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苕

在我十岁左右的时候,邻居和亲戚经常玩笑般地问我们兄妹三人吃什么长大的,我们总是认真地答道,“我是吃红苕长大的”“我是吃洋芋长大的”“我是吃白米饭长大的”,有时一天会被问到好几次,或我们经过邻居干活的地,或邻居经过我们干活的地,或在路上偶然碰到,或逢时过节亲友间串门。也许在现今的人看来,这样的问题带点辱没的意思,这样的回答流露出一种寒酸,那时的情况却全非如此,问的人和答的人,包括在旁的父母都是欣喜的,他们往往还会说自己的小孩吃什么长大的,无非也是红苕、洋芋或包谷,有的甚至连野菜都谈不上充裕,如果出生得早些。事实上父辈对饥荒有过亲历,他们的部分兄弟姊妹幼时因缺衣少食而夭折的近半,祖辈就更不用提了,在他们的年代吃自己的小孩都不算稀奇,人类行径中还有什么比这更违背自己意愿的呢。因此我们自小有东西吃,不必饿着肚子挨到大,是一件多么令人欣喜、值得反复提说的事啊!


红苕,也就是红薯或番薯,在印江人的餐桌上,可谓最佳配角,它既不像米饭那样被当作第一主食用来招待客人,也不像菜或辣椒那样不可或缺,却在平日三餐填饱一家数口的肚子方面功不可没。在杂交水稻、农药和化肥还未并施的岁月里,能餐餐吃上白米饭的家庭非常少有,一般情况都会在饭底垫一层厚度为米饭厚度两倍左右的洋芋或红苕,零五年之后这层昭示着贫穷的粗粮才逐渐变薄,以至想吃洋芋或红苕时才往米饭里加。因此不管你是讨厌还是喜欢,每顿饭都绕不开它俩儿,除非遇到浓重的节日,或做客、吃席,再不然就是自己生日那天。



上次小盼问母亲,小时候我怎么过的生日,她说,“煮个鸡蛋或者给他碗白米饭”。“或者”,不是“并且”,蕴含的东西品味起来该是辛酸的。简单是简单了点,但在物质并不丰富的时候,能用有限的东西凸显出一个人受到特别对待,也定会感到一番真情在了。

在米饭的衬托下,大部分小孩都是讨厌洋芋和红苕的,只是一个人经年累月地吃下去,你会发现自己会偏向于喜欢其中的一样。到那个时候,你渐渐觉得吃饭也有令人愉快的地方。不记得是到了几岁,我发现自己喜欢吃红苕,因为所有常吃的东西中,只有它是甜的,虽不是很甜,却能回味一种清爽。尤其喜欢饭后来一碗米汤拌红苕泥,先弄几块熟透的红苕在碗里,用调羹压成泥,再舀些温热的不含饭粒的米汤拌均,米汤要没过红苕泥。再用调羹,对,一定要用调羹,用筷子便少了乐趣和优雅,拖泥带汤地打嘴里细嚼慢咽。红苕泥的绵软与清甜和着米汤的香很是让人享受,下咽时喉咙感到丝丝顺滑便直想再来一口。照现在的饮食习惯,还真可以算它为一道饭后原生态甜点呢。此外,红苕焢(方言音同孔)饭后的锅巴汤也是我的最爱。等米饭和红苕都已铲完,锅里剩下一层薄薄的红苕锅巴,用铲把锅巴铲开,贴锅那面发出诱人的黄色,有时还有一滴一滴棕褐色的红苕糖,这时加进几勺米汤,稍微煮煮,吃起来浓香甜腻,哪舍得给狗吃(农家养狗,一般给它吃锅巴汤)。若是焢饭时还在红苕里混入了南瓜块,甜度便更为饱和,再加上瓜香,纵有两倍的味蕾来感受,恐怕也是应接不暇。

