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弄咖啡馆》结局出人意料 原来讲的是逝友的故事

作者:Yvette X(柠檬很甜)

看了提前点映的《六弄咖啡馆》,结局挺出人意料的,没有看过原著不知道书是怎样的,可以说是个悲剧吧。而且虽然打着青春爱情的旗号,但是到最后并不仅仅是爱情,友情和亲情也有吧,而且感觉是友情的部分让电影主题得到了升华。看完了觉得感觉挺复杂的,简单的说可以叫六弄咖啡馆背后的故事。

其实之前的部分和台湾以往的青春片风格挺像的,一个男学渣喜欢一个女学霸却迟迟不敢表白,在好友阿智的助力下,两人的情况总算有些进展。男孩小绿为了女孩心蕊也开始努力起来,为了和她考上同一所大学,然而最后他们还是分隔异地。本来以为说是探讨说异地恋爱如何保持,然而其实重点并不在这。远距离的恋爱,其实一开始女孩就是对这份未知数充满了不安全感。男孩曾在送给女孩的磁带上写着“我与你同在”,为了让女孩明白自己的心意:虽然无法时刻陪伴在身边,但是心是一直与女孩同在。

两人有过幸福甜蜜的时刻,约定异地同行,在同一个时间做同样的事情,包括吃一样的午餐。而男孩为了赚钱买车票去台北看女孩则是没日没夜的打工,为了守护这份爱情几乎拼尽了全力。女孩走夜路被抢劫,男孩接到电话急忙赶到车站却已经没有了去台北的票于是一路骑摩托车狂飙到了女孩所在的学校,女孩看到男孩很欣慰,两人拥抱过后却发生了争执与误会,男孩问女孩需要报警么,女孩说已经报警了,男孩问女孩需要做些什么,女孩却没有作声,男孩则由于心急而质问起了女孩,不说出口自己怎么知道要怎么做,女孩对男孩的质问感到很失望。女孩希望男孩可以明白自己的心思,男孩到之后才了解其实女孩并不需要男孩做些什么,也许只是希望他能静静的陪在她身边就好。

还有一次女孩过生日,男孩叫上好友一起去台北为了给女孩一个惊喜。结果当天台风所有的票已经提前卖完了,两人于是顶着狂风暴雨一路骑车来到了台北,在校门口呆到了天亮,结果却正好撞见女孩从她学长的车上下来。手里还提着他们以前一起去看过的女孩很喜欢的猫,男孩认为这只猫是学长送给女孩的。好友阿智骂走了学长,而男孩却感到很痛心与失望,但仍然把送给女孩的生日礼物塞到了袋子里,他把努力打工赚钱买的手机给了女孩,为了弥补之前在女孩遇到危险的时候自己不在身边的遗憾。

但终究却还是没有守住这份爱情。男孩几乎已经拼尽了全力,在女孩打工的咖啡馆他说以前自己曾在磁带上写的“我与你同在”,是希望女孩能明白自己的心意。女孩也很痛苦,说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在男孩回去的路上,他收到了女孩的短信,“你不在。”也许是经历了抢劫事件希望男孩能在身边结果却男孩远在异地的无助吧,尽管男孩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来到她身边,可毕竟还是晚了一些。

两人的问题随着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也慢慢浮出水面,其实并不仅仅是远距离造成的,而是两人的成长与变化,或是一开始他们就没有意识到的差距造成的,想法与观念上的差距。

有一次见面女孩刚补习完英文,说出了以后想去外面看看世界的想法,女孩对未来有许多规划,希望两人能一起去西雅图。男孩却希望两人毕业能够一起回高雄过简单平淡的生活。女孩慢慢变得成熟,男孩也察觉到了女孩的变化,“人都是会变的。”女孩觉得人都是不断成长的,可在女孩眼里男孩却还是和以前一样,不会长大。

为什么最后说是悲剧呢?男孩曾经接过母亲的电话,母亲希望他能抽空回去看看,男孩是单亲家庭,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其实母亲打电话给他时已经时日无多了,患了严重的病,可是他却一直把这件事给忘记了。直到母亲去世都未能见她最后一面。接到母亲走了的消息他悲痛愧疚不已,难以原谅自己。

