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传》:一群人用一生寻找的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全是冲着今何在和电影版去看原版小说《悟空传》(尽管电影我没有看过,但据说挺火,影评参差不齐,有赞扬的,也有将其抨击的一文不值的。)然而,第一遍看,并没有看懂,小说意识流的写法太强烈,使得情节跳跃性太大、故事并不按照时间空间的正常顺序来发展,只是根据意识来进行文章结构段落的先后主次。

无奈,我又看了一遍。就是这一遍,让我收获颇丰。

《悟空传》几乎颠覆了十几年根深蒂固在我们脑海中关于西游的故事。许是受《西游记》影响太多,记忆中的观音、如来、王母娘娘、玉皇大帝是慈祥和蔼之人,她们的善良正义是西天取经路上的一泓清泉,总是能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也正因为有她们,师徒四人才能历经磨难,终得心中所愿!无奈,《悟空传》中,王母娘娘化身神经质的女人,是世界的中心、法令制度的颁布者,而玉皇大帝更是懦弱无能、软弱可欺的代表。神和佛,本是受人尊敬和令人膜拜的对象,本书中,却是一群只顾自己、自私自利的小辈形象。

打打闹闹并不是西游,真正意义上的西游并不欢快,从某种程度来讲,西游是悲壮的,更像是一群人寻找人生、寻找爱情、寻找理想的过程,不过,庆幸,西游的几人,在最后,都找到了自己穷极一生寻求的答案。

关于人生

玄奘

玄奘喜欢思考追求疑惑,前世作为如来的关门弟子时,就因为质疑如来的佛法道法而与其打赌,从而被打下凡尘,投胎转世后,更是将思考、提问与追求疑惑发挥到了极致。

玄奘幼年学道时曾多次感慨:“何人……何人生我?生我又为何?既带我来?又不指我路……为何,为何啊!”也曾纠结于“天下万物,又终归于空,那人来到尘世浮沉,为的又是什么?”

他一生都在思考,思考人生的道路如何前行,一生都在行走,但总是在别人设定好的界限里来来回回,遇到许许多多的障碍,怎么走也走不出去。

西游的途中,历经磨难,他终于参悟到了,天地之大,人间天堂,总有太多的界限太多的阻碍,也许有些困难和障碍穷极一生我们也不能消除,也许命运早就注定了必然失败的结局,可是,哪又有什么关系呢?从起点到终点,两点之间,千千万万条路,亿亿万万种选择,虽然结果相同,但过程千变万化,不管选择哪一种方法哪一条路,沿途都有别样的景致、都有不一样的经历,更有不一样的体会。只要心在路上,行走在路上,这就是人生,只要灵魂前行,只要有所追有所求,这就是人生的意义和目的,有时候何必要想那么多呢?脚踏实地的前行,即使结果微乎其微,也要拼尽全力。

沙悟净

沙悟净为救王母,不小心打碎了王母最爱的琉璃盏从而被贬下凡,并奉命监视唐僧等人西天取经。500年间,他一心寻找琉璃盏的碎片想重回天界将功补过,历经千辛万苦用尽全部力气终于修补好了琉璃盏,到后来却被摔得粉碎,多年心血化为竹篮打水一场空,因为根本没有人在意,这么多年,放不下的、永远在意的其实只有他自己。

那一刻,他心死了,却也解脱了,500年,他为琉璃盏活了整整500年,又或者是为别人活了整整500年。最美好的年华,却被不想干的人不想干的事白白蹉跎。

何为人生?人生的意义与目的何在?人生而为何?难道仅仅为别人而活吗?不,不是的,短短几十年,弹指即逝,何必用最美好的光阴为别人的错误买单?更或者是终日活在世俗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大家都喜欢“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句话,可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人呢?

人,只为自己而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就是人生。

关于爱情

猪八戒

亿万年形成的银河,是他与她爱情的见证。他陪了她亿万年,陪她把一粒粒尘埃变成最耀眼的星辰,而她做这一切,却只为让他开心,这就是爱情。未曾想,他,为了救自己爱的人,不惜赔上前世今生。

“天蓬,你可知罪?”“知道,因为我扶起了自己所爱之人,所以有罪。”因为她,他被贬下凡变成了一头猪,却始终不愿忘却前尘往事,只因,过往的回忆里有她。

他时常呆呆的望着星空望着银河,那是他们爱情的见证,更因为,那里有她,永远等他的女神。

他不愿见她,因为丑陋的面容因为猪一样的身体,他想把记忆里最英俊美好的一面留在她心底,殊不知,她毫不在意,她最在意的,永远只有他,生命的最后,他终于与心上人相依。

为铮铮铁骨折服,更感动于他的柔情似水。他与她,这就是爱情,即使面目全非,即使容颜老去,即使时光不在,也总有人把你当成手心里的宝,陪你一起走过沧海桑田。

小白龙

她是龙之女,游戏人间化为金鲤,初见时,匆匆一瞥,一眼万年。危机关头,他出手救下自己,那一瞬,就注定了幸福而悲惨的一生。

他懂她,即使她只是一条活在鱼缸里的金鲤,他也懂她。

为了他,她忘了自己的身份,忘了自己的使命,不惜违抗天命,被剥夺肉身变为白龙,但她无怨亦无悔。

我想,她心底里是喜欢自己变为白龙的,因为只有这样,她才可以明目张胆的留在他身边,载着他、驮着他,陪他一起去追求他的人生。也许,他知道是她,也许他不知道,不过知道与否,又有什么关系呢?她爱他,只要能够陪在他身边,陪他一起看云卷云舒、花谢花开,足矣。

