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的基础汇总

程浩,一个93年的白羊座的男生,职业是病人,无工作、无学历、无对象的标准三无人员,2013年去世,留下44万字,这本书是其中的一部分,里面有程浩关于人性和生命的看法,有他在知乎上的回答,还有他的个人日记,对于他来说:命运嘛,休论公道。我们常人无法想象,一个少年在最后生命的两三年里可以记录如此之多的文字,并且超越三十年龄以上人士的独到见解和深刻分析,忽然想想,自己这么多年都白活了,一个没有经历过死亡考验的人是不足以谈论他人在忍受病魔煎熬的生活,对此,需要多拜读此书,警惕自己,要反省当下的一切,认真地活过这一场人生,别辜负老天爷给予的光阴。

一 世间慨

程浩由于患上某种未知名的疾病,导致他很小的时候就不能够下地,因此他不能上学,长大后自然就无法工作,但最大的爱好是阅读和写作,这也是他觉得自己人生最值得骄傲的事情,程浩有过12小时阅读21万字的阅读记录,为此,我们应该觉得足够幸运了!他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和死神在较量着,所以在知乎上的回答总是让人很难把他联想到一个不到二十岁到孩子。

1)有人问程浩:你觉得自己牛逼在哪儿?为什么会这样觉得?他回答道:真正牛逼的,不是那些可以随口拿来夸耀的事迹,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旧保持微笑的凡人。与此同时,有人问为什么上帝要你承受这一切,他回答到:没有人给予我一个回答,我只能说,不幸和幸运一样,都需要有人承担。命运嘛!休轮公道。

2)正是由于自身的特殊性,程浩才会对生活如此认真,他说:生命之残酷,在于其短暂;生命之可贵,亦在于其短暂。活着,是每个人的希望;活得好,是每个人的欲望。这是每个活着的人(无论健康与否)都应该做的。这样应当应分的事情,是不值得拿来夸奖的。难道因为疾病,每个人就要活得垂头丧气、萎靡不振吗?

3)在《昂着头的艺术》这篇文章里面,深刻剖析十五岁的程浩对于过去的不满以及愤怒,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体会辛酸苦辣,也不知道儿女情长是怎样的滋味,不明白真正的人生为何这般,毕竟对于一个十五岁的孩子来说,确实早了些体会不同的人生,于是他开始自暴自弃,沉溺网络游戏,无所事事,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直到某一天的下雨夜晚,他明白自己的人生不应该如此,他流下眼泪,重新思考自己的问题,开始认真对待生活,于是乎每天读大量的书籍,他最害怕的是上帝丢给我太多的理想,却忘记了给我完成理想的时间。

4)程浩妈妈最经典的一句话:不管孩子怎样,既然我把他生下来,我就要把他养大。老天夺走他多少,我就用爱来弥补他多少

5)在《我相信》这篇里面,关于邓文迪把酒碰到默多克身上一事,有人问:学得好不如嫁的好这一点是否有理,主持人王利芬回答到:别让时代的悲哀,成为你人生的悲哀。

6)人,就是这么一种动物:

你喜欢过的东西,即使不要了,也不允许别人践踏。你喜欢过的人,即使分开了,也不允许别人对他不好。

7)纵然你是一代天骄,坐拥天下,到头来不过化作一抷黄土;纵然你是绝代佳人,艳冠群芳,到头来不过是一具白骨。生命是一次宝贵的机会。上帝选择了你,你就要珍惜这次机会,否则你就对不起那些被你淘汰的、在虚度中游荡的灵魂。

8)在《改变世界,需要切口》这篇里面,程浩分析到:成功者和平庸者的最大区别是就在于:前者都会为自己的行动找理由,后者只会为自己的懒惰去找借口。要明白:墙,永远为大多数人而设;门,只会为少数人而开。如果一个人能够游刃有余地去管理自己的时间,那么证明这个人已经把时间的价值最大化。

9)有人问程浩:一个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忍受那么多的痛苦,他回答到:也许我们无法明白“活着”的含义,但是我们已经为“活着”付出了太多的代价;也许我们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我们已经为梦想留下了太多的泪水。我们能做的,仅仅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绝不能回头。天堂未必在前方,但地狱一定在身后。

