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一年,经二三事,记四五理,六七年后,忘其八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现在杭州壮观的国际博览中心八米平台上,寒风凛冽。今年,杭州的冬天来得特别早。

(一)

    秋天,我来杭读书认识的唯一亲人,小舅婆走了。追悼会那天,她身在美国的唯一儿子,因为签证问题无法回来。

      小舅婆小时候家境贫苦,身为大姐,来杭成为一名普通工人,后来与我那个从小当兵的舅公结识结婚,成为部队后勤家属,一直住在上仓桥的家属院。

        她为人极其热心,当年第一次接待我,帮我找实习单位,带我逛市区的一幕幕场景,我依旧历历在目。

        她还是我见过的罕见老年生活如此充实的老人,她七十多岁开始学习电脑操作,学习葫芦丝演奏,学习缝纫技术,学习英语,样样都学得有模有样,让我这个年亲人都自叹弗如。

      去年她曾经说要坐我的车,来看我的房子,因为工作和她刻意隐瞒病情的原因,现在她人已经远在天国。

        自然法则,真实无情。

(二)

    一百年前,在投资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的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说了一句:长期中我们终将死去。

即将过去的一年,这个城市很多人因为参与房产投机暴富,也有很多人因为大拆迁无处栖身。

      资产暴涨的时候,贫富差距也会伴随拉开一道巨大的鸿沟,经济规律同样无情。我们逐渐进入了一个蛋糕不变,切法日新月异的时代。你的暴富就是很多人跌入贫困作为铺垫,就像存量市场的股市。

      投资是赚概率的钱,把钱放在亏钱概率小赚钱概率大的地方,你就不容易亏钱,赚钱也就变得自然。这是和山岳一样古老的道理,多少人不信邪,人生难得几回搏,可是经不起赌!

      人性是投资最大的敌人,而时间是投资最好的朋友,认识到这一层,心胸开阔。

(三)

        多年前,一个女作家在台阶前看着一个五岁小男孩吃力地给一束野花打蝴蝶结。她说:孩子,你慢慢来。

      现如今,我们全社会就行: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三十年前,海峡对岸在经济发展进入稳定期后,也是一样。一个个父母,充满焦虑,小孩要的多才多艺,要从小开始竞争。家庭痛苦,学校痛苦,孩子更是苦不堪言。

    三十年后,他们开始流行慢养。孩子,人生还长,你慢慢来。

      一次孩子家长会,一个小学教师家长缓缓道来:我希望我女儿长大后可以成为一名小学美术老师,是因为她从小喜欢美术,不会有课业压力,可以沉浸在美的世界里。

      不知道要过多久,我们焦虑的家长们才会明白,成绩好,工作好,不代表就会生活好。

      完整的人格,良好的性格,对真善美有些发自内心的追求,这才是获得好生活的基础。

(四)

      简单的道理,恒久不变,但是时代的浮躁犹如迷雾,层层笼罩其上。

      这让人不由得不想起先人那些朴实事迹:

      苏格拉底在学生围绕中,毅然喝下毒酒的那一天。

        梭罗独居瓦尔登湖,在山风雨露中生活的两年。

        还有孔子带着学生颠沛流离于列国之中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