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学生陪伴我成长

9月的每一天,每天完成一篇!有些写得很仓促,需要修改;有些很走心。

 每日写作

Day 1

没有丝毫犹豫就加入了三明治的30天写作计划。我想谢谢那些年我教过的学生。最小的班1人,最大的班一百多人,讲座最多的时候千人...累计被多少人称为老师呢?算不过来。

蓦然回首,我想说谢谢你们伴随我成长。你们给我太多感触。

我打算说30个故事。我把还在联系的人拉到微信群里。然后写了这段话。

你们好!我是sabrina,应该都认识吧!在过去的10年里,我和你们在不同的时间遇见,都叫过我一声老师。最近我参加了一个写作活动,用30天写30个学生的故事,主要是想说作为老师,从你们身上得到的感悟。当然我不一定用你们的真名。建这个群,是想问问你们希望用什么昵称。如果你们记得哪些和我之间的故事,也可以告诉我。

群出现了短暂的活跃。因为几个人都认为自己是我最早的学生,在争大师兄或大师姐的位置。xx说我十三岁追随吴老师,居然不是第一个?马上琪琪说我9岁就开始了,也不是第一个。哈哈,真的好多好多年了。我好像在群里问:年龄最大的是谁?还会有人争吗?

第一天就写大师兄吧。我问他,希望文章中叫他什么,他说随意吧。我说好,那就随意吧。

我教随意是2002年前后(我是个实诚人,你说随意就随意)。

我大四的时候去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兼职做大一学生的公共英语课老师。当时觉得挺骄傲,同学读大学,我教大学。

同时教三个班。似乎和这个班的学生关系最好。我毕业后不再在那里兼职,但有他们很多人的联系方式。可是,几乎所有人换手机号码,qq号码...只有我和随便同学一直用以前的QQ。

想来我们都很懒,懒到有微信之后就直接绑定了老的qq,顺手添加了qq好友。缘分啊!

在朋友圈,看到自己的学生有了2胎是什么样的感受?

btw,他又很...的跟我说,要我用云天这个名字。因为他用这个名字打游戏。

Day 2

Elyn在我的学生琅琊榜(颜值榜)上高居首位多年。我们是2004年认识的。她17,我22。多么美好的年龄。

熟悉之后,我们互相称对方大s,小s。原因嘛,不能告诉你。

虽然她聪明努力好学(当然并不是常常努力),但是人们依然更关心她的颜值。我从来不吝赞美之词。

如果美女逗逼,就更逗人喜欢。她告诉我她们家电话是:发发发我是幺鸡。直到现在我也烂熟于心。

我们一直是朋友。有一年,电视里浩浩荡荡的开展红楼选秀,要重拍红楼梦。

在我眼里,小脸大眼睛会书法读古文的elyn就是林黛玉的标配。我攒动她去选秀。至少可以上电视,说不定就火了。她被我说烦了,冷冷丢下一句:你觉得这么真是林黛玉,会参加这么闹哄哄的选秀吗?

我顿时为自己的无知粗鄙感到悲哀!

Elyn从来不想进娱乐圈。她的目标是去英国年会计。我是她的雅思阅读和词汇老师。

她如愿以偿,我也去换了单位。但是因为我记得她家电话,我们从未失联。

很遗憾她结婚时我不在。再见到她时,她还是老样子。不过眼神有了故事。

今年她有了自己的品牌:容小姐!代表一种生活态度,相信每个人都有英雄梦。

祝容小姐的燕窝大卖!祝你我实现平凡世界的英雄梦!

Day 3

在我建立的这个学生故事群里,harry是第一个积极响应的。他表示:我叫宇宙第一帅气霸气男吧!我只能呵呵。

harry是我最熟悉交流最多的学生。以至于我一直在纠结,是先写他,还是先写他爸,亦或他女朋友或男朋友(呵呵,似乎有歧义)...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们致力于一起找深圳广州好吃的地方。每每说到那些非一般的海鲈鱼,Q弹爽嫩的脆鲩鱼,脂肪与蛋白质起飞的三文鱼我们都眉飞色舞!(似乎我们真的很喜欢吃鱼)

现在开始写感触。(必须升华到对人生的教育意义)

感触一:harry无限接近180,体脂偏低(因为常年运动),再加上年轻,所以他多吃点是没问题的!反观我,已经可以被称为土肥圆了。似乎和最近流行的劈柴的和放羊的是一个道理。

2014年我们约定,只要我瘦到xx斤,他就送我HM的衣服。2016年的年底很快就要来了...然而...不过随着他工资的上涨,HM有望变成scofield.

感触二:和他吃饭次数多了,我发现了一个他如钻石般闪亮的优点。

不论和谁吃饭,他在吃到三分之一时,就会放慢速度。很少吃,别人喜爱的菜更是几乎不碰。不是他吃饱了,而是让别人吃好。等大家吃好了,他会开动起来,几乎光盘行动(他其实饭量不小)。

所有在饭桌上,把我爱吃的东西让给我吃的人,我都一直记得。xx在杭州给我螃蟹,xz在青岛给我鲍鱼,ccc在香港给我虾饺,ff在师大食堂给我扣肉...

harry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更是让我终身难忘,引为榜样。目前我也像他学习。每次吃饭都尽量谦让,不过我的内心潜台词是:吃吧吃吧,肉都长你身上。

harry现在是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层管理者(我不会告诉你他是麦当劳的。但我一定要告诉你在麦当劳工作的90后并不只能是点单帅哥,还可以是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助理---大中华区啊!)

