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海同行•骑行记(D3)| 天下第一关(京唐港-山海关)

在京唐港看到海上日出,到达天下第一关——山海关。从嘉峪关的我到山海关的我,时光已穿越六年。然而,我心依旧。

【第3天】京唐港-山海关

全程147公里,骑行7小时29分。

海边距离我住的酒店大约7公里,为了赶上日出,天色刚刚发亮时,我已经骑行在路灯下。日出的时候,恰好到达海边。

这里是正在建设的港口,我站在防海大堤上,听着海浪的声音,看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水面映出一道金光。

把手机用小三角架固定,放在大堤上,来几张剪影连拍。一群鸟儿恰好飞过,留下飞翔的剪影。

在九月的最后一个下午,我听着许巍的《九月》,也想到海边,我要看的是海上日出,而不是海上日落。此刻,这一心愿已经完成。太阳升起,暖暖的阳光洒在身上,看着单车在朝阳里的剪影,耳机里出来熟悉的歌声:“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从京唐港到山海关,大约140公里,而且我要沿着海岸线骑行,路程会更长一些。返回酒店,吃过早餐,就启程。

天气晴朗,几乎没有风,沿着S364一路向北。出了乐亭姜各庄收费站不远,就看到了秦皇岛界,我已经进入秦皇岛辖区。

早餐只吃了一块面包,喝了一杯牛奶,未到11点就已经饥肠辘辘,恰好路过一个小镇,在此地吃了一碗板面。出小镇后,S364路面有些破损,很多坑洼,两侧是高大的杨树。这一带盛产苹果,我停下来,买了三个。果农告诉我,昌黎黄金海岸不远了。

此前,我曾经在网上看到消息,说为了环境保护,黄金海岸景区已经关闭,这也打消了我带帐篷在海边露营的念头。

当我抵达海边,来到传说中的黄金海岸,这里依旧有很多游客,路边的餐厅也在营业。但是,我吃饭的时候想坐在门外的餐桌,店主却说城管不让坐外面。

赤脚踩在沙滩上,柔软细腻,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碧海蓝天。海边的娱乐设施都已经关停,并有标明“浴场关闭”的提示牌。

沿着海岸线一直向北,游客越来越少。我来到一处安静的沙滩,把单车推到海边,拍照片。两个大学生走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忙,于是就帮我拍了照片。他们也是从北京骑行到这里的,骑了两天,感觉很累。

离开黄金海岸,继续沿着S364骑行,海边的游乐场似乎真的关停了,空荡荡的。看到广场上的擎天柱和大黄蜂,更觉得场景逼真。

我发现伴随着S364的旁边,有一条骑行跑步专用的健身路,铺着红色塑胶。骑行在这条小路上,穿梭于绿色的丛林中。

进入北戴河区,这段路我是熟悉的,因为上次参加秦皇岛马拉松就是沿着这条路跑的。经过鸽子窝公园时,有段稍微陡的坡路,某个夏天,我还特意来这里看日出。

此刻,起风了,风向东南,对我来说,这是侧顺风。

路过一片浅滩,海鸟在此地栖息繁育,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在栈道上架起长枪短炮拍照片。

路过秦皇岛市区,我未曾停歇,因为我想早点抵达山海关,去看一看天下第一关。我于5点前到了预定的酒店,店员说,山海关景区5点钟关门,在网上查了一下,确实如此。

等我洗了澡,换好衣服,还是决定到山海关景区门口溜达一圈。没想到,景区依旧开放,我恰好在日落时分进入景区。站在山海关城楼上,看日落后的余晖。

暮色降临时,山海关城楼灯光亮起,“天下第一关”的牌匾非常醒目。

曾经,小学时代的我,在书上看到一副对联: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那时,觉得这幅对联很是奇妙,它运用了同音借假字的方式。如果写成通俗易懂的文字应该是这样:

海水潮,朝朝潮,朝潮朝落

浮云长,常常长,常长常消

只记得,这副对联在山海关,似乎还借着天下第一关的名气被称为“天下第一联”。然而,我绕着城楼转了一圈也并未发现此对联。打电话询问曾经来过这里的朋友,他告诉我说,这副对联在距离山海关几公里处的孟姜女庙。

万里长城,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来到山海关,不由地就会想起嘉峪关。嘉峪关城楼上也有一块牌匾,写着“天下第一雄关”。翻看网络相册,找到了六6年前我在嘉峪关的照片,那是2012年9月7日。

从嘉峪关的我到山海关的我,时光已穿越六年。然而,我心依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