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前,我应该选择一个公司还是一个行业

互联网运营作为互联网公司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是在各行各业来说是“通吃”的岗位,但是职业发展呈两极化趋势。

特别是刚入门的互联网运营小白,岗位通吃并不代表你的职业发展会处于快车道。这篇文章来聊一下,小白在入职互联网公司时,如何踏出对未来自己职业发展的关键一步。

确定行业

很多人在入职前困惑,不知道自己从事什么行业和职位,包括我也一样。

在谈选择公司还是公司的问题之前,我们必须知道职业发展中一条最底层规律:任何行业的职业发展都存在一层看不见的天花板,在任何公司中进升通道都是呈现金字塔模型,即越达顶端越艰难。

首先,来谈一下行业天花板的问题,不同行业发展的速度是截然不同的。

工作岗位随着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地进行自我迭代,到目前为止可以大致分为三类:支柱类行业(能源、矿产、房地产、建筑、工程通信、电信运营等传统行业)、功能类行业(咨询、人力资源、投资、娱乐、等服务类行业)以及互联网社会下因特定需求产生的新型行业。

而第三者是由前面两者催生出的行业。

以我们最为熟知的传统行业为例体制岗位调整波动小,工作相对稳定。支柱行业是国家的命脉,所以大型公司都是国有企业。但国有企业难以避免的现象就是:

1凭关系晋升。

2论资排辈晋升。

收入的上升空间有限,饿不死也发不了财。这就是传统行业的弊端,晋升空间缓慢,其中夹杂的不确定的人为因素,公平性得不到保证。

对于功能性行业来说,属于专业类的行业,技能专精。干的时间越长,积累的经验越值钱。专业壁垒强,很难突破。现实的状态是,必然会受到互联网行业的冲击(更便捷、更实惠)。我们熟知的保险、会计、线上教育没有哪一个功能性行业不接入互联网,如果不联网,改变生意模式,就要被淘汰。


最后,谈一下由互联网社会需求下,支出型和功能型转入互联网模式下催生出的大量职位空缺。这类属于由于市场推动,进而产生的行业职位

相对开放的学习环境,横向、纵向都有学习的可能根据市场机制来作为晋升依据。

简言之:能者多得。人与人、人与物之间一切都在互联网化,互联网变成生活一部,随着知识的积累,薪资无上限。得到的越多,对应能力要求也就非常高。尽管,入职容易但做出成绩来说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由上可知,新型行业即互联网行业有其他行业无可比拟的优势,对于一些由于不能进入传统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存在弯道超车的优势。况且互联网模式为大趋势,社会发展进程的必经之路。

#2018年平均工资出炉#  IT业超14万元居首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了2018年平均工资数据,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城镇私营单位为49575元。

分行业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7678元,金融业129837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23343元。

了解行业规模、现状

选对行业,也不意味着你可能发展的很好。

在行业中你还得考虑一下行业规模、现状、必要时考虑一下国家政策。这个行业的发展是出于上升期,还是趋于饱和,这关系着你晋升的快慢。

说一下行业规模消费群体的规模决定着资源倾斜的方向

共享单车为什么会使得资本不计成本的投入,你方唱罢我方登场。

摩拜、ofo现在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留下的是新主角登场哈啰。试想一下,一人出行花费一元,一亿人一亿元,一个月呢?出行还是当下的刚需求,这仅仅只是保守估计,还不考虑后面的大数据利用。

行业上游的公司规模达亿级,到行业下游公司资源被截流至很少的一部分。下游公司活下去都成问题,便更不用说进行推广。

在行业下游,无论你如何努力,用户体量就是那么少,你不可能突破现实的天花板。当你处于上游市场,你掌握的资源将是下游的千万倍。对应你遇到的问题也将是对你职业生涯产生极大的益处,毕竟在互联网行业,能力始终是“硬通货”,而能力都是项目一个一个堆出来的。

行业现状也是要考虑的问题,如果有良好的职业快车道可撘,你的职业发展将是呈几何倍数增加。

共享单车风口、短视频风口等,那些抓住机会的人,互联网对他们生活的颠覆是难以现象的。

抖音,毛毛姐、阿纯、李佳诚等网红生产机器。一千多万的粉丝体量,随便一个广告代言,收入可能就是普通人一年的收入。虽然例子有点极端,但也说明行业现状对职业发展的影响。

所以,对于互联网运营小白在求职时都需要考虑上面所提及的点,不论是选行业还是选公司,部分理论都能够起到指导作用。

求职时找工作的策略依次是:

1:优先考虑行业

2:行业的规模大小

3:行业发展现状

4:最后选择公司

希望以上内容能够帮助你,我是阿策,默默为大家送上干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网站布局 大多数网站会把内容安排到多个列中(就像杂志或报纸那样)。大多数网站可以使用 或者 元素来创建...
    maskerII阅读 321评论 0 0
  • 有一天妈妈在那里挂衣服,小明走过来说妈妈我来帮你挂衣服吧,妈妈说谢谢小明,小明说不用客气妈妈,妈妈又说小明你长大了...
    李嘉琪美女阅读 119评论 0 0
  • 一 学习与实践 1 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思利他 6不...
    侯光晨阅读 124评论 0 0
  • 终于,可以面对面的和水晶老师、水晶同学们在一起相聚了。我喜欢真实,面对面的,可以触碰的,可以感受到气流、意识流动的...
    金金心阅读 5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