在我减肥的过程中,他给了我各类麦当劳消费券,现金卡...这是爱我吗?

Day 4

今天来写harry的爸爸。power先生也叫我老师,不仅仅是因为随儿子。多年前他去香港理工大学念房地产硕士,虚心向我请教过口语听力方面的问题。据说哥们当年听课全靠ppt阅读!

harry家是典型的慈母严父。虽然他是个官二代,但从小穿老爸的旧衣服。因此,中学时代的他在我眼里就是老干部标配。我一直认为这个老爸有一套。

几乎harry学习的每个阶段我都参与了。他去国际学校读书,考act去美国。我也是那会接触的act。当年长沙的国际学校或者国际班都不成熟,所有的校长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他爸过去视察,然后直接找校长,改了分班制度和辅导方案。不仅校长统一,所有家长也支持,真是对得起power这个名字。

我陪他们去留学的中介。那会的长沙中介也是忽悠为主。因为家长大多不懂,就是有钱。power先生站在前台的小桌前,铺开美国地图,由东往西,讲解各大城市的政治经济天气状况以及学校,包括排名专业和风格。中介老师一脸懵逼!

就在那个瞬间,我突然明白:别人家的孩子之所以是别人家的孩子,是因为别人家的爸爸从来不是交完学费就去修长城了!

再补充一件小事:harry初三的时候带着比他更小的表弟去西藏旅行。在通讯并不发达,手机经常打不通的时代,人人都说他无知者无畏。只有我默默的说,这是他爸无知者无畏---最后这件事成了他申请美国学校时浓墨重彩的一笔。

Day 5

琪琪跟我学习的时候还是五年级的小学生。今年再见时腿长两米,气场两米八。我不爽的仰视她,却不得不在颜值排行榜上再添上一人。

当年我自己创业开了三证齐全的学校。承办了全国星星火炬少儿英语比赛的地方分赛。

她妈妈带她来报名,顺便报了我的VIP课。那一年她获得全国特等奖金奖,我则顺带成了全国优秀指导老师。

很多人问我如何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

我一一列举,我如何辅导她的自我介绍,童真又有特色;我如何设计她的才艺,把阿里巴巴和四十个大盗成功缩写,还加入了歌谣;我如何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编排...

当所有人或认可或觉得我自夸的时候,我总会深深的总结/

最关键是,她来找我时,单词量1500以上!小学五年级哦!

我不得不说,她的妈妈也是人家的妈妈!

我常常以此在培训新老师时由衷的说:教出特别优秀的学生时,不要自以为是。不是你本事,是你的荣幸。

Day 6

今天想说一个沉重一定的故事。

有一个特别喜欢,从中考教到高考的学生。父母郎才女貌,知书达理,及其重视对她的教育。

但凡做过老师的人都应该明白,一个成绩好却又对老师及其尊重,见面问候,听课做笔记,时时赞美你教的好的学生是多么的完美。

似乎她真的没有缺点,一直以来。

那为什么这个故事有些沉重呢?

因为我准确预测了她高考的失利,而且不是一般的失利。或者应该说,每年高考出成绩前,我都能准确知道某一类学生的失利,只是程度各有不同。

他们有三个共同点:1,家里重视(重视的表达方式不同,但程度一样)当然,谁家都重视,我指的是压力极大的那种重视----即使微笑着说成绩真的不重要,对面的陌生人都能察觉到真的很重要;2,自己特别好强,从小top,要求自己必须优秀;3,内心不够强大,或者更准确来说,不够逗逼----你看起那些逗逼的二货青年往往是重大考试超常发挥的典范。

在高考如此重要的我泱泱中华,这个故事确实有些沉重。一路顺风顺水,重点保护对象,重大考试失利...你能体会她当时的心情吗?

不过,结尾是反转的!这个世界还有出国留学!我于是又成为雅思老师之一。英国是一个美好的国度,除了费钱。

这个故事的翻转结局,我仍然觉得有些沉重。固然她的英语一直很好,雅思顺利高分(这种一个月可以考四次的考试,即使一次失利也没关系),但也要庆幸她家庭殷实。英国,并不是普通家庭说去就能去的啊……

Day 7

哈哈,丫丫同学,今天说说你吧。

我和你还有你亲爱的妈妈侯姐是老朋友了。你总是说我是你的女神,我其实可开心了!结婚那天带的是侯姐送的项链!

我教你那会,最大的心愿其实是希望你一直都那么天真无邪(哈哈,有没有被感动到?)。你高三的时候我们交流过一个很特别很有深度的问题,你还记得吗?在那一刻,我觉得我有个做好妈妈的潜质。

在我心里,侯姐一直是我的榜样。因为你对她的热爱和赞美,让我明白该做个什么样的妈妈。

哈哈,悄悄告诉你,我遇到过侯姐在服装店试穿黑丝短裙,惊艳啊!

