壁、地板散发的木头香……

让人不得不好奇这家书店的真实样貌。

其实一直到将要结尾,我都没有注意写信的时间,一直到“我的大女儿希拉已经二十四岁了”,我才意识到,他们已经通信长达十年了,起初通信时,弗兰克家的大女儿希拉才十四岁,光阴当真如梭,如流水般飞快划过。

两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紧紧因为买书而相知相惜,通信长达二十几年,而这二十几年间,海莲多次表示一定会去英国探望他们,看看玛克辛形容的铺子,但是一直到弗兰克去世,海莲也未曾踏进过这个狄更斯笔下蹦出来的可爱铺子。

这二十年间,海莲的剧本被搬上荧幕,海莲失业,海莲搬家,海莲看牙医,海莲给马克思与科恩书店的全体人员寄罐头、鲜鸡蛋、丝袜,诺拉(弗兰克的妻子)从邻居老太太那买来桌布当做圣诞节的礼物寄给海莲,弗兰克尽心尽力帮海莲找书......一切的一切都在信中,都在这二十几年的信中。

弗兰克曾表示,如果自己开了书店,一定把最好的送给海莲,分文不收,因为海莲给他们的帮助实在是太多了,他们无以回报。

起初他们在通信过程中的称呼是中规中矩的,直到后来慢慢熟识,称呼才变得熟稔,陈建铭的翻译很到位,海莲的俏皮可爱,弗兰克的绅士风度,拿捏的恰到好处。

海莲曾说:“我打心里头认为这实在是一桩挺不划算的圣诞礼物交换。我寄给你们的东西,你们顶多一个星期就吃光抹净,根本休想指望还能留着过年;而你们送给我的礼物,却能和我朝夕相处、至死方休;我甚至还能将它遗爱人间而含笑以终。”

海莲一生都在帮剧场写剧本,名不见经传,但最后她和马克思与科恩书店通信的记录却成就了她,她开始名声大噪,但是马克思与科恩书店却因为经济原因关门,即便是《查令十字街84号》被搬上荧幕也未能存活下去。

得知弗兰克离世后,海莲在最后一封信上写到:你们若恰好路经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我亏欠她良多……

若时光果真无穷,或许他们所有的别离,都不过是短暂的小别离,他们终将遇到。

3

心是医你病的药

爱和善是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不能丢也不可以被践踏。

“一切都会过去的。”这句话,你是不是既想相信、又觉得不能相信?它给人安慰,又会让人觉得是“不痛不痒的安慰”。

新世相之前有篇关于现在很悲伤难过,半年后回访发现他们已经被治愈了,懂得感恩,心才会快乐;即便是走投无路也会绝处逢生。

梵高写过:即便花黄叶落,鲜活的生命也能绝境逢生。

张爱玲也写过:你就是医我的药。于我们而言,心就是药,当你迷惑不堪的时候,问问自己的心,就会有答案。

由心而来的东西就顺着心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