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思想(8)——此文献给我敬爱的老师们!

3.对“知行合一”的批判

思想是行为的基础,是否意味着“知”在先?这不有违当今大放异彩的“知行合一”了吗?

“知行”之争不仅可划分中国古代思想中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思想,还涉及中国古代思想家对认识论的理解。

(一)简介中国古代认识论的主要观点

1. 生而知之,反对学习。

老子提出"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知天道"——人生下后不出门,可以全知全能。

只有“绝圣弃智”、“绝学无忧”,才能做到“我独顽且鄙,我独异于,而贵食母”——人只要不学习,且放弃智慧,愚昧笨拙了就能得道。

老子的思想是蒙昧时代人与自然不分——天人不分——思想的遗留,说明人的认识水平没有达到唯物、唯心之分,只能听凭人的直接感觉,不懂得理性思考,是典型的自然主义思想。

2.即“生而知之”又“学而知之”,但是,人的天生资质决定“知”的高低。

孔子认为,"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认识到人可与自然相分,通过后天努力获得知识。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认识到感性与理性之分,二者结合是获得知识的手段。

孔子开始把人与自然分开,但仍认为神秘的自然力量对知识起主导作用,并且,人的天分高低决定人的认识能力,反映出人的认知能力提高后,自然主义思想虽削弱,但强大。

3. 生而知“良知”

孟子宣称“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人生来既有"不虑而知"、"不学而能"的良知良能。

孟子是把良知、良能归于人自身,反映出人的认知能力的提高后,面对大自然人开始产生出自信心,主观唯心主义思想出现了。

此观点后来发展出两个重要学派:

程朱理学,认为知虽是人固有的,但必须经过“格物”才能“致知”。

陆王心学,认为“心即理”,不必求之于外,只须求心即可获“知”,王阳明将“心即理”发挥到极致,认为“格物”的目的“是去其心之不正”,是典型的绝对主观唯心主义思想。

4.知识来自后天感觉经验。

墨家反对"生而知之",主张感觉经验是知识来源和检验知识的标准,是中国古代唯物主义、经验主义的开端。

"必以众之耳目之实"——必定以大众耳目实际闻见的有无作为标准——经验主义的开端。

"知,知也者,以其知过物而能貌之"——人用感觉探查事物就能了解到事物的样貌,此处“知”乃感觉之意——唯物主义的开端。

东汉的王充、明末清初的王夫子延续了墨家反对"生而知之"思想。

5.知识是人的感性和理性认识,是人的主观认识能力和客观实际的结合。

荀子认为“凡以知,人之性也;可以知,物之理也”——人有认识的能力,物有可认识的规律。

人的认识过程分为两个阶段:1.“缘天官”——感觉阶段,“天官”就是人的感觉器官;2.“心有征知”——知觉+判断阶段,对感觉材料加以辨别、验证,形成判断。

荀子对“知”的认识,是建立在“天人相分”——彻底超越自然主义——之上的唯物主义思想,且较之墨家认为人有“心有征知”的能力,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

荀子的思想是中国古代认识论的顶峰,也超越了同时代的古希腊,其"制天命而用之"的思想就是两千年后的大思想家康德引以为豪的“人为自然立法”的思想。

可惜的是,由于荀子无神论和性恶论的思想一直受封建统治阶级的排斥,其认识论的硕果过早的就凋落了,这是中化文明的巨大损失。

(二)孟子性善论的危害

荀子的性恶论使封建统治者天生就具备了“恶”,相当于给人民创造了仇视他的条件,有损统治者的威严,不便于为封建统治者歌功颂德。所以,孟子的性善论异军突起,一统中国的封建社会。

1.为神化封建统治者创造了条件

“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无有不善,水无有不下。”——人性向善,就像水往低下流一样。人性没有不善良的,水没有不向下流的。

排除恶,将善作为人的本性,统治者就有了“全善”的可能。

“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人不经学习就能做的,那是良能;不经思考就能知道的,那是良知。

将良知、良能作为人的天性,统治者就有了“全知、全能”的可能。

2.使古代中国人失去了科学精神

性善论使人具备了先天的完美性,如何完善人自身就成为人的第一要务。

满足人的主观需要的价值论判断日益成为人的思维常识,以认识客观世界为目的的认识论判断逐步从人的思想中被淡化了,“对与错”的标准取代了“真与假”的标准,实用性思维取代了创新性思维,追求功利取代了追求真理。

古代中国人就这样失去了科学精神。

3.使古代中国人失去了自由思想

性善论提倡"反求诸己",即人要向自己的内心世界探求,以修身养性为目的。

但是,修身养性的标准是外在于人的道德规范,而道德作为社会的主导思想必然反映封建统治者的要求,这为封建统治者控制人的思想大开方便之门,修身养性反而成为封建统治者钳制中国人思想的利器。

古代中国人思想自由的大门被彻底关闭了。

4.是主观唯心主义思想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认为,主观唯心主义作为一个哲学理论,把人心灵产生的感觉、意识、观念或意志等精神作为万物产生和存在的基础,万物都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

由于无法想象一颗残缺的、恶的心可以推演出缤纷多彩的万象世界,就必须要有一颗“全知、全能、全善”的心——性善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待儒家思想的态度问题,近代以来一直存在着两种对立的思想倾向:一是国粹派,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一切都好,对任何内容都不...
    为民思想阅读 1,062评论 1 4
  • 马上再过几个小时,我跟凯丽来到南京就满一个月了。 一个月前,我还不用一周六天早起上班,凯丽还是乔美丽,还在享受着北...
    大海真可怕阅读 187评论 0 0
  • 2017.10.21 我是一个有点唐突的女子,直爽,活泼,偶尔想静静的人。白天工作还是一直在手机上聊着,字打的多了...
    温暖一辈子阅读 201评论 1 1
  • 作为一颗萌妹子,你怎么处理随时随地想要爆发的文艺情绪?写字?听歌?喝咖啡?不如来试试这款Color多彩手帐APP(...
    心居阅读 788评论 7 8
  • 凯文,难看的黑色,地窖的那种黑,就是教室里擦过一千次的黑板,满是残留下来的粉笔痕。 当我没有力量为两个人而活时,就...
    凉风有幸临秋月阅读 3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