在朋友圈看到你念研究生了,才惊觉已经很久没见你。中秋节回家的话,约吗?

你印象深刻的是哪一件事呢?我记得你穿过一件三层荷叶边拼接的吊带衫。我笑言,一定是你小时候买的,每当短了,就补上一截...还有你担心脸上的痘痘...其实没关系啊,你看,随着你长大了,它们也消失了。巴掌脸大眼睛的姑娘都很美,我的学生里怎么都是你这样的网红脸?

对了,前些日子,遇到周xx老师。他还问起你:那个你介绍的,长的挺好看的小姑娘现在怎么样?

还小姑娘,过年的时候,家里要问婚姻问了吧?

Day 8

我的学生群里有一个很特别的存在,kevin。她只是通过朋友介绍,问了我一个问题,还因此打赏了我一个红包。她很客气的叫我一声老师。

这个问题既不是关于英语学习,也不是关于生涯。而且还有一个后续问题,我无法给出很好的解答。

在这之后,我很喜欢看她的朋友圈。有好多好多好吃的。我一直想问:你到底是干什么的?为什么成天就是满世界吃好吃的?

她的笑容非常阳光,总是莫名的让我感到充满力量。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我们都能茁壮生长!

Day 9

05年新东方开了长沙分校。我火速辞工去面试。因为那代表英语老师的最高境界(当时是)。

十多年过去了,我当时的同事很多都开了自己的培训机构。新东方不仅培养了好的老师,也培养了大大小小的同行。

去嘉民的学校逛逛,突然一个女孩子叫我:真真老师。我讶异于自己的知名度。她说她是我新东方的学生。

那时候的班基本100人以上,下了课必须赶去别的校区上课,所以90%甚至的学生都是不认识的。我只能表示抱歉。

她说我没有变,我欣喜万分。因为我确实以每年1斤的速度在增肥。转念一想,大约因为那会我也不显瘦。因此心情又很低落。

说这个故事,是我这么多年一直也在琢磨,那么大的班,教学效果到底如何?直到结课,我也可能从未记住一个学生,学生为什么会记得我?

看着眼前的学生,她也是嘉民的学生,现在是嘉民学校的雅思老师,我很想问问她到底为什么记得我们?

真的谢谢你记得我。

Day 10

有一日快递上门送件,签收时他问我是不是:美少女小柔。我顺口答:是!然后快递阿叔上下打量了我一分钟。当时我处在体重的巅峰,且那日在家蓬头垢面……

很怀念和小柔一起住的日子。

我第一次教她,是去香港前的暑假,带夏令营。她那时才小学毕业。眼睛超大,睫毛超长,超喜欢级瘦又超级高冷的小姑娘似乎有着一份特别的魅力,所有的老师都莫名的喜欢她。因为她高冷,老师们每天都以和她说过几句话为荣。我是最得她“宠爱”的那个,甚是骄傲。学生做到这个份上,真是逆天。而我们那帮做老师的,也不知道脑子进了什么水。

那个暑假,简直就是为了证明:神经病人思路广,弱智儿童欢乐多!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我们带着学生各种娱乐。比如,去隔壁班砸场子;比如小栋天唱着千年等一回学白娘子施法;再比如毛小西的各种模仿秀......当别人笑蒙的时候,小柔常常一脸不屑。

我们互相加了微信,在她初中时一起吃过饭。一转眼,她高三毕业,计划去英国。此时她,依然外表高冷,不太容易亲近。但我知道她的内心是个逗逼。

大约真正的美少女才不介意扮丑,会在聚餐时一秒变女神经。从小内充实的小孩才不介意对周围善良温柔。她给找不到路的快递小哥一个橙子,对方感动到流泪。(那个场景无法还原。大家可以想象一个被骂一整天的快递新人以为自己要有一次被骂的心情)

作为她的老师,我真的有很多福利。我的茶杯是她选的玫瑰浮雕图案;我的ipad是她挑的彼得兔;我的情人节礼物是永生花...

她去英国之后,很少发朋友圈。偶尔看到几张在伦敦的照片。我和mary一起感叹,希望与她来说永远岁月静好。当然,我和harry常常在吃饭时一起模仿她狂野的笑声,并怀念她说着常德话翻白眼……

亲爱的美少女小柔,我相信:抖森是你老公,诺一是你们的混血儿子!真的!

Day 11

昨天是教师节,我收到的第一个红包是聪哥发的。他也是公安学校的学生。云天拉了我入半群,他在群里又加了我。

我特别记得他是因为那年长沙的大雪。他迟到了,下课来找我道歉。“老师,你要原谅我,我是海南来的,第一次见到下雪!”我抬头看他,脸都冻紫了,手里还捏着雪球。

因为他我了解到,海南的部分地区是穆斯林聚居区,他是信伊斯兰教的。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他:你真的不吃猪肉吗?会不会没人的时候也吃?会想吃吗?后来我意识到他当时没打我已经很给面子了。其实有信仰挺好的,内心会有敬畏。

在他的朋友圈看到他太太和孩子的照片。太太带着头纱,很漂亮。小孩的眼睛都大大的,特别可爱。哎,又是一个有二胎的学生!

btw,在我的记忆里,他是个踢足球的帅气欧巴。而他最感激我的,是期末考试我给了他及格。作为老师,这是很失败的啊!