母亲虽然对他严厉但是却不乏理解与慈爱,高中时为了救阿智和别人打架进了派出所,母亲保了他出来,问明原因后也没有多加责怪,只说下不为例。

在同学聚会的晚上,男孩叫了女孩出来,两人去放了烟花,也聊了很多,女孩虽然也爱男孩,但两人却像是隔着鸿沟,之间的差距再也无法跨越了,尽管女孩对以往两人的经过仍有怀念,依恋那份归属感,但两人却无法再走下去了。男孩本以为努力可以消灭远距离带来的问题。

但其实在两人的关系里,一直都是不平等的,男孩拼尽全力,每次一有时间就会去看望女孩,可女孩却几乎没有去找过男孩一次。最后男孩母亲去世之后也只是发短信安慰了他而已,没有来陪伴与看望。

其实不仅仅是远距离,异地的问题,两人的心的距离其实才是最难消除的,还有难以对抗的变化。他们都尽了努力,却无法对抗现实。两人的爱情最后也无疾而终。这次见面也是男孩与人世最后的告别。渴望看到异地恋大团圆结局的人恐怕要失望了,也许展示的这只是异地恋的其中一面吧,相信最后能走到一起的克服考验的恋人应该也还是有的,也不需太悲观。

在接连遭受了打击后,他对人生失去了信心,“人生真是太难了。”苦心守候的爱情不在了,唯一的至亲也离开了自己,或者是母亲的去世让他无法原谅自己,他对人生充满了绝望,最后选择了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后来留给好友阿智一封信,希望他能帮自己完成一个遗愿,为了实现心爱的女孩曾经想开一家咖啡馆的梦想,帮他开一家咖啡店。这就是六弄咖啡馆的由来,好友阿智忍痛实现了小绿的心愿。很多年后在小绿离世的纪念日阿智在海边悲伤的做起了他们的招牌动作纪念逝去的好友。

其实人物塑造方面,好友阿智和小绿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其实有点像一个人的不同两个方面,阿智像是心理动力论常说的“本我”,按照快乐原则行事。而小绿则像是“自我”,按照现实原则来行事。

阿智比较冲动但也比较率直敢作敢当,为好友两肋插刀,但自己面对感情却没有想象的勇敢。小绿则是比较性格比较内敛压抑,有什么话都习惯憋在心里,很少表达出来。

阿智像真正的骨肉兄弟一样总是在小绿最需要的时候陪伴在他身边,分担着所有的喜怒哀乐,他陪他一起冒着台风去台北找小绿女友,见到了让小绿难过的一幕,他冲上前去骂走了学长,而小绿却难过得说不出话来。在小绿母亲去世时也是阿智陪伴在身边。可以说阿智这个人物塑造得很成功,比较酣畅淋漓,说出了很多我们也许想说却不一定能说出来的话,想做却不一定有勇气去做的事。当然董子键演的小绿也很不错,但更多的是内心戏也还算出彩。阿智这个好基友无疑为电影增色不少,可以说升华了整个主题吧。有阿智这样的好基友可以说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吧。

总的来说这是部结局让人意想不到的片子,不要被前面的片段给骗了可以说友情其实才是主题吧,当然不否认爱情的分量也很重。

原创:转载需经本人同意。或需注明来源作者,否则视为侵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大多数青春电影一样,在高三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萌发出的好感渐渐生长为最难忘的初恋,经典的差生与学霸的恋爱故事,过程与...
    锦夏666阅读 451评论 0 0
  • 家乡,育我养我的地方。 今天从外地回家乡,家乡已变了模样,还好我记得她当初美丽的样子。 人啊,在快节奏的大城市跟拧...
    从0721开始日更阅读 266评论 0 1
  • 在文字与现实无法到达的地方 心已抵达 就像一首曲子 听到了,便懂了 无须添加世俗的词汇 我愿意一万次的原谅你 原谅...
    风之子的黄昏阅读 203评论 8 16
  • 感觉你越来越不想跟我聊天了。我该怎么办,好想拥抱你。
    过期小少女阅读 112评论 0 0
  • 武器:弓箭 属性:(请看下图) 海报:(还是请看下图) 人物故事:茫茫时空中,渺小蔚蓝的星球上,曾存在着遥远的时代...
    小可解说阅读 46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