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头小毛驴需要的岂止是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班牙大诗人胡安·拉蒙·希梅内斯(1881.12—1958.5)非常喜爱他的坐骑,一头银灰色的小毛驴。他给它取了一个美丽而温暖的名字普拉特罗,诗人常常亲呢地唤它叫小银,小银银。

诗人和这头小毛驴相依为命,他们一同走过美丽的原野、村庄、山岗、教堂、大街、小巷……走过诗人的故乡——西班牙的韦尔瓦省的摩格尔,那也是诗人和小银的最后的安息之地。

   一次,希梅内斯骑着这头银灰色的小毛驴来到西班牙的首都,他想要带小银去看那个围着铁栅栏的果园。正要进入果园的时候,一个穿着蓝制服的守门人,手持一根黄棍子,过来对他说:“驴子不能进去,先生。”

   “驴子!什么驴子?”希梅内斯不明就里地问守门人。守门人显然也被希梅内斯弄得有些恼怒了,他摇晃着手中的黄棍子说:“啊,还要问什么驴子,先生,你说是什么驴子吧……”

希梅内斯醒悟过来,小银因为是驴子不能进去,而他虽然是人,却也不愿意进去了。走吧,于是他牵着小银离开那道围着铁栅的果园。

希梅内斯是那样地喜爱这头小毛驴,他甚至产生要送小银到村里的小学去上学的念头。他对小银自言自语地说:“小银,如果你同别的孩子们一起去上小学,你就会学会字母A,B,C,也会学会写字画道道。你会和那只蜡做的小毛驴一样懂得那么多——就是在玻璃缸的绿水中闪着玫瑰色、肉色、金色的美人鱼的朋友,那只头上戴着布做的花环的小毛驴。小银,你还会比巴罗镇上的神父和医生懂得更多。

可是,小银能到学堂上学吗?要把小银送到学堂去上学,希梅内斯还有许多担忧,他抚着小银的额头不放心地说,虽然你还不到四岁,你却长得这么高大,这么笨拙!要什么样的小椅子才能给你坐,什么样的桌子才能让你写字,什么样的练习本和笔才能够你用,什么样的教堂唱经班里的位置可以给你站着唱赞美诗呢,你说?你别去。堂娜多米蒂拉——就是那个和卖鱼的雷耶斯一样,穿着耶稣受难时的紫色袈裟,系着黄色腰带的太太——说不定会罚你在那有香蕉树的院子角落里跪两个小时,或许会用一根长长的芦苇秆来打你的手心,也可能会把你作为午点的甜糕吃得精光,甚至会用火点着了一张纸放在你的尾巴下面,使你的耳朵变得通红、滚热,就像庄稼汉的儿子面临着一场打骂的风暴一样……”

希梅内斯最终还是放弃了送小银上学的打算,他引着小银绕开村子的那所小学,劝慰说,你别去,小银别去。还是跟我来吧。我来教你认花朵和星星。人家不会笑你是一个小傻瓜,也不会将他们叫做毛驴的纸帽给你戴上。

   后来,那头陪伴希梅内斯度过了人生最美好岁月的小毛驴,在草地上误食了一种不知什么有毒的草根,不幸被毒死了。诗人伤心地把它埋在那个叫松球的小果园里的一棵大圆松的脚下。

   回到家里,希梅内斯在字典里读到“驴”字,字典上说其转义为:对驴的描写,是一种讽刺。希梅内斯心里非常不爽,人对驴的认识为何这等混账,他孤独地怀念在那进入天堂之上的小银,诗人内心充满了无限感伤:可怜的小银!你是这么好,这么高贵,这么聪慧!讽刺……为什么?你没有得到认真的描写,对你的认真描写难道不是一个春天的故事?好的人应该叫他作“驴”!坏的驴应该叫它作“人”!讽刺……就你来说,你有这样高的智力,是老人和孩子,小河和蝴蝶,太阳和狗,月亮和花的朋友。你耐劳,深思,忧郁而又亲切,是草地上的皇上……

看到字典上对驴的转义,希梅内斯非常震惊和愤怒,他提笔在书头的空白上写道:“驴”字,其转义为:应该说是,讽刺地,当然啦!描写那些愚昧的编字典的人。希梅内斯决定写一写那头和他相依为命,曾给他的生命带来欢乐、温暖和安慰的小毛驴,于是《小银和我》这本书诞生了。

这本关于那只银灰色小毛驴的书出版不久即被译成英、法、德、意、荷兰、希腊、希伯莱、瑞典等文字,同时还出版了盲文本。在西班牙国内,自1937年起,几乎每年都有再版。所有西班牙语系的国家,都选它作为中小学的课本,《小银和我》因而成了一本家喻户晓的作品,那头承载着诗人情感和思想的银灰色的小毛驴,闪耀着神性的光辉,它不仅深受西班牙人民的喜爱,也征服和赢得了世界各国读者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手也需要仪式感,幸好我们并不是那种互相伤害的分手,最后的时候将话都说清楚了,少了很多不甘心,只是依旧很难过,我一...
    一朵娇葵阅读 365评论 0 0
  • 假如我们不曾遇见,我还是原来的那个我,那样我就不会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存在着这样的一个你,一个让我如此思念,如此...
    yzwjjx阅读 116评论 0 0
  • 1.新作 . . . . . . 2.原典 墙有茨 原文: 墙有茨,不可扫也。中冓之言,不可道也。所可道也,言之丑...
    陈恕之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