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全力推动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结果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的梦想是让女儿成为顶尖的舞蹈家,自己当星妈。女儿的梦想是长大后结婚过日子,和自己爱的人永远在一起。

     


        三月八日晚上,北京卫视播出“老师请回答”节目。看完后,决定写下这篇文章。

        第一组家庭:9岁的垚垚和妈妈、爸爸。

        垚妈带给老师的问题是:垚垚学了几年舞蹈,基本功还要不要练?

        从垚垚三岁开始,垚妈就给她报各种舞蹈班,基础班、专业班,甚至还有终身班,前后已经花了五六百万。妈妈的目标是垚垚必须考上顶尖学府,比如“北舞附中”。

        在主持人马丁的连续追问下,妈妈最终承认,自己希望孩子将来出人头地,成为一个舞蹈家或者音乐家,自己可以当星妈。其实舞蹈是妈妈小时候的兴趣,现在自己的腿有病患,更加希望垚垚练好舞蹈,成就自己的梦想。

        垚垚爸原来从事装饰装潢事业,很少管孩子。有一次垚垚在新加坡拍摄走丢了,垚妈逼迫他在女儿和事业之间做出选择。是垚垚的外公跟他一次正式的谈话,自己挣扎了半个月,爸爸同意垚妈的安排,带着垚垚去北京学习舞蹈,成了“陪读型”爸爸。

        因为爸爸爱女儿,爱这个家,他不是愿意这样做,而是只能这样做。

        垚妈为了孩子学舞蹈,自己留在郑州开了个舞蹈培训机构,大概半个月去北京看望女儿一次。每次都不敢提前告诉女儿什么时候去看她,每次离开都偷偷的走,不敢看到女儿哭。

        垚垚的学习成绩也很好,语数英在班上基本是保持前几前十名的,而舞蹈方面的水平,据现场专业舞蹈老师的评估,只停留在兴趣的层次,很难达到专业水平。

        当问到孩子的梦想是什么,垚垚哭着说,希望将来长大,找个人结婚过日子,一家人在一起。老师问她,如果可以选择,你愿意继续留在北京学舞蹈,还是回郑州上正常的课和家人一起生活。她立即回答回郑州一家人在一起 。

        说起家,垚垚一直流眼泪。她在化妆间画了一幅画,表达她想和妈妈永远在一起,她想要宠物小猪和小鸟 。画里面没有任何舞蹈的元素,几条连线强烈的表达想和爸妈在一起。

        老师分析,舞蹈是妈妈自己的梦想,不是女儿自己的梦想。再说舞蹈这个专业,要做到最高水平有很多因素,这个成功的比例很低。北舞附中就是五万人里挑一百多个,舞蹈专业的就三十几个,而且是全球开放招生。

      目标和爱好是两个概念,不要觉得孩子有那方面的兴趣就必须到达预定的目标。

        一位老师以春节人们不远千里回家为例,说明一家人团圆不是打个电话、视频聊天就可以得到心灵的满足。甚至动情、哽咽着说:

        求求各位家长,不要把自己没实现的梦想强加给孩子,还说是孩子的梦想,别再伤害孩子了。要让孩子将来提到家的时候是快乐的,而不是提到家就哭,这个家比那个舞蹈家重要多了。

        崔馨予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朵,但她不一定会开成什么样子,可能是玫瑰、芍药、百合或者只是一朵小雏菊,但是每朵花都应该是灿烂而精彩的,就应该为它骄傲。

        如果孩子将来成不了舞蹈家,而成为一个画家、律师或者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白领,但是她是开心快乐,笑脸飞扬的……只要孩子是优秀的都值得自豪。

        校长说,一个人可以牺牲自己的许多东西去追求你的爱好,但不是要牺牲家庭、牺牲别人来成全自己,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家庭教育要回归理性,从实际出发。

        节目最后,垚垚听到妈妈说决定做出调整,安排更多时间陪垚垚,垚垚灿烂的笑了。

        梦想的起点是兴趣,结果是快乐!

        希望更多家长醒悟过来,自己的梦想自己追求,不要逼迫孩子,尊重孩子的选择。父母做自己当下所能做的、该做的,然后带着爱放手,所以该获得的就会收获!

        种子既然种下土里,不需要目标,只需要灌浇!不懂方法,我告诉你。

        家长主动学习,成为智慧家长,助力孩子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