Day 12

今天写一个已经失去联系的学生。我给她个名字叫miko吧。

我教她的时候,才18岁。miko3岁。那时候长沙最火的少儿英语机构是xx。我经过四轮面试才成为兼职老师。带的第一个班孩子都很小。miko还不是最小的。要学的内容并不多。

miko的妈妈是所有家长中最无微不至也是最强势的一个。我去过一次她家。能深深的感受到母系氏族的气息。她老公典型的高富帅,却仍然俯首帖耳,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都感叹她的气场和手段。

miko很爱她妈妈很粘她,但也明显很怕她。据说miko的妈妈在暑假对她进行了一项特别训练:静坐两小时不许动!

妈妈是特别好,特别善良的人。对周围的热情大方周到。我也绝对相信她做的一切是为了孩子好。但我一直怀疑孩子快不快乐。

随着我自己阅历的增长,听到很多关于家庭中女性太强势的相关说法,我一直想知道孩子现在如何。可惜失联多年。

Day 13

今天写下最近训练营里的一个学生。

先说下背景:在自由格,和梁大大玩了一把心理学之后,21天定位训练营也上线了。昨天是营里第一次线上课程。

在微信群里发ppt截图,并发送语音。这个方法现在很普及。

群里一位少女在课程结束后立刻导出了我的语音合集。我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让大家发邮件给所有qq和微信圈的人收集反馈意见。我的原意是在收到反馈后,那张纸出来划划正字就统计了。这位少女编辑了一个不知道叫什么的东东,看到的人可以直接点击选项,系统自动统计结果。

也许你觉得这些都是小儿科,但对于我这样的技术白痴,我真心要手工点无数的赞!

一定让大大开一门技术课!

她每天群内打卡写得极其用心。字数多在两百以上,而且很有point。我想优秀真的是一种习惯。她在工作中一定也是很靠谱的。一个工作学习拖拉懒散不在乎的人---不论借口是什么---都不可能在一个业余培训营突然变得积极。

Day 14

明天就是中秋节,我想小忆了。他在英国有月饼吃吗?

小忆是我新东方时代的学生。那会应该是高中生。我不记得他是哪个班的学生。他课后加了我的msn。他发了email给我。那会我是全职老师,坐班的工作并不很重,有很多时间回学生邮件。一来二去,我知道他去了上海。说好有机会去上海就约他喝东西,所以互留了电话。虽然我们并未在上海见面,但因为留过电话,我们在msn消失后又在微信里遇见。看来一个人长年不换手机是好的。

因为朋友圈,看到很多他的照片。有一次是合照。我看来看去实在忍不住问他:那到底是你妈还是你女朋友?他妈妈真的是年轻又漂亮。看来一定婚姻幸福儿子懂事。

他考雅思那阵比较紧张。我只能微信语音给些建议,更多的是舒缓压力。

我倒真觉得他有些英伦的感觉:绅士,精致。他去英国之后爱上了健身,炫出露腹肌的照片。

我知道他愿意在结课后联系我,并且这么多年当我是朋友,一定不是我的题讲得好,而是我的某句话或者某个生活态度被他接受。

我一直想问问,小忆是哪句话或者哪个故事呢?

Day 15

圆又圆小朋友

今天中秋节,写个亲戚的故事。

圆又圆五岁的时候,我二十岁。我当时悲哀的说了一句:她十五岁的时候我就三十岁了。年轻的时候总觉得三十岁就彻底老了。如今,呵呵,我已经装嫩好多年了。

和她的同学们一样,圆又圆小朋友也是在培训班长大的一代。正好也赶上我两次创业办学校。她念过我开的少儿英语班,属于喜欢赚贴纸的典型。她念过中考冲刺班,课上听得懂就喜笑颜开,课上跟不上就掉眼泪。她高考时,我在外地,传授许多学英语的真谛。她听得无比激动,就是不执行。

其实我一直觉得,圆又圆这样的智商,情商加颜值,一定特别有出息。最难的就是这情商。颜值可以靠化妆和整容,智商可以靠装逼。唯有情商,既无法训练,又无法隐藏。更是分分钟可以让你上天入地。

所以,她大学里要学雅思,我制止她报班,推荐了一个网课。我挺支持她去英国。但我觉得去不是上名校镀金的,而是感受文化增长见识的。以她的英语水平,交流足以。雅思多少分都不是事。

我一直不是一流的课程销售。因为我经常会说,你不需要,或者不需要念那么久。因为真的不需要。但是,也因为此,大家都相信我。

我只想说:分数并不是全部。不是每个人,每个时刻都要拼分数。当然,有时候需要。我会以我的能力协助建议。也许不全对,但是我的真心话。

Day 16

突然有一日,进入到几乎不用的ali邮箱。翻看yahoo时期邮箱转过来的邮件。

有两个学生的邮件吸引了我。10年我在湖南师大给参加每年一度的未来教育比赛的师范生做演讲。在我的记忆里,那是我最成功的一次讲座。反响及其的好。通常我会楼下邮箱地址,方便学生交流。毕竟我不是网红,回复邮件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那场讲座之后,我收到不少邮件。有些简短的回复完就删掉了。我记得有个学生,写信来就是为了让我帮忙写,还不是改,她的参赛论文。这种投机取巧,不值得支持。有些学生没有基本的礼貌,还有些问来问去我看不到point。通常这些回复比较敷衍,因为他们也不期待多好的回复,甚至看都不会看。有些问题很具体,我只需要简明扼要的回答。

