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传2

近些年来纪录片不断的进入大众视野,逐渐俘获观众的芳心。不同于电视剧叙事的方式讲故事娓娓道来,而纪录片则是由一个个不同的片段构成,它的独特魅力在于制作精良、知识丰富、富有人情味。我看过许多的纪录片,譬如《人生一串》、《风味人间》、《我在故宫修文物》、《舌尖上的中国》,它们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许人生的魅力在于生活,生活在这烟雾袅绕的烟火人间才是最大的真实和对生活最大的敬意。

图片

但这部豆瓣评分8.7,共8集的纪录片,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不仅是因为我也是一个水果爱好者,更因为我几乎从来没有见过有那一部纪录片讲水果的,因为水果就切切实实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以至于我们可能会忽视了它的重要性。就像我们知道大米很重要,但是我们却没有认为大米是多么很难获得的食物,那么水果也是一样的。并且它还入选“TV地标”中国电视媒体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榜单制作机构年度优秀节目。我觉得作为一部讲述水果的纪录片,首先要做到就是水果视觉上给人的冲突,食用价值是水果的首要目的,其次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水果也代表着这个国家地区的文化以及历史,而《水果传》把这两者完美的结合起来,让人在了解水果的使用价值、由来以及背后的历史渊源的同时,也能够思考,是否在你的记忆中也有一种水果令你魂牵梦萦呢?

图片

这部纪录片是我在吃饭的时候看完的,每次看的时候大脑都处于一种非常放松的状态。它的每一集都有一个非常拟人化的名称,让人感觉水果正在与你对话。第一集的主题是穿越时空的我,第二集的主题则是我的生命密码,第三集是我来自荒野,第四集我是super star,第五集是看我十八般武艺,第六集是我们不一样,第七集是我要被你玩坏了,第八集则是我的亲密朋友。例如就在第六集,它的主题是我们不一样,所讲述的水果也的确是不一样。第六集第一个介绍的水果是产自日本的白草莓,也称“白宝石”,是主人精心培育嫁接而来的,虽然它的颜色为白色,但是营养却不输红草莓,并且味道极其甜美,当然售价也是极其的高昂,甚至可以单颗进行包装售卖。第二个介绍的水果则是西藏墨脱的“大柠檬”,它最为显著的特征则是体积较为庞大,普遍重量可达七八斤,另外重的还可达十斤,可切成片状食用,味道甘甜。

图片

那么就第七集的主题“我要被你玩坏了”。大家会想到这里是要讲什么水果呢?可以说在这部纪录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就是第七集,因为它并不是单纯的讲哪种水果,而是讲人们对于水果创造性的使用。在西班牙的布尼奥尔小镇每年都会举行番茄大战,总共会有25000万人参加,所有人在这一天都可以如小孩子一般尽兴玩耍,这也是人们释放压力的一个节日。更有甚者以水果为原料制作果蔬脸谱,安娜原是一位时装模特,后由于对于摄影的爱好,转换跑道成为了一名摄影师,而她所要完成的作品就是以果蔬为原材料搭建的各色人物脸谱,她利用果蔬的各色形状、颜色来进行构图摄影。安娜的这个想法并不是突发奇想,而是源自一本500年的人物脸谱摄影集,它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朱塞佩·阿尔钦博托充满想象力的绘画作品。安娜想要重新构建这一作品向大师致敬。

最令我感到震撼的是独立音乐人KUN所策划的一场以水果为主题的演出。在2018年年底,kun和他的好友顾桃准备共同策划这一场水果音乐剧,他们将这场演出称之为“Fruit Fantasy”。kun打算使用技术手段,以水果为乐器,创造出一首独一无二的“水果电音”。在这里或许很多人会感到奇怪,水果怎么与音乐产生联系呢?这是我突然想起高中时期常常听到的一句熟语:“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没错,这场音乐会主要利用一些化学原理。因为水果中不仅含有丰富的水分,更含有钠离子、钾离子等导电元素,可以由此成为电解质溶液,是水果成为一个与人体类似的导体。当一根导线连接好水果、芯片、电脑,另一根导线将人和芯片相连,一旦人用手触摸到水果,就会形成一个闭合电路,水果也就化身成了一个乐器键盘。当这场演出进行到了最后,kun的一曲水果奏乐,将演出推到了高潮,所有人都加入到了这场迎接新年的狂欢当中。

不一样的水果,不一样的《水果传》。水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丝丝甜美,也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惊喜,虽然《水果传》第二季已经落下了帷幕,但是人们对于水果的追求却从未止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