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搞定你的大部分笔记问题 --- word结合印象笔记的费曼技巧 之 流程篇

关于学习

学习 是有路径可依的。。 图片来自小能熊

学习是个需要不断进行的事业 用毛爷爷的话说 = 活到老学到老

关于得到

在火的一塌糊涂的得到app里 = 终生学习

关于笔记

如果只是听一听 看一看 当时似乎有种爽感 但是再过一阵 可能就想不起来什么了

学习的过程就好像水漫大石一样 漫过去的时候 石头是湿了 水退下去之后 用不了多久 石头也就干了

所以 记笔记是使学习可以积累的有效途径

学习任何内容 最好都记笔记 时间久了就能体会到 最初的费时费力 在日后的回忆和应用时 有多么大的威力

关于费曼

而如果只是在书上勾勾画画 或者在笔记本上抄抄写写 效果并不怎么样 那只是在重复作者的原话

要想真正的理解学习的材料 必须要做到自己真的理解

体现在笔记中 就是用费曼技巧来记笔记

费曼是美国物理学家 有极强的学习能力 他总结出的一套费曼学习方法 = 以教代学

即 如果能教会别人自己正在学的东西 那就是真的学会了 如果能把小孩和老人也教会了 那就更厉害了

这套方法体现在记笔记中 就是 在所学的材料上 直接标记自己没懂的或者自认为需要重点理解的部分 再按自己的理解 + 搜其他资料等手段等 搞懂以后 把自己的理解标注在附近 这样的不断重复以上动作 直到一篇材料被费曼完毕。。

这样的主动的深入的和作者对话式的记笔记方式 可以真正的使自己明白所学材料 加上复习的时候再次费曼 比如加深认识以后发觉以前自己的理解有不妥的地方 就可以修改一下 这种主动的迭代也能持续加强学习效果

再加上理解到一定程度以后 给别人讲解 就更进一步强化了所学 因为能把人讲明白 需要更深的理解

流程实现

要用费曼方法记笔记 就需要用到笔记类软件 与手写笔记相比具有很多优势 比如 方便复制修改迭代同步。。。

简单流程如下

1  以 微信 网页剪藏 等为学习材料源头

2  假设看到一篇朋友圈的关于家庭理财的文章 觉得水平比较高 就转存至自己的印象笔记中

印象笔记软件的使用技巧 在微信中绑定自己的印象笔记账号 以方便以后从朋友圈中收藏文章等技巧 以及 1 中的 网页剪藏插件使用技巧等 请去印象笔记官网查阅

3  在电脑中打开印象笔记并登陆 手机虽然也可以应用费曼技巧 但是比较吃力 不建议使用

可以使用网页版印象笔记 或者电脑版印象笔记客户端

如果想保留一份原文 可以复制一份 再开始

4  费曼技巧的关键两步

  1  高亮 选中需要费曼的文字 并高亮 用以区别其他部分

  2  插入表格 并在表格中录入自己的理解 解释 疑惑 等等

5  重复上面的高亮 + 注释 直到整篇文章费曼完毕

流程优化

以win7系统为例 由于印象笔记软件自带高亮只能是黄色 个人觉得刺眼 想换成绿色等颜色 于是搜索 + 摸索了一些方法 最后得出一个目前比较适合自己的流程

所用软件 = word

流程如下

1  全文copy paste到word新建文档中

2  遇到需高亮部分时 直接选中 并修改其颜色

3  紧随上一步 再次选中至少一个刚刚高亮过的字符 并使用word默认组合键 ctrl + alt + c 复制格式进内存备用

4  就近选择位置 点击word工具条 并依次选择 插入 插入表格 最后选择插入一个 1 × 1 的表格

5  在此表格中 输入自己想说明的内容 为了区别于原文 可以再选中写好的内容 设置字体及颜色

6  用鼠标由下至上 框选中表格 + 表格内文字 按组合键 ctrl + c 复制整个表格进内存备用

7  重复以上步骤 首先 再次遇到需高亮部分文字时 选中这部分文字 再按组合键 ctrl + alt + v 将第 3 步中的格式刷上去

8  继续就近鼠标点选要插入表格的位置 再按组合键 ctrl + v 将第 6 步中的表格paste上去

9  选中表格中的文字后 直接输入并替换成新的费曼内容 此处输入的文字会自动继承之前文字的样式

10  继续重复以上步骤 直至文章末尾

感谢ScreenToGif。。。感谢迅雷影音。。。

11  全选所有内容copy paste回印象笔记软件 替换原有内容 保存。。 2~9步见上面动图。。。

写在最后

每个人 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操作 这样 在一开始会费点时间

但是 一旦形成自己的操作流 以后几乎不假思索的使用起来 就会省下每次都在浪费时间的操作

比如

在网页版印象笔记中 每次都要调用专门的插件来高亮文字 仅仅是为了不用系统默认的黄色 接着还要关闭插件 否则点不上插入表格的命令图标。。

而且这几步操作还是要不断重复 想想就头大了吧。。。



关于小能熊

如果你居然能看到这里 那一定是很爱学习的人

刘润老师最近的5分钟商学院刚刚讲到工具篇 本来应该觉得很新鲜的内容 听上去却异常熟悉

比如他提到的一个理念 所有的材料都应该收集进一个软件 = 印象笔记  比如他提到的一套理念同时也是方法论 = GTD。。

这些 我都在小能熊里 了解 接触 学习 使用上了。。

关于小能熊 就请去 在行app 探秘吧 你会觉得不虚此行的

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做一个严肃的学习者。。。 图片来自小能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