这两封被我留下,是因为当时觉得她们写得很用心,我也需要用洪荒之力去回复。但是,已经没有当时的已发邮件。我不记得回复得如何。

我尝试发邮件过去,看看能否联系上。她二人尽然也多年不换邮箱,并都第一时间回复我了。有一位加了微信,看朋友圈,她都要计划生二胎了。本来都在广州要约见面,结果我拖来拖去,离开广州也没见上。还有一位,说过回长沙见。呵呵,该计划了。

Day 17

写在2010年:

丹尼斯来了又走了,谢谢丹尼斯送的礼物。非常漂亮的盒子,印着一只灰色的小象打着一把绿色的伞。 其实我一直没有弄清楚丹尼斯多大了,但我知道他是90后 其实我一直不知道他是美国哪个大学的,但我知道是名校 其实我一直没有直接教过他,但是他在我的示范课上出现过 我感觉如今的丹尼斯之于我,他更像一个大人,无论是谈政治经济的时候,或者是品酒饮茶的时候,甚至是寻道问路的时候,丹尼斯都更像一个大人。 我感觉如果90后大多是丹尼斯这样会是很好的事情。我认识的丹尼斯,正直,不愤青,热情,且稳重,有型,但低调,情商智商都很高。真的,我愿意把这些词都用在他身上,一点也不为过。 丹尼斯有很多的想法,我知道它们都会变成现实。 丹尼斯走的很快,我希望我能跟上他的脚步,至少不要落得太远。其实,也没有关系,他走的再快也会时常回头看看。就好像在中环或者九龙,他不忘问我要不要走慢一点……

看到的人都是你很喜欢这个学生啊。呵呵,如今的九零后都工作了,结婚了,生子了,创业了,走向人生巅峰了...可能丹尼斯事业上只是早几年罢了。但是他自带的儒雅气场,却并非大多数人有的。

要感谢家庭影响还是美国教育呢?或许是dna,但总之不是我。我能做的,是讲给大家听。

Day 18

刚和学生分头点完宵夜。一个特别阳光的孩子。

中秋节我们都回去了。然后我先回。

她到家后觉得看不下去,于是打扫房间。

之前有一次,我实在不想洗碗。等她回来让她洗。当然,我后来特意给她做了可乐鸡翅。

如果说小柔在我面前是小公主,而一维就是妹妹,我还是个不省心的姐姐。

给她上课很愉快。因为我说她就做笔记,说完她就点赞。做老师的,都喜欢这样的孩子,尤其是当她反应还很快的时候。更何况,她的单词量还很大。这对于英语老师就是喜讯,课可以上得无比精彩。

就在我写之前,我俩正一块看笑傲江湖。一对西安的年轻相声演员让我们差点笑背过去。难得她居然好喜欢听京歌。

我决定了,让她陪我练习半马。

Day 19

今天想写一个喜欢科比布莱恩特的学生。暂且叫他布莱恩特吧。

我教他的时候,他正念高三。英语不好,基础不行。但是课堂上特别“听话”。他长得很帅,有一种忧郁的气质。总是很安静。和他在高中里的同学谦儿却正好相反,及其张扬,自认为很帅(当然也还不错)。

谦儿这样的学生大多瞧不上布莱恩特这样的学生。安静在他们看来是闷。忧郁在他们看来是和自己过不去...布莱恩特肯定也瞧不上谦儿这样的。特立独行的打扮一点也不帅,张扬也不过是不知所谓。

我嘛,都挺喜欢。因为他们都喜欢我(至少我作为老师挺自信的)。我认为布莱恩特更符合我的审美,但和谦儿更容易沟通。作为老师,我觉得每种存在都有价值,都有适合的位置。成功也有不同的形式。最终的幸福感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但我偶尔会想,布莱恩特会不会偶尔羡慕下谦儿呢----那么随心所欲的生活,莫名其妙的自我感觉良好。没心没肺才能活着不累。

说起来,我总有些觉得对不住布莱恩特。有一次课间,他特别真诚的问我:老师,我要怎么学好英语。我能看出他当时真的很想学好。当时我似乎忙着要去做什么,而这个问题,很难一句话回答。我似乎笑着回答了些什么,但真的有些敷衍。之后也没有好好交流。

我一直记得这件事,还特意打过电话给妈妈,表示如果他愿意来上vip一对一,我可以不收课时费。因为我觉得他是个不轻易问问题的学生。而且当一个人表现出对学习的渴望是多么的难得;而一个信任你又是多么的值得珍惜。可能是因为高三学校也很忙,又或者别的原因,他妈妈委婉的拒绝了我。

很多年后我一直觉得遗憾。突然有一天他加了我微信----长年不换手机真的很好。他似乎有小小担心我不记得他。翩翩少年如今已是孩子他爸。我突然释怀,英语学习真的没有很重要吧。那些知识改变命运的励志故事,并不是哪里都需要。有些人生本来就很好哪里需要改变?