此外我们这个完美的配角还会以更加迷人的姿态出现,那就是入冬后令所有小孩对它爱不释口的披上“白纱”的红苕丝丝(番薯干)。红苕丝丝还有个近乎爱尔兰人的“马铃薯指一指”般浪漫的名字:鸡脚杆儿(我们叫腿为脚杆,手臂为手杆,外甥女由她外婆带大,因此影响了她对于现实世界的很多概念的建立,所以也跟着我们叫,有回她跑到我跟前,指着我的手臂说,“舅舅的手杆”,她舅妈纠正道,“是手臂,不是手杆”,她很有把握地重复着说,“不是,是手杆……”,以此反驳她舅妈的“错误”,鸡脚杆也就是鸡脚了,加个“儿”字颇亲切,实则反应的是小时候我们对吃肉的热望:吃红苕丝丝就当是啃鸡脚呢)。红苕是入秋后收的,大量红苕存放在地窖,帮助农人和家猪跨越整个冬天和早春,最后所剩不过百余斤,都是能保存下来的最优秀的个头,将作为苕种铺圃里育苗。秋后的一段日子虽早晚爽朗很多,中午的太阳仍旧艳意不减,这正是农人晾晒食物的好时机。中年人忙着收获,老人则在家为诸多作物的存仓准备,闲暇之余便会给孙子们做些红苕丝丝。选上几框发甜的红苕一一去皮入锅煮到半熟,捞起控干水分,然后切厚片晾晒一两天,待红苕片收水内缩,再改刀成粗条,继续晒干即成红苕丝丝。不过立马吃会觉得其口感和味道都较为平庸,得装袋放仓里冷落个它一两个月,里面的糖霜渐渐析出,富集在表面形成层薄薄的“白纱”,那才是那些冬日里最甜蜜动人的回忆。小学时大家都没吃早餐的习惯,不过往口袋里装些红苕丝丝。课间几个要好的小伙伴围在一起,拿出来互相分享,看谁的白霜最密集,嚼在嘴里最韧糯有致。有时想吃点香的,便把红苕丝丝放烘笼的炭灰里焐上几分钟,吃起来又是另一番滋味了。


用红苕制作的美味还有一记是我至今偶尔会怀念的,那就是红苕粑粑。也是在秋天,把红苕去皮洗净,直接剁成碎丁晒干成苕沙儿,最好也是容它清静些日子,等里面的糖分析出些,然后舂粉做成粑,烙熟再吃,同样醇香清甜。


既然我们这位配角的演绎如此完美,给枯燥的农事生活增添了那么多的滋味,我们不防看看它的成长历程吧。苕种一个挨一个地铺在长方形的苗圃里,然后在上面覆上一层稍厚的泥,浇些水,过上十天半月便长出小秧子了。再过十天半月,整个苗圃便变得郁郁葱葱,苕秧聚在那里形成一个青翠的方阵。农人拿着剪刀把它剪成二十多厘米一段,再扦插土里,一阵风雨后它已扎根地下,摇曳着几片叶子,活灵活现。因为是第一批种下的,所以叫早苕。当第一批扦插起来的红苕藤长长后,还可以继续剪段扦插,尽管已到初夏,农人仍会把红苕秧作为迟苕大量种下,为人和猪过冬预备充足的食物。红苕很少独占一片土地,而是常常谦卑地被套种在玉米地里,吸收从玉米叶的缝隙透下的光,不多久就蔓延开来,它铺展的藤叶遮盖了整片土地,让杂草因再无阳光可利用而郁郁残生,可谓完败除草剂的使用。

红苕藤在夏季是猪的主食,农人煮面偶尔也摘几片叶子扔锅里压压白,使一碗面不那么单调。入秋后则把大量的红苕藤收割回家,部分晾干,部分砍段腌泡在潲缸里,作为冬天的猪食。红苕藤割开后的土地显得凋零,只是一锄锄地把红苕块根从地里挖起才见到那份埋藏地下的喜悦。几个小孩用双手拂去残留在红苕表皮的泥土,农人把它一筐筐装起来挑回家里,还怕以后还有挨饿的日子吗!





THE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