二知无涯

1)有人问程浩:你为什么读书?他的读书态度是:想读就读,就这么简单。不要纠结于一个读书的理由或者是目的。并且告诉大家读书的最好方式是:远离手机和网络。

2)在这篇《当我们在谈论读书的时,我们在谈论什么?》里面写到:一本书的价值如何体现?不是看什么人写它,而是看什么人在读它。言简意赅道出了读书的本质,程浩继续写道:生命是短暂的,要学会利用有限的时间,书写关于自己的历史。他常常想: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就像一块干煸的海绵,要想尽办法吸收更多的水分,这么做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释放自身的能量。而一块不懂得释放的海绵,即使吸收再多的水分,也最多只是一个臃肿的水货而已。最后一句我最喜欢了:对生活不满,对人生不满,对自己不满,那就努力成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人,而不是拿书来说事儿。书,只能是书,不能是别的。

3)对于遇到困难和阻力之时,程浩这样解释:一起抄捷径的行为,最后被证明都是在走弯路;一切阻挡我们的困难都应该正面解决,因为那才是直线。对于程来说,自身条件有限,因此在读书上有自我规定:但凡遇到不懂的知识,想尽办法也要弄懂,哪怕它毫无用处;但凡遇到内容艰深的书籍,一定要找到关于此书的入门书籍,为他日之阅读作一番铺垫。看吧,只有真正经历过痛苦的人才会明白平凡的可贵,不要在斤斤计较自己在学习那九牛一毛的付出,与他相比,我们根本就不配。还有一句更为经典:

难,是一件辛事。

难,如同一道门槛;跨过门槛,你就和身后的普通人拉开了距离。我们普通人难以想象程浩所承受的痛苦,但他却写出了超越同龄人深知年长一辈的高度逻辑思维,值得学习。

4)对于认真读书这事,程浩觉得不要把读书当做生活的点缀,而是当做生活的习惯。不要指望读几本书就可以脱胎换骨,思想是顿悟,内涵是熏陶,这两样都不是从书上能学来的。阅读永远是一场孤独的旅程 考验的是你有没有决心和耐心走到生命的尽头。原来普通人和牛逼的人相差不止一个纬度,还是一场关于生命的较量。

三 尺素书

1)有时候我在想,面对四面白墙和极其难闻的药水味,程浩是如何度过生命中的最后时光,或许是习惯了,不得不接受,因此,别人问他问题的时候,一个超越同龄人的答案马上就让人一目了然,面对选择这个话题,他的逻辑非常清晰:问自己三个问题:1我想要什么?2我还有什么?3我能放弃什么?冷静地做出回答时,积压于心中的迷茫和痛苦的雾霾,瞬间就烟消云散,一切都豁然开朗。愿看此书的你也可以试一下,我自己有做个这个练习,很有用。

2)有人说,一个人是否需要有信仰或者有自己的榜样,个人觉得,在你还不明白自己是谁的时候,确实有必要去找一下,或者真的可以遇到。程浩按照遗愿清单里面的一条内容:给自己喜欢的作家写一封信里面写了七堇年,信中介绍了自己的情况与成长,对作者的喜爱,同时表达自己喜爱写作,有人问他:你的优势是什么?他回答到:假如一个人能用于面对他自己的劣势,那么这个劣势将会成为他最大的优势。这也是我最欣赏程浩的一点,再大的困难,都有信仰支持,即便彷徨、悲愤、无奈,但依旧像一个顽强的少年,继续努力和坚持。

3)在《致远方的你》里面写了程浩对于感情世界的想法,他期待这份感情,愿意努力写稿为心爱的女孩买礼物,希望透过自己的努力给对方幸福,这是他真实且纯粹的内心世界,由于是以信件的方式呈现,不知道最后结果如何,从这封信可以明白,他是一个孤独的勇士。

四 切梦刀

看了几遍这个章节,依旧不明白程浩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原谅我书读得比较少。这个章节写得比较多是关于平常中的小事,对于他的楚平叔来说,他不明白为什么程浩不去读书,而是和他喝酒;程浩看见的豆豆以及她喜欢紫色洋娃娃故事;还有阁楼中的宝藏回忆;以及网上认识的小男孩惨痛教训和男生与女生的飞翔故事,虽说是生活中不是很熟的人,在他眼里看来,自己不能够经历的人生由别人诉说出来也是一种体验,因为这是生活的一部分。

五 在知乎

很多人知道程浩是源于知乎,这是一个聚集大量专业人士的知识型讨论社区。而我真正知道程浩是源于蒋方舟为他写的序。问题很多,有几个比较经典的:

1知友问:最激励你前进的一句话

答:只有坦然接受命运的不公,才能安然享受生命的平等。

2知友问:智慧与聪明有什么不同?