我想说,希望于你,岁月静好。

Day 20

我问mary,你觉得你会是我的学生吗?她说当然啦,向你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我想可能她是给我面子,但是她说得无比真诚。

mary是标准的学霸,在哈佛做过项目;新浪全国五星教师,带出过act满分的学员;我遇到效率最高的教学主管,令我的工作轻松很多……说实话,做这样智慧型专业人士的上司我挺有压力。

mary是北方人,个子高,尤其是腿长且直。她致力于美白防晒多年,冬天出门都会防晒隔离,你我白好几个度。做她的闺蜜,我也很有压力。

所以,我一直想问,她到底觉得我哪儿好?能跟我学到什么?大约是觉得我洒脱,又坚定;逗逼又有点逻辑。哈哈,又自夸了。也许她这样的技术咖,觉得苹果手机都用不好的我是一种特别的存在。她的原话是:对,queen都是不需要自己下app的,手机应该自带!

我们还是室友。我们最喜欢一起做的事,是看老友记和分享其中的片段。我们一直认为最感人的是钱德勒瞒着莫妮卡计划求婚的部分。钱德勒和菲比分享的那一刻,看到菲比激动的表情,听到观众的喝彩,我们每一次都热泪盈眶。我常说:王凯是我男朋友,我两结婚时找她做伴娘,胡歌是伴郎。她总是配合的说她要穿什么样的裙子。

我知道,我们之后都会结婚,我们会出席彼此的婚礼。

Day 21

在珠海的时候,建了个英语学习群---日新月异。每天在群里分享一句英语,有发音标准的老师带读。虽然总有老外夸我英语好,因为我说得流畅,还常常说点特别地道的句子,但是我一直没有练习好我挚爱的英式英语。当然带读的老师都是纯美式的,比较时尚。

群里的人有些一开始就不跟读,有些积极几天就不出现了。有个叫clark的,天天分享。我觉得很不容易。

有一次他私信我,建议我采用打卡制,督促大家,不跟读懂的可以退群。我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似乎打卡的方式真的能激励人,威胁退群可能也有些作用。但我觉得伴随和等待也很重要。有些人不愿意开口,但每天会听听看看,也不错啊。说不定一年后,他就开口了。clark接受了我的观点。

后来,我离开珠海,当时带读的老师就退出了。广州的老师们都忙,也没有太多兴趣做这件事。clark虽然不能带读,但坚持每天在群里发一句英文。我更加觉得他很赞。

突然有一天,我收到clark发来的一条众筹链接:一个人的壮游。他写了一篇很文艺的文章,说他决定在30岁这年过个间隔年,去环球旅行。如果你支持他,他会跟你分享沿途见闻,会给你寄明信片。

我觉得这事挺有意思的,所以发了个20元的红包。前提是我从未见过他,不知道他什么渠道进的群。

我快忘记这件事时,我被拉进了一个群,一个人的壮游群。他完成众筹出发了!

之后我看过他发的尼泊尔的夕阳,他在印度帮我们代购围巾,在斯里兰卡给我寄明信片...我的群太多,玩社群之后,更是关了好多群的消息。不知道他现在云游到哪个时区了。

一个人有梦,有实践,挺好!

Day 22

今天写一个叫拖拖的孩子。

我和她的交集很少。面对面的时间不过两小时。

拖拖的父母在她高考前为她购买了一个产品:高考志愿填报。产品的设计方进行了产品细分:a仅做志愿填报;b包括后续大学四年内的职业发展指导,当然更贵。她的父母购买了b产品。

因此,在大学开学前,她和其他父母购买了同样产品的学生有一个为期一天的培训。

主办方邀请了包括我在内的四个老师,每人120分钟。

拖拖是这些学生中比较积极的。可以看出,即是家长要求她来的也是她自己愿意的。

大约被要求的更多,所以课后只有很少的学生加我微信(我不怀疑自己的讲课能力),拖拖是其中一个。

朋友圈是个了解人的好东西。拖拖的朋友圈如她本人一样活泼。我们很少私聊。她在我拉的学生群也不怎么发言。毕竟我们接触不多,将来的重合的还需要进一步探究。

我很想知道寒假回来时她有什么变化。更想知道,一个从大一开始做职业探索和规划的孩子在未来的职场世界是否能游刃有余。

拭目以待!