紫霞

她喜欢站立天边,久久的凝望着晚霞,只因为,晚霞绚丽多彩,正好为她平淡无味的生活增添几抹颜色。

她是孤独的,看晚霞,从来都只有她一个人。终于,有一天,他突如其来的闯入了她的生活,那之后,她的世界五颜六色。

他懂她,他看到了她的孤独、她的悲伤,读懂了她的内心,他的经历他的那些美好过往是她一生所向往所追求的。她也懂他,她看到了他的骄傲和倔强,也看到了他软弱外表下掩藏的斗争之心。

她终于找到了可以陪她一起看晚霞的人,然而,她却生生的扼杀了他的心、他的梦、他的灵魂,只是为了救他。

为了救他,她放弃了自己的梦,放空了自己的心,一无所有。

他爱她,她爱他,但他们不会在一起,不能在一起,可那又如何?谁规定必须要在一起呢?只要彼此相爱,只要曾相爱,只要对方过的好,只要偶尔可以回首往事微微一笑,这就够了。

关于理想

孙悟空

孩童时,为了拜师学艺,他在寺门口,整整跪了6天,“我走了几万里路,历经了千辛万苦,决不能在门口停下。”他不知自己从何而来,却心怀理想,刻苦学艺,终于身怀绝技。

少年时,不满于自己的生死由别人掌控,他撕毁生死簿,让天下万物长生不老,终于触怒了天庭,遂,率领千万人与天宫为敌,“我要天下再无我战不8胜之物!”那个时候,他斗志昂扬、敢与天斗、敢与神斗,敢于挑战权威,他的心在、他的魂在、他是有血有肉有理想的孙悟空。

奈何,斗争的结果是家园破碎、山河满目疮痍、曾经秀美的花果山满是烧焦的黑土地,寸草不生,一起浴血奋战的兄弟沦为妖精,嘶吼于花果山黑暗的天空。

他放弃了,他投降了,他丢掉了他的理想,丢掉了他的心他的魂。被招安,赐名为齐天大圣。变成了一个行尸走肉的、安于现状并开始享受大圣的美名与荣耀的孙悟空。

他习惯了吃喝玩乐,习惯了做神仙,无数次安于现状,无数次麻痹自己,被紫霞用曾经浴血奋战的战袍唤醒无果后,蟠桃大会,他突然醒悟,发起了最后的抗战,然而,还是以失败告终。

他终究还是败了,败的彻底,一塌糊涂。

两次失败,磨掉了他的意志,消灭了他的灵魂,扼杀了他要天下再无战不胜之物的梦想,他彻彻底底开始屈服,开始像强权低头。

曾经,他的梦想是:“我要天下再无我战不胜之物!”

现在,他的梦想是:“俺老孙五年前刚从五狱山地牢被放出来,一心想多杀几个妖怪,积点功德值好让上天给我把前罪销了,没准还封个土地山神什么的。”

“没有理想”的他不是他,那不是悟空,不是真的悟空。头上的紧箍咒,不仅箍住了他的肉体,还禁锢着他的心他的魂他的梦与他年少时的理想。

于是,出现了两个他,曾经的他和现在的他,最后,到底谁杀死了谁?都是孙悟空杀死了孙悟空。

他打败了自己,亲手终结了一个毫无理想毫无存在价值的孙悟空,他的心他的魂他的梦随着紧箍咒永远的被禁锢,他也不愿苟活,宁愿轰轰烈烈的死去。

生如秋叶之静美,死如夏花之灿烂,只因他是孙悟空。

希望我们不是玄奘,不会在划定好的界限里来来回回,而是找准方向,脚踏实地,前行到底;希望我们不是沙悟净,不会为了执念而偏执千年,白白跎蹉大好年华;希望我们不是天蓬与阿月、不是悟空与紫霞,不是小白龙与玄奘,不会为了爱情痛苦一生,求而不得,而是执他(她)之手,细水长流,洗尽铅华,看尽繁华!希望我们不是孙悟空,被紧箍咒禁锢理想,丢了心失了魂,而是满怀希望、斗志昂扬,爱自己所爱,干自己想干,即使流血流泪,也努力奋斗着,骄傲的、自豪的说:这个世界我来过,我爱过,我奋斗过,我不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08评论 3 27
  • 【1】:我若成佛,天下无魔,我若成魔,佛奈我何。 --今何在 《悟空传》 【2】: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 要这地...
    赵优秀阅读 3,594评论 5 151
  • 【主动性学习】 最近自然拼读phonics,紫色的第三级基本结束,大孩子就是这样不愿意重复,辅助一些拼读书,...
    拆书家小爱阅读 144评论 0 0
  • 就这样吧,淡了亦就淡了 凝眺这一抹余晖,遁入层峦 似顾盼,终消隐于云端 就这样吧,断了亦就断了 抽刀断水,连同湍湍...
    澄默时节阅读 777评论 29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