答:聪明是解决当前的麻烦,智慧是消除未来隐患。

3知友问:看美剧有用吗?从中学到什么?

答:有益,可以区分好剧与烂剧,对于刷剧可以提高四六级,程浩认为大众想学习,却忍受不了枯燥无趣,一句话解释:听的比想的多,想的比说的多,说的比做的多。较高级别概括为:学不吃苦,玩不出花,一辈子庸庸碌碌。实在是太精辟了,点赞。

4知友问:读普通大学是否绝大部分意味着普通的工作、普通的人生?

答:一个人的成就与否,环境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你自身的质地。

5 知友问:如何拥有正能量?

答:拆开理解,正即摆正心态、不骄、不燥、不馁、不怨,能即能力,是专长,是兴趣,是能够使自己引以为豪的本事,量是实践精神,是追求量变到质变的一个漫长过程。

除此之外,还要给自己心里留一个位置给“真善美”。

6 知友问:如何衡量一个人的价值?

答:最公正、合理的标尺是你自己对自己的定位和期许。还有一个关键因素:你是不是真的无可替代?

7 知友问:面对急功近利的人,送他一句什么座右铭好?

答:雁留声羽人留痕,前人功德后人乘;水因善下终归海,山不争高自成峰。

8知友问:年纪轻轻,患上绝症,资金有限,度过余生的最佳方案是什么?

答:陪父母看风景,品美食,为他们做生活中的小事,比如:做饭,洗脚,送东西,和心爱的人一起过每一天,捐献自己的眼角膜,让它继续照亮这个世界

六 我的笔记

A《如何阅读一本书》详细的读书笔记

1 读书四问:①主题 ②作者的主要声明与论点③此书有道理吗?④这本书与自己有关系吗?

B杂项(摘自战隼的学习探索)

《四种阅读方法》:①精力分配法

70% 略读,挑目录重点读

20% 通读,抓中心,形成个体系架构

7% 把书读薄,再读厚,做笔记

3% 可以读一辈子的书

②系统读书法

围绕一个感兴趣的主题

挑选1—2本主读(7%或20%)

再挑3—4本副读(20%或70%)

做思维导图,形成一个知识体系

③读书四法

A读书前准备(为何读,有哪些疑问,选择精力分配)

B通览初一边书(对于此书,我知道多少,不知多少,每一章的重点是什么,哪些需要重点看或不看,我要带什么问题去看,作者的写作思路和结构是什么样)

C 重点笔记(笔记1脉络思维图 笔记2重点和我需要的地方 3我的体会和分析)

D归类(把信息放在总的知识结构中)

这是一个少年顽强的生命历程,愿他的文字可以充实活着的我们,并带着他的希望勇敢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胡解放看着他们低着头半天连个屁都不敢放,说道:“赶紧滚出去,计划生育的事我们自己会解决!”又是一阵对视,几分钟沉默...
    寒秋火枫阅读 192评论 0 1
  • 清晨露珠洒落了一地 迎接朝阳的升华洗涤 突羡熟悉的你的样子 夜色朦胧的归于沉寂 思绪跳动的不明所以 大概源自梦里见...
    SHADOW9阅读 239评论 0 7
  • 九个小时的火车,带着我们一行7大4小来到武汉。半夜三点多,一片细雨,在路灯下纷纷撒撒,似光似雾。伴着袭面而来...
    Always十月阅读 185评论 0 0
  • (颂于祖母) 枫叶离开树, 似那断线的风筝。 飞过山川, 飘过湖海。 枫树孤独的伫立着。 寒风中, 霜雪作妆; 霜...
    孤祭阅读 266评论 0 0