Day 23

今天突然想到一个在成人口语机构工作时的学生。

我暂且叫他k吧。说实话我完全不记得他叫什么。那是k大约18-22岁之间。那会,学校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是富二代。家里花钱,因此报的级别很长,学习也不太努力。富二代们很容易打成一片。一起学习的时候少,一起high的时候很多。

后来我发现其实他并不是富二代,至少家里没有那么富。但是他很会利用自身资源,让自己过得足够的富二代。简单的说,就是现实中国版漂亮朋友的故事---但是他在事业上并无上进心。

k很高,在健身房练出来的胸肌,长得漂亮。在我看来有些娘,但很多人喜欢这款。我之前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学生,也愿意把学校的人都想得很单纯。我尽量不让自己相信表面现象。

直到k找我借钱。借得不多。我忘了是400还是600。我简单的当做孩子出门没带钱。很长时间不还,我当做他忘了。我提醒了他几次。因为我觉得借给学生钱,一定要提醒他还。这也是原则问题。然后我发现,他根本不是忘了,而是在他的概念里,根本就不需要还。

如果是学生在老师面前撒娇卖萌,我可以理解是个被惯坏的孩子,需要正确引导其在社会中与人正常相处。但他在我面前抛媚眼,展示胸肌...我顿觉三观尽毁。

我比他大几岁,穿职业装。因此被他归为中年少妇,对他这样的小鲜肉一定没有自控力。大家看过我之前的文章的会了解,虽然我会夸学生的颜值,但都是像一个姐姐喜欢自己的弟弟妹妹,甚至像一个妈妈欣赏自己的孩子。我们之间的互动都是温情的,令人觉得积极向上的。

我严肃的告诉他,这一套在我这里不管用。也告诉他这样并不是占了便宜,反而是要吃大亏。

但我知道他听不进去。我直接从他的钱包里拿走了钱。这大概是他最觉得挫败的一次。然而,这个教训太小,小到他完全不会反省。

我没有再和他沟通过。因为我知道有时候教育是无力的。他一定有他的原因。可恨之人一定有可怜之处。我只能希望我的学生们都不是这样的。

Day 24

今天写跟上一篇同时期的学生。叫她lily吧。

lily是真正的打工者,印刷厂的女工。长相朴实,穿简洁的衣服,显得比实际年龄老。和其他的女学生有极大差别。

不知道她如何下了决心来报名完整课程。但我们都知道她刷爆了所有的卡。还有嘱咐我们千万不要打电话去她家里。因为家里一定不同意她花钱学英语。

我和她聊过一次。我的工作其中有一项就是随机找学生访谈。当然我是刻意找的她。整个谈话过程,她是主导。大部分时间是她在聊她看过的卡内基的书。甚至她可以大段的背诵。她跟我讲她的感想,声音激昂澎湃,一听就知道发自心底的认同。我报以微笑,心里不是不敬佩。

但我知道,每一个如此励志的故事背后其实都有一颗脆弱的心。她其实有很多不这么阳光的故事,比如并不支持她上进的家人。既然她选择展示她最坚强乐观的一面,说明比起找个人分享寻求帮助,她更希望得到肯定,更希望别人说她:真棒!所以我微笑点头并在心里默默祝福。

后面的故事其实挺温馨的。一个乐观上进的人(即使是包装出来保护自己的)总是受人喜欢的。许多“富二代官二代”都很佩服她,甚至有些因为她而为自己不努力感到惭愧。也有很多当地名媛在那学习提升自己。她们也很愿意和她做朋友。世界更多的时候是友善的。有人给她介绍了行政前台的工作。她的工作场所变成了高大上的写字楼,像她学习的地方一样。

每一个奋斗的灵魂都值得点赞!只要你有信念,宇宙就会回答你:是,主人!

Day 25

我大四实习,在长沙的一所中学。中学位于大学城内,却完全是另一个天地。学生的成绩普遍不好,因为好学生都去了周围的各种附小。当时有个笑话,去实习前,老师交代我们:小心点,别把学生带坏了;去了一周后,老师交代我们:小心点,别被学生带坏了!

我特别有理想的问孩子们,你们长大想干什么。男生认真的回答我:当司机;女生开心的说:美容美发。

这两个职业都很好,从职业规划的角度都特别好,都可以用工匠精神做到极致。

然而,这些孩子不是因为兴趣才这样选择;也不是因为智商不够实在学不好文化课。是因为没有见识,不知道还可以有别的选择;是因为没有常识,不知道大学到底是干什么的;是因为没有理想,家庭告诉他们生活就是这样。

学开车,学美容就不用上学可以挣钱了。不知道当他们再有了孩子,是不是还会这样。

我去过一个孩子家家访。家长特别热情,非要从外面端菜来留我吃饭。我留下来了,因为家长要面子,我不能驳回去。我也知道他们不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只要老师不是来告状的,就万事大吉。他们对老师的尊重来自于传统,应该这样。但他们不寄希望于你改造他的孩子,让他有所成就。他们有他们的路。

我第一次认识到阶级。的确,他们都是农民工的儿子,城乡结合部的孩子,以及父母也没有念什么书的孩子。我也感到自己的无力。我努力的去做些什么。现在回想,我应该讲更多的故事。也许他们会多想想。

我最遗憾的,是我们他们任何一个人的联系方式。因为那是网络和手机都还不是必需品。我想知道,你们都好吗?

Day 26

客串做了一期可口可乐520的讲座,讲如何“脱单”。听完的人都觉得我讲得不错。大多数人加了我微信好友。

我的讲座中提到了执行力。有些人想脱单,但日常却和这个目标毫无关联。

于是又一位男士回到家特别有执行力的建了个群。拉了他的单身朋友进群,也拉了我。说要制定目标,并在群里打卡相互监督。还希望我协助指导。

我只觉得额头三滴汗。其实我也是单身的身份。我讲座的主题是:1,你如果希望摆脱单身,不妨扩大自己的交际面,多参加有兴趣的活动。有意识的多认识朋友,不一定直奔交男朋友而去;2,如果你觉得单身好,那就使自己内心强大,不过多的受外界干扰;3,不要因为想脱单就妥协凑合,我希望单身是因为相信爱情。

而且,我觉得,这是个相对隐私的话题。不像学英语背单词一样适合拉群大卡监督。我分享了,你觉得不错就ok了。我还没到教练式辅导的阶段。

我表达了我的观点,也退了群。

我不知道他有没有不开心。

我很感谢他喜欢我的分享,信任我。但他这个计划的形式确实不适合我。

他表示理解。但我想如果我是他,我肯定有些小失望。我也犹豫过,是不是呆在群里冷处理。最终我认为,都坚持自己的原则比较好。直接说,才是对他的尊重!

谢谢他没有删我好友,或关我小黑屋。我能从他的朋友圈感受到他的乐观开朗。祝他早日“脱单”!

Day 27

晚上耗子的妈妈为我的朋友圈点赞。我于是问耗子什么时候回国。答案是:年底。他有一米九了吧。

印象中,他在我旁边时,就没有站直过。因为迁就我的身高......

耗子喜欢穿宽大的衣服,人又偏瘦。走起路来就是一面迎风的旗帜!

他当时希望去二外意大利语系。我做他的面试辅导老师(面试技巧和英语)。高考前,也聊聊天,帮忙减减压。其实,他是个好学生,有智商,有情商,家里大人的心态也极好。我觉得他那会的压力其实刚刚好。

高考结束,我们一起去了一趟杭州,同行的还有当时的一个同事。去的基本是我喜欢的地方:灵隐寺,西溪湿地,周庄。他一路帮我拍了许多照片,自己不大入镜。沿路,不觉得他很开心也似乎并不觉得闷。似乎他一直是这样的。不太容易激动,也不太挑剔。

意大利语倒是真心喜欢的,手机铃声都是意大利国歌。只是高考未能如愿。后来去了德国。

零零碎碎说这么多,其实想总结两点:1,面试没被选上。家长既没有怪学生也没有怪我这个老师,甚至没有太多遗憾。他们坚持,大家好好努力,结果看缘分。这样家庭的孩子大多身心健康性格开朗,且有梦想。2,他先去了北京,后转学去德国。自己努力少不了,家里的支持也是重要的。家长的见识,经济实力以及人际对于孩子肯定是有影响的。所以,吾辈仍需努力!

Day 28

不久前在长沙图书馆做职业规划讲座。目标人群是大学生,但因为宣传上说得不够明确,也来了不少工作了的人。有个女孩很积极。就叫她小河吧。

我们一直以为她大学刚毕业。后来聊过才知道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工作经验快十年了。

我后来分析,都觉得她年轻的原因有二。一,眼睛有光;二,活泼,保有天真。

她总是周末泡在图书馆,听各种讲座。看她的朋友圈分享,她听的讲座不拘一格,各行各业各种风格都有。

一个喜欢呆在图书馆的妈妈,一个坐在麻将桌的妈妈,你希望拥有哪一个?你又会是哪一个?

她的孩子是幸运的。还好,我的孩子也是幸运的!

Day 29

在珠海的时间不长,倒是遇到一些机会。

古琴班顺利启动,我既是组织者又是第一批学员之一。班上最小的学员是初三的学生。叫方向。

初三的孩子,不追星喜欢古典的东西;初三孩子的父母不逼她补习数学,愿意花钱学古琴。这其实是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喜欢看到的。

前几天看我同学的微信朋友圈:我要努力赚钱,这样我的孩子才不至于“寒门学子一条路”。虽然这话有狭隘的地方,但是很大程度上她说出了一个事实,父母能提供的资源越多,孩子选择的余地更大。教育比较容易归于正常。

说回到方向这个小姑娘。文静又不失活泼,谦虚又不过分低调。音乐感觉不错,一曲仙翁操弹得有些意境。她中午不休息,自己找个地方练习跳绳(中考体育项目)。偶尔下课她会问我英语语法,这是我的强项。有一次她晚上发私信,问我关于演讲竞选的事。我发现她情商挺高的。写到这,大家都明白了,我又要总结,这就是老师最喜欢的孩子的模样。

但她比上次写的那个孩子更快乐些。无论她自己还是她父母,压力的度调整得特别好!

好了,我也要努力挣钱去了!万一我儿子也要学古琴呢?贵啊!

Day 30

今天分享30日每日书的最后一个故事。

这个学生就是我自己!

对,我也是我的学生。我从我的每一次成功失败,每一次开心失落里学习。

我会跟自己对话,可能是打坐的时候,也可能是对着自己的时候,还有可能是江边散步的时候。我会咨询自己问题,自己解答。

我会学习到新知识的瞬间,回想过去的某个事件,想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其实,很多时候,偌大的世界里我们只有我们自己。我们自我学习成长,自我保护甚至自我娱乐。

我想我是一个好的朋友也是一个好的老师。我把自己照顾得很好,我也把自己教得很好。

我真